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海参中的脑苷脂可以改善Aβ1-42诱导的阿尔茨海默病大鼠模型的认知缺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6
核心提示:脑苷脂是一类广泛存在于脑组织中的中性糖鞘脂。在这项研究中,来自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Qian Li、Hong‐Xia Che、Cheng‐Cheng Wang等人研究了海参脑苷脂(Cer)对β-淀粉样蛋白(Aβ)诱导的认知缺损的保护作用。
   脑苷脂是一类广泛存在于脑组织中的中性糖鞘脂。在这项研究中,来自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Qian Li、Hong‐Xia Che、Cheng‐Cheng Wang等人研究了海参脑苷脂(Cer)对β-淀粉样蛋白(Aβ)诱导的认知缺损的保护作用。
 
  方法与结果
 
  雄性SD大鼠接受脑室注射Aβ1-42肽以建立阿尔茨海默氏病模型。然后,我们通过管饲法和饲料添加评估了Cer对Aβ1-42诱导的认知障碍的保护作用。Morris水迷宫试验结果显示:口服Cer(包括高剂量(200 mg / kg·天)和低剂量(40 mg /kg·天)27天)可显着改善Aβ1-42诱导的认知缺陷。通过饲料添加手段的膳食补充剂Cer也表现出对受损认知功能的改善。进一步的机制研究表明Cer通过降低Bax / Bcl-2水平改善Aβ1-42诱导的神经元损伤并抑制其诱导的细胞凋亡。此外,Cer通过激活BDNF / TrkB / CREB信号通路增强PSD-95和突触素的表达,从而改善Aβ1-42诱导的突触功能障碍。此外,Cer通过激活PI3K / Akt /GSK3β信号传导途径减弱Aβ1-42诱导的tau蛋白过度磷酸化。
 
  海参脑苷脂具有针对Aβ1-42引发的认知缺陷的神经保护作用,这可能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潜在营养预防策略。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