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化学实验室究竟有多危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21
核心提示:实验室大部分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可总结为两种:天灾、人祸。除了人力不可抗拒的因素外,安全意识不强、实验操作不规范等等,都成为各大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因素。
   实验室大部分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可总结为两种:天灾、人祸。除了人力不可抗拒的因素外,安全意识不强、实验操作不规范等等,都成为各大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因素。
 
  据说每一波学化学的人中,都会有一两个人被死神选中。他们或放浪于形骸之外而不做防护,或作死于一室之内而瞎搞。死神怀着痛惜的心,收割了他们的生命,以警醒周围人,一生一世小心谨慎做化学。而我们所能做的,就只有小心翼翼地躲开死神的镰刀。
 
  当然,化学专业的同学认为其实也没那么严重啦!只要防护得当,遵守实验规范,一般情况下还是可以平安走出实验室大门的。
 
  首先一点要说明的,现代化学研究的防护手段已经十分先进。绝大多数从业者并不会遇到太多安全事故,在普通实验室工作的砖工们也都挺安全的。但谁让总有些人总是那么不把人身安全当回事……
 
  事实上,化学实验中遇到的危险大致可分为一下几类:
 
  1、实验操作不谨慎,不规范
 
  2、在遇到危险的时候处理方法错误
 
  3、没有在进行实验前充分了解潜在危险
 
  4、受伤/中毒后未能及时有效的进行治疗
 
  5、安全相关的器材不合格
 
  排除各种坑爹的意外之意外与不可抗力作用,这些危险简而言之就是一句话:大意
 
  实验室常见状况
 
  1安全相关器材不合格
 
  这就不多说了,用膝盖想想也知道这事情有多严重。
 
  火着起来了发现灭火器都没压力了
 
  浓硫酸溅到身上了发现淋浴器堵了
 
  碱液溅眼里了发现洗眼器不出水了
 
  氰化氢吸肺里了发现通风橱没风了
 
  别看这些器材平时像个摆设,定期检查十分繁琐,但是用得着的时候,这些东西的应急功用还是不可小觑的。
 
  按照安全规范要求,足量准备、妥善保存、定期检查、及时更新安全相关器材
 
  2实验操作不谨慎,不规范
 
  这是最多发生的问题,也是平时最容易忽略的问题。
 
  平时做实验不注意,哪一步忽略了感觉这好像也没啥问题啊,干嘛要那么紧张浪费时间,于是之后就频频自掘坟墓。
 
  哈哈哈呵呵呵,说好的没问题呢?
 
  上一次碱液溅到脸上还觉得皮肤滑滑的,弹~弹~弹~
 
  这一次碱液溅到脸上,皮肤……咦我的皮肤呢?
 
  最危险的事总是发生在你觉得很安全的时候。任何时候都不可放松警惕,也不可因为熟练而降低操作标准。
 
  3在遇到危险的时候处理方法错误
 
  大火正在蔓延,有毒气体开始泄露,连环爆炸即将发生,DUTY IS CALLING!
 
  可是就在这万分紧张的时刻,总是有一些小盆友呆若木鸡扮无辜状以表示自己萌萌哒。
 
  还有一些小盆友会面无惧色一往无前不管危险到底是怎么回事拿着水盆子就往着火的乙醚上面泼然后看着一地灰烬呆若木鸡扮无辜状以表示自己萌萌哒。
 
  叫你安全教育课开小差聊天!叫你实验操作规范守则上画奥特曼!
 
  平时认真学习安全规范,遇到问题先冷静,然后判断是该及时跑路还是就地解决,如果解决要怎么解决。切不可平时学习走过场,亦不可遇事慌张乱处理。
 
  4没有在进行实验前充分了解潜在危险
 
  通常情况下,化学实验是不怎么危险的。因为如果要做的实验有潜在的危险,实验者肯定会做好万全准备与防护,一套装备码到身上,各个危险仪器检查清楚,操作小心谨慎。
 
  但是!!!
 
  如果做实验前根本不知道自己是拿生命开玩笑,光着膀子就开始配硝化甘油之类的,那就呵呵哒了。
 
  我老师经常说一句话,叫真正懂化学的人做化学是不会有危险的。当然这话有点绝对,不管谁做,危险还是有的。但是如果可以预知到潜在的危险,就可以在作死之前准备停当,问题不大~
 
  化学知识基础要扎实,实验设计阶段就要充分估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危险并提前做好相关防护。
 
  5受伤/中毒后未能及时有效的进行治疗
 
  不要以为随便找家医院就能进行化学化工防治了,搞不好病情加重啊!
 
  出现问题要找专门的化工防治医院进行治疗,就算是再远再麻烦,也比耽误治疗遗憾终生强
 
  你工作所在城市的化工职业病防治院地址、电话,务必要记住!因为绝大多数,你在工作中被化学药品伤害,除了化工职业病防治所之外,其他医疗机构很可能无法迅速确诊!
 
  最不受欢迎的人或行为
 
  1、带橡胶手套按电梯按钮,开门。
 
  2、实验服不常洗,当围裙系,有时还不穿实验服。还有穿拖鞋和凉鞋。
 
  3、两人共用一个通风橱,但做不同类型的实验。
 
  4、通风橱杂物较多,较拥挤,而且时常忘记拉下来。
 
  5、实验室试剂太多,且很多摆放在试剂架上而且玻璃瓶较多。
 
  6、实验室和办公室合二为一(这引出的槽点会比较多)。
 
  7、剧毒品管制不够严格。而实验室里常常有那么几个怨气较重的人,有时候真担心他们一冲动想不开把周围的人拉下水了。危险反应好像还不申报的,想做就做。
 
  8、老板接横向项目,这些项目常常会开大规模的反应。这些反应要放大到多少倍,常常是拍脑门就决定。没有对放大反应的危险评估。
 
  化学工作从业者须知
 
  化学工作从业者须知第一条:
 
  必须清楚你的工作地点的灭火器在哪,什么种类,以及安全通道在哪,是否通畅。
 
  化学工作从业者须知第二条:
 
  不管在实验室还是工厂,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别舍不得鞋子/裤子/衣服,该扔就扔,命永远比那些身外之物重要!
 
  化学工作从业者须知第三条:
 
  【你工作所在城市的化工职业病防治院地址、电话,务必要记住!因为绝大多数,你在工作中被化学药品伤害,除了化工职业病防治所之外,其他医疗机构很可能无法迅速确诊!】
 
  这一点我特别括号一下,因为这是这四点里面,可以说最重要的!
 
  化学工作从业者须知第四条:
 
  一定要规范操作,杜绝安全隐患。同时一定要也是必须要及时制止他人的违规操作,因为他人的违规操作的后果很可能也会伤害到你!
 
  说了这么多,其实关键还是意识。认识到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对待这些东西自然会谨慎一点~通常情况下只要工作做得足,死神是不会难为砖工的~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