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蓝靛果花色苷对高脂血症大鼠肝脏内与胆固醇代谢相关基因的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30
核心提示:蓝靛果是一种适应性较好的灌木。蓝靛果富含矿物质、氨基酸、多酚及VC等多种对机体有利的活性物质;具有抗氧化、抗病毒、抗疲劳、抗炎、抗辐射及改善肝功能等效果,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
   蓝靛果是一种适应性较好的灌木。蓝靛果富含矿物质、氨基酸、多酚及VC等多种对机体有利的活性物质;具有抗氧化、抗病毒、抗疲劳、抗炎、抗辐射及改善肝功能等效果,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
 
  为研究蓝靛果花色苷降低血脂水平及预防动脉硬化的主要途径及其作用机理,来自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的于伟、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张桂芳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食品学院的甄井龙等人利用超声辅助提取等方法从蓝靛果中提取蓝靛果花色苷,通过体内实验,利用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qPCR)测定蓝靛果花色苷对高脂血症大鼠肝脏组织中LXRα、SB-BI、ABCG5、PPARγ及CYP7a1基因表达的影响,从基因表达水平上阐明蓝靛果花色苷对胆固醇代谢相关基因的影响,并阐明蓝靛果花色苷对与PPARγ-LXRa-ABCAl/CYP7al信号通路相关基因的作用。
 
  0
 
  1
 
  蓝靛果花色苷对高脂血症大鼠脏器质量的影响
 
  在给予蓝靛果花色苷干预后,与ND组相比: 蓝靛果花色苷各干预组心脏指数极显着升高(P<0.01);HFD+H组肝脏指数显着升高( P < 0 . 0 5 ) ; 各组大鼠脾脏指数无明显变化(P>0.05);HFD+H组肾脏指数显着升高(P<0.05)。与HFD组相比:蓝靛果花色苷干预各组大鼠脾脏指数无显着差异(P>0.05);HFD+M组肝脏指数极显着降低(P<0.01),肾脏指数、心脏指数显着降低(P<0.05)。综上,与HFD组比,除HFD+M组对高脂血症大鼠的肝脏指数、心脏指数和肾脏指数有影响外,蓝靛果花色苷各干预组对其他脏器指数几乎没有明显影响。
 
  0
 
  2
 
  蓝靛果花色苷对于高脂血症大鼠肝脏SR-BI、LXRα、ABCG5、PPARγ及CYP7a1 mRNA表达的影响
 
  经蓝靛果花色苷干预后,高脂血症大鼠肝脏中SR-BI mRNA表达水平几乎不受影响(P>0.05)。
 
  经蓝靛果花色苷干预后,LXRα mRNA表达水平有所提高,HFD+M组(3.35±1.27)、HFD+H组(3.26±1.34)与ND及HFD组LXRα mRNA表达水平均存在极显着差异(P<0.01);HFD+L组(1.62±0.52)仅与HFD组存在显着差异(P<0.05)。综上,中、高剂量蓝靛果花色苷对LXRα mRNA表达水平有明显提高作用。
 
  蓝靛果花色苷干预对高脂血症大鼠ABCG5 mRNA表达水平无显着影响(P>0.05)。
 
  蓝靛果花色苷干预后, 高脂血症大鼠PPARγ mRNA表达水平明显降低,HFD+L(0.60±0.20)、HFD+M(0.45±0.32)、HFD+H(0.55±0.52)组与HFD组相比差异极显着(P<0.01)。表明蓝靛果花色苷各干预组可以极显着降低高脂血症大鼠PPARγ mRNA表达水平(P<0.01)。综上,蓝靛果花色苷对高脂血症大鼠体内与胰岛素抵抗(IR)、2型糖尿病及动脉硬化症等相关的基因PPARγ的mRNA表达有抑制效果。
 
  在经过蓝靛果花色苷干预后,高脂血症大鼠肝脏中CYP7a1 mRNA表达水平显着增高,与ND组、HFD组相比,HFD+M和HFD+H组均具有极显着差异(P<0.01),而HFD+L组差异不显着(P>0.05)。表明中、高剂量蓝靛果花色苷可以极显着提升高血脂症大鼠肝脏中CYP7a1 mRNA表达水平,并且中剂量蓝靛果花色苷的提升作用最为明显。
 
  结 论
 
  经蓝靛果花色苷干预后,与HFD组相比:蓝靛果花色苷各剂量组肝脏中SR-BI、ABCG5 mRNA表达几乎不受影响,且无显着性差异(P>0.05);HFD+M、HFD+H组LXRα、CYP7a1 mRNA表达升高且差异极显着(P<0.01);HFD+L、HFD+M、HFD+H组PPARγ mRNA表达降低且差异极显着(P<0.01)。结论:蓝靛果花色苷通过提高高脂血症大鼠肝脏内LXRα、CYP7a1 mRNA表达,降低PPARγ mRNA表达来调节高脂血症大鼠的血脂水平,预防动脉硬化的发生。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