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库尔勒香梨表皮蜡质化学组分的变化与其贮藏品质的关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30
核心提示:植物蜡质由多种有机物混合而成,是植物组织与外部环境之间的屏障,在结构上一般可分为内表皮蜡质和外表皮蜡质,内表皮蜡质镶嵌在角质层内,外表皮蜡质为晶体堆积在角质层外。
   植物蜡质由多种有机物混合而成,是植物组织与外部环境之间的屏障,在结构上一般可分为内表皮蜡质和外表皮蜡质,内表皮蜡质镶嵌在角质层内,外表皮蜡质为晶体堆积在角质层外。有研究发现,多种品种果实的表皮蜡质组分由于采收期和贮藏方式的不同而产生变化,且在贮藏期间的变化最为明显。此外,蜡质组分的变化与果实的贮藏品质也有一定关系,抗角质层蒸腾的抵抗力主要是蜡质中极长链脂肪酸衍生物的作用。
 
  来自石河子大学食品学的宿胜男、赵文启和陈国刚等人通过测定在常温贮藏( 25 ℃ ) 和冷藏((0±1)℃)期间库尔勒香梨蜡质化学成分变化,结合库尔勒香梨贮藏品质的相关指标进行相关性分析,以揭示库尔勒香梨采后贮藏中蜡质的变化与果实耐贮性的关系,为库尔勒香梨贮藏保鲜技术提供理论依据。
 
  1. 常温和冷藏期间库尔勒香梨蜡质含量的变化
 
  由于库尔勒香梨的后熟作用,在贮藏前期有新的蜡质不断生成,而后期蜡质含量逐渐下降,前期对照组蜡质含量明显高于冷藏组,对照组蜡质含量在30 d时到达峰值(2.7865 mg/g),是同时间冷藏组含量(1.8349 mg/g)的1.52 倍,在贮藏结束时,对照组和冷藏组蜡质含量分别为0.7903 mg/g和1.5003 mg/g,冷藏组含量比对照组高89.84%,且对照组末期含量是贮藏前测得的45.72%,而冷藏组末期含量是贮藏前测得的86.79%,二者差异明显,说明低温贮藏可有效抑制蜡质含量的降低,保持库尔勒香梨表皮光亮饱满。
 
  2. 常温和冷藏期间库尔勒香梨蜡质成分的变化
 
  库尔勒香梨表皮蜡质成分比较复杂。在整个贮藏期间,烷烃、脂肪酸和烯烃相对含量较高。两组蜡质中烷烃相对含量随贮藏时间延长均呈先上升后下降趋势,且在45 d时到达峰值,贮藏结束时对照组和冷藏组烷烃相对含量分别为20.80%和28.34%,两组间差异显着(P<0.05)。而脂肪酸与烯烃的相对含量随贮藏时间延长呈上升趋势,在105 d时对照组脂肪酸相对含量为36.45%,显着高于冷藏组(P<0.05),贮藏期间随着饱和脂肪酸相对含量不断下降,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逐渐增加。在贮藏末期对照组和冷藏组烯烃相对含量分别为30.67%和25.72%,两组间差异显着(P<0.05)。醇类、酯类和对照组醛类物质相对含量总体均呈下降趋势,冷藏组醛类相对含量先升高后降低,在贮藏60 d时,对照组和冷藏组相对含量分别为6.84%和15.51%,末期相对含量分别为贮藏前的28.14%和51.81%,两组间差异显着(P<0.05);贮藏末期对照组和冷藏组醇类相对含量分别降至2.26%和3.35%,分别是贮藏前的11.24%和16.67%。贮藏末期对照组和冷藏组酯类相对含量分别为贮藏前的48.35%和8.32%。低温贮藏有效抑制了烯烃、脂肪酸和前期烷烃相对含量的升高以及醛类和后期烷烃相对含量的降低,但对醇类和酯类抑制效果不明显。
 
  3. 常温和冷藏期间库尔勒香梨蜡质成分变化与果实贮藏品质的关系
 
  3.1 库尔勒香梨贮藏品质的变化
 
  库尔勒香梨在贮藏期间,因果实逐渐失水,继而质量损失率不断上升,对照组的库尔勒香梨质量损失率明显高于冷藏组,在贮藏时间达到105 d时,对照组果实的质量损失率达到了13.9%,比冷藏组库尔勒香梨的质量损失率(4.48%)高2.1 倍,差异显着(P<0.05)。
 
  随贮藏时间的延长,对照组腐烂率增长速率也逐渐加快。对照组果实整体腐烂率一直高于冷藏组,在贮藏结束时,对照组的腐烂率为50%,而冷藏组腐烂率在45~105 d一直为2.5%,低温条件使梨果的腐烂率降低了47.5%,两组变化差异显着(P<0.05),贮藏后期,对照组梨果蜡质含量逐渐降低,而蜡质的存在使果实对病原菌的侵染有较好的抵抗能力。
 
  梨果硬度总体呈下降趋势,贮藏前期略有波动,后期对照组下降迅速。贮藏结束时,对照组的硬度为4.56 kg/cm2,仅为贮藏之前的61.54%,而冷藏组的硬度为5.62 kg/cm2,是贮藏前的75.84%,两组变化差异显着(P<0.05)。随贮藏时间延长,两组SSC均呈先上升后下降趋势,贮藏末期,对照组的SSC已经达到了9.9%,为贮藏前的77.34%;而冷藏组的SSC为11.2%,为贮藏前的87.5%,两组之间差异显着(P<0.05)。
 
  在贮藏期前30 d两组TA质量分数均增加,30 d后均呈下降趋势,冷藏组的TA质量分数下降速率显着低于对照组。贮藏结束时,对照组的TA质量分数由初始的0.1554%降至0.0446%,下降71.3%,冷藏组TA质量分数降至0.0879%,差异显着(P<0.05)。
 
  两组库尔勒香梨在贮藏过程中总酚质量浓度均呈现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冷藏组较对照组相比,总酚质量浓度始终较高。
 
  3.2 蜡质成分变化和贮藏品质变化的相关性分析
 
  对常温和冷藏条件下库尔勒香梨表皮蜡质相对含量、蜡质主要成分与库尔勒香梨贮藏品质进行相关性分析发现,在蜡质主要成分中,对照组除烷烃与酯类物质,其余成分相对含量都与果实质量损失率和腐烂率显着相关或极显着相关(P<0.05,P<0.01),其中烯烃相对含量与二者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967和0.986,均达到极显着水平(P<0.01),且烯烃相对含量与硬度、SSC、TA质量分数极显着相关(P<0.01);而脂肪酸相对含量则与总酚质量浓度显着负相关(P<0.05);酯类相对含量与所有指标均无显着相关性(P>0.05);蜡质含量与果实质量损失率和腐烂率为显着负相关(P<0.05),与硬度、SSC、TA和总酚质量浓度均为极显着正相关(P<0.01)。
 
  而冷藏组蜡质主要成分中, 酯类相对含量与质量损失率和TA质量分数分别呈极显着负相关和极显着正相关(P<0.01),相关系数分别为-0.944和0.908;醇类相对含量与腐烂率的负相关系数最高;脂肪酸相对含量与硬度和SSC相关系数最高,均达极显着水平(P<0.01);而所有组分相对含量与总酚质量浓度均无相关性;蜡质含量与SSC、TA和总酚质量浓度均达极显着水平(P<0.01),相关系数分别为0.967、0.910和0.862。说明果实贮藏中贮藏品质受表皮蜡质含量与成分变化的影响。
 
  结 论
 
  与常温贮藏相比,采后冷藏抑制了库尔勒香梨贮藏前期蜡质含量的增加和后期的减少;常温和低温贮藏期间,烷烃、脂肪酸和烯烃相对含量较高,醇、醛和酯类物质次之,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烷烃相对含量先增加后减少,脂肪酸与烯烃相对含量逐渐增加,而醇、醛和对照组酯类相对含量均呈下降趋势,但冷藏明显抑制了蜡质中脂肪酸、烯烃和贮藏前期烷烃相对含量的增加,以及醛类和贮藏后期烷烃相对含量的下降,且对醇和酯类物质抑制效果不明显;常温和冷藏组蜡质含量、烯烃和脂肪酸含量均与质量损失率、腐烂率、硬度、可溶性固形物和可滴定酸质量分数极显着相关(P<0.01),蜡质含量与总酚质量浓度极显着相关(P<0.01)。常温组酯类相对含量与各指标均无显着相关性,而冷藏组酯类含量与各指标均显着或极显着相关(P<0.05,P<0.01)。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