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质量管理 » 正文

食品工厂鞋靴那些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31
核心提示:食品工厂的鞋靴应该如何选择?
   食品工厂的鞋靴应该如何选择?
 
  导语
 
  近日有网友在论坛求助:
 
  我司,主要是生产,谷物代餐粉,麦片综合方便食品的企业,
 
  1、员工适合穿什么类型的鞋靴;
 
  2、是否可以穿鞋套就行;
 
  3、要不要分季节(冬季和夏季)穿不同款式的鞋靴;
 
  4、各位前辈有没有好的推荐。
 
  鞋靴是食品工厂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那么如何根据自己工厂的情况合理选择鞋靴?今天小编来带大家看一看。
 
  生产车间入口及车间内必要处,应按需设置换鞋(穿戴鞋套)设施或工作鞋靴消毒设施。如设置工作鞋靴消毒设施,其规格尺寸应能满足消毒需要。
 
  按产品类别和硬件不同分为以下几种方式
 
  如下
 
  1、如水产品加工车间、屠宰工厂、罐头加工企业等,生产过程中大量用水,员工多穿着长筒靴,进入车间时需要经过一个靴子消毒池。
 
  2、其二是少量用水车间,靴子可以稍微低一些,进入车间时经过一个消毒垫子,消毒鞋子的底部。
 
  3、干制品的一些工厂,基本不用水,如一些分装车间,进入车间时会有一个清洗鞋子底部的设备,或者毡垫去除鞋子底部的异物。
 
  SEE MORE
 
  进入车间之前,将室外穿着的个人鞋子换下,存放在指定的区域,私鞋和工作鞋最好是有标识或者比较容易区分出来,以免混淆。有的工厂就遇到在私人鞋柜中存放工作鞋的情况,原因竟然是员工有多双同样的鞋子,室外和车间里都穿一样的,这种情况就不容易区分了。
 
  鞋子的设计应该是舒适为主,兼顾安全与卫生的功能,最好是防滑鞋。因为工人上班一天,站立时间或者行走时间较长,如果鞋子不舒适,会增加员工的疲劳感。用水较多的一些工厂,如果鞋子防滑性不好,员工会发生摔倒,导致工伤。低温加工车间,工厂除了给员工配备鞋子还应配备脚部保暖装置,如保暖的鞋垫,保暖的棉袜。
 
  有些工厂会配备鞋套,质量尤其关键,材质不好的鞋套,特别容易破损,给生产车间带来异物的风险。曾经去过一些工厂,没有给参观人员提供靴子,车间里有一些用水的区域,参观人员穿着鞋套经过消毒垫进入车间后,鞋套已经浸湿了,特别容易破损,整个现场审核下来,需要更换至少2-3次。可以提供少量的参观人员所用的靴子,减少客户来访或者审核时给车间带来异物的风险。
 
  尤其要夏季或者南方一些区域,气温较高时,车间温度及员工鞋靴的舒适性更为关键。审核时曾经遇到员工在内包装车间里赤脚穿着凉鞋或者拖鞋,全都是在室外穿鞋子。工厂没有给员工提供适宜的资源有些工厂虽然提供了工作鞋,但是员工不遵守要求,检查人员也没有纠正其行为。
 
  配制鞋靴消毒池的区域,要特别关注消毒液的浓度,一般使用含氯消毒液,浓度大约200-300ppm。
 
  对于鞋靴的管理是基本卫生要求中的一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了远方,眼前的基础要夯实。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