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培养液匀浆人参发根抗氧化、抗黑色素瘤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08
核心提示:人参皂苷可通过抑制自由基的生成,减少氧化损伤,达到抗氧化、抗紫外线、抗肿瘤等作用。目前人参发根研究多集中于发根诱导、培养条件优化、生产次生代谢产物,鲜见人参发根对黑色素瘤的作用研究。
   人参皂苷可通过抑制自由基的生成,减少氧化损伤,达到抗氧化、抗紫外线、抗肿瘤等作用。目前人参发根研究多集中于发根诱导、培养条件优化、生产次生代谢产物,鲜见人参发根对黑色素瘤的作用研究。
 
  来自吉林农业大学中药材学院的王璐、郜玉钢和郭阳等人选择富含人参皂苷成分、而无农药、无重金属、质量稳定的生物反应器人参发状根及其培养液为原料,对其进行抗氧化、抗黑色素瘤功效评价,以期为黑色素瘤的预防和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1
 
  FG中人参皂苷含量
 
  采用20 种皂苷含量测定方法对FG进行测定,共检测出13 种人参皂苷。Rg1、Re含量较高,皂苷含量加和值为(0.1607±0.0110)%。
 
  2
 
  Cu2+螯合能力
 
  VC的Cu2+螯合率先增加后缓慢降低,FG对Cu2+的螯合率随着质量浓度的增大显着增加(P<0.05),其中40 mg/mL时螯合率已达到50.73%,100 mg/mL时螯合率为66.51%,显着高于FG的其他组(P<0.05),虽低于同质量浓度的VC,但差异不显着(P>0.05)。
 
  3
 
  FG的PPO活力
 
  在PPO活力测定中VC与FG呈现相同趋势,酶活力随着质量浓度的增加逐步提高,呈现较好的量效关系。在5、10、20 mg/mL时FG活力均显着低于同质量浓度VC(P<0.05),40、60、80、100 mg/mL时FG的PPO活力分别为2.19、3.36、4.66、5.16 U/g,低于同质量浓度VC,但差异不显着(P>0.05)。
 
  4
 
  FG的总抗氧化能力
 
  在发根的总抗氧化能力测定中,随着质量浓度的增大抗氧化能力逐渐增加,除10 mg/mL与20 mg/mL总抗氧化能力差异不显着外,其余各组间均差异显着(P<0.05),当质量浓度升高到100 mg/mL时,FG的总抗氧化能力高达0.8774 mmol FeSO4/g,显着高于其他组(P<0.05)。
 
  5
 
  FG对A375细胞凋亡的影响
 
  不同质量浓度(200、400、600 μg/mL)的FG、RS、DK对A375细胞的增殖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且随药物质量浓度的增加,细胞的抑制率明显增加,呈剂量依赖性。200 μg/mL时FG组的早期凋亡率显着高于RS组、DK组(P<0.05);400 μg/mL时FG组早期凋亡与DK组差异不显着,晚期凋亡与RS差异不显着(P>0.05);600 μg/mL FG组晚期凋亡率显着高于RS组、DK组(P<0.05),RS组与DK组早期凋亡显着高于FG(P<0.05)。
 
  6
 
  FG对A375细胞周期的影响
 
  200 μg/mL时FG组、DK组与对照组相比G0/G1期细胞比例降低,G2/M期细胞比例增加,说明200 μg/mL时FG、DK可将细胞阻滞在G2/M期。400 μg/mL时与对照组相比,FG组S期细胞比例显着增加,FG、RS、DK组G2/M期细胞比例显着增加,说明400 μg/mL时FG可将细胞阻滞于S、G2/M期,RS、DK可将细胞阻滞于G2/M。600 μg/mL时FG、RS、DK组与对照组相比G0/G1期细胞比例显着降低,S、G2/M期细胞比例显着增加,S期DK细胞比例最高,G2/M期RS细胞比例最高,FG的S、G2/M期细胞比例为29.82%、28.70%,显着高于对照组。说明600 μg/mL时FG、RS、DK可将A375细胞阻滞于S期、G2/M期,进而诱导细胞凋亡。
 
  结 论
 
  随着质量浓度的增大,培养液匀浆人参发根的Cu2+螯合率逐渐提高,在100 mg/mL时与VC差异不显着(P>0.05);40、60、80、100 mg/mL时培养液匀浆人参发根与VC的多酚氧化酶活力差异不显着(P>0.05);培养液匀浆人参发根的总抗氧化能力具有质量浓度依赖性,在100 mg/mL时达到0.8774 mmol FeSO4/g。与对照组相比培养液匀浆人参发根组细胞凋亡显着(P<0.05);S、G2/M期比例升高,G0/G1期比例下降。因此,人参发根具有抗氧化、抗黑色素瘤作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