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怀孕和哺乳期间母体膳食钙摄入量的异常通过影响小鼠后代的肠道微生物群促进身体体重的增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08
核心提示:jingcai来自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儿科研究所营养实验室、国家儿童健康中心的Ping Li、Tiantian Tang 和Xuelian Chang等人研究了早期生活中钙状态对成年小鼠体重的影响以及肠道微生物群和相关脂质代谢所涉及的潜在机制。
   jingcai来自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儿科研究所营养实验室、国家儿童健康中心的Ping Li、Tiantian Tang 和Xuelian Chang等人研究了早期生活中钙状态对成年小鼠体重的影响以及肠道微生物群和相关脂质代谢所涉及的潜在机制。
 
  方法与结果
 
  在整个妊娠期和哺乳期分别给3至4周龄的C57BL/6J雌性小鼠喂食正常、不足和过量的钙。用高脂饮食喂养断奶雄性幼崽16周,正常脂肪饮食以正常钙组作为对照。通过16S rRNA高通量测序分析后代粪便微生物群,并通过实时RT-PCR测定基因的mRNA表达。母体摄入不足或过量的钙会加剧后代肥胖以及肝脏或脂肪中Fasn、Acc1、LPL、Fiaf和PPAR-α基因的表达变化。由于钙不足时导致拟杆菌减少、钙过量导致疣微菌门减少,肥胖后代的肠道微生物群中的生态失调由于母体钙摄入不均衡而加剧,厚度不断增加。包括拟杆菌在内的几个属均被减少,而毛螺科菌和乳酸菌因母体摄入不足或摄入过多而增加。
 
  母体钙摄入量的不平衡促进了后代的体重增加,这可能是由钙对肠道微生物群和脂质代谢的调节所导致。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