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对猴蔗西闭鞘姜(Costus afer)叶片标准提取物的体外抗氧化能力和自由基清除的评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0
核心提示:已知自由基如活性氧(ROS)和活性氮(RNS)会对细胞生物分子造成损害,从而导致退行性疾病。抗氧化剂可防止自由基引起的氧化损伤。抗氧化剂通过抑制自由基来抵抗氧化应激。
   已知自由基如活性氧(ROS)和活性氮(RNS)会对细胞生物分子造成损害,从而导致退行性疾病。抗氧化剂可防止自由基引起的氧化损伤。抗氧化剂通过抑制自由基来抵抗氧化应激。而自由基的较高负荷导致体内氧化剂和抗氧化剂之间的稳态失去平衡。这种不平衡会导致氧化应激,其被认为是衰老和各种人类疾病(例如动脉粥样硬化、中风、糖尿病、癌症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根本原因。
 
  方法与结果
 
  来自尼日利亚奥孙州立大学健康科学学院医学生物化学系的T.G. Atere和尼日利亚联邦农业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生物化学系的O.A. Akinloye、R.N. Ugbaja等人在《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最新一期刊出的文章中,报道了用测试组对猴蔗西闭鞘姜(Costus afer)叶片的绝对甲醇提取物进行了自由基清除活性和抗氧化活性的综合研究:1,1-二苯基-2-苦基肼(DPPH)清除能力、羟自由基清除能力、过氧化氢自由基清除能力、2,2'-连氮基-双(3-乙基苯并噻唑啉-6-磺酸)(ABTS)清除能力、一氧化氮抑制能力、抗-脂质过氧化能力、亚铁螯合电位、还原电位、总抗氧化能力、铜还原抗氧化能力CUPRAC和铁还原抗氧化能力(FRAP)。还研究了酚、类黄酮、铜、花青素的含量。
 
  结果表明,提取物的抗氧化潜力可能是其药用潜力的原因。细胞活力测定显示高达12 μg/mL的提取物对于张氏肝细胞是安全的,并且在白化大鼠中2000 mg/kg提取物处理后并没有观察到中毒迹象。
 
  这项工作还揭示了猴蔗西闭鞘姜叶片的甲醇提取物在体外具有高抗氧化活性,实质上几乎所有的抗氧化剂性质都呈剂量依赖性(详细未显示),这是由于标准化提取物中存在如多酚、类黄酮以及其他抗氧化剂。植物中存在的酚类物质与其抗氧化特性直接相关。根据作者在之前的报告中GCMS对提取物的分析表明,提取物中含有多种多酚和类黄酮。已确定该提取物含有2-甲氧基-4-乙烯基苯酚、2,6-二甲氧基苯酚、2,4-双(1,1-二甲基乙烯基)苯酚、具有抗氧化性能的必需脂肪酸以及其他抗氧化剂。本研究中酚类和黄酮类化合物的含量很高表明这些化合物可能是本研究中观察到的抗氧化能力的主要原因。
 
  因此可以得出结论,在猴蔗西闭鞘姜叶片提取物中含量较高的酚类和类黄酮通过中和自由基直接促进了抗氧化能力。这种可能性表明植物的传统用途与抗氧化应激及其相关疾病具有相关性。此外,该提取物可于食品工业中作为良好抗氧化剂的来源。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