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关于酒精那些事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0
核心提示:  酒精,化学名是乙醇,是消毒剂中最常见的一种。因其低毒、挥发性好、腐蚀性小、价格便宜,被广泛使用。但是,作为实验室消毒
   酒精,化学名是乙醇,是消毒剂中最常见的一种。因其低毒、挥发性好、腐蚀性小、价格便宜,被广泛使用。但是,作为实验室消毒剂来说,很多事情必须了解清楚,不然会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一、 医用酒精与工业酒精的区别
 
  工业酒精含有96%乙醇和1%甲醇,只能用于非食用化工业的原料或作为燃料,使用原煤或石油裂解制得,含有大量的甲醇、甲醛等杂质,且不易分离出。非食品用途是重点,以前的假酒案中致人中毒甚至失明死亡就是因为勾兑时添加了工业酒精。
 
  医用酒精属于食用酒精,用于药品生产,也可按比例稀释成75%的医用消毒酒精。医用和药用酒精现在都是以玉米或其它粮食以糖化酶法发酵制得,杂质相对较少。 在中国药典2015年版二部中,乙醇是正式收录品种,如果作为药用辅料来说,需要满足药典中具体的检测要求,其中尤其对杂质含量有比较高的要求。
 
  总结来说,酒精灯可以使用工业酒精。消毒用酒精需要购买医用酒精,已经稀释好的,或者自己稀释。
 
  二、 酒精消毒的原理
 
  功能一就是使蛋白质变性。蛋白质包括很多酶是微生物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酒精通过分解分子链不同部位-链接相反电荷氢和氧原子的氢键使蛋白质变性。实验证明浓度在70%-78%的酒精消毒效果最好,如果浓度更高,它在细胞表面凝固蛋白质,阻碍进一步渗透。75% 被认为是与细菌的渗透压相近,最有利于渗透。
 
  功能二是酒精有脱水作用,并能溶解脂肪和油脂等脂类,这从一定程度会造成细胞膜受损。
 
 
 
  上图是不同浓度酒精杀灭不同细菌的作用时间,浓度从低到高,70%以上时出现最好效果,主要就是蛋白变性速度和渗透速度。从上图还可以看出,任何消毒都是要有作用时间的,酒精挥发性很高,喷洒量不够也达不到消毒效果。
 
  三、 酒精为什么不无菌
 
  药品GMP2010年版附录无菌药品第四十四条:应当监测消毒剂和清洁剂的微生物污染状况,配制后的消毒剂和清洁剂应当存放在清洁容器内,存放期不得超过规定期限。A/B级洁净区应当使用无菌的或经无菌处理的消毒剂和清洁剂。
 
  酒精按照上述要求,也应该进行微生物污染监控,并进行无菌处理。那为什么酒精不是无菌的呢?
 
  这要从酒精的生产工艺说起。粮食发酵工艺来说,本身就不是无菌的过程,原料、添加剂、水、设备都会带入杂菌,发酵过程如果条件不合适,发酵菌种酵母菌也会被杂菌竞争部分营养物质。但是,这些都不是关键,微生物的变异才是问题重点。杂菌长期在酒精环境中存在,产生了耐受性的变异。有些酒精发酵企业,在现有的生产工艺中一般会使用酸处理或添加抗生素的方法来抑制杂菌。当然这也会产生恶性循环,说不定哪一天你买的酒精里面就会有抗生素残留甚至耐受抗生素的杂菌。所以,如果需要在无菌区域使用,酒精最好还是无菌处理一下。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