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药桑叶中活性物质的提取及对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1
核心提示:现代药理学及化学成分研究表明桑叶具有降血糖、抗氧化、抗病毒等多种药理活性,其中生物碱以及黄酮类物质是桑叶中主要的降血糖活性成分。
   现代药理学及化学成分研究表明桑叶具有降血糖、抗氧化、抗病毒等多种药理活性,其中生物碱以及黄酮类物质是桑叶中主要的降血糖活性成分。
 
  来自塔里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塔里木盆地生物资源保护利用兵团重点实验室的郝蒙蒙、崔汉钊和韩爱芝等人以新疆特色药桑桑叶为材料,在本实验室已建立的集成提取工艺基础上,通过适当优化,获得化学成分和含量基本稳定、具有降血糖活性的生物碱、黄酮和多糖的粗提物;并以此为实验药物来研究其抑制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作用,进一步采用CompuSyn软件对具有活性的稳定粗提物做统计学分析,来判断桑叶中多糖、黄酮、生物碱是否具有协同作用,旨在为更深入研究和开发新疆药桑桑叶的药用和经济价值提供数据支持。
 
  1. 粗提物中活性成分含量分析
 
  各项中黄酮、生物碱、多糖含量相对偏差均满足要求,说明各项中主要活性成分含量稳定,具有重现性,粗生物碱中黄酮含量及粗多糖中生物碱含量甚微,无法测出;且经过纯化,粗黄酮中黄酮含量最高,粗多糖中多糖含量最高,粗生物碱中生物碱含量最高,相比桑叶浸膏相含量明显增加,在其他相中明显降低,说明纯化效果明显。
 
  以上重复性实验结果表明:桑叶粗黄酮、粗多糖、粗生物碱中3 种主要成分黄酮、生物碱、多糖含量均是稳定的,且具有重复性,说明该提取纯化工艺稳定,得到的提取物中主要成分含量稳定。3 种提取物能够作为降血糖活性实验的药物原料。
 
  2. 对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作用
 
  2.1 单一活性物质对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作用
 
  在0.4~1.2 mg/mL的质量浓度范围内阿卡波糖、黄酮及生物碱都与α-葡萄糖苷酶抑制作用呈良好的线性关系,随着质量浓度的增加,其对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作用也逐渐增强,且在同等质量浓度作用下,对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作用:生物碱>阿卡波糖>黄酮。在质量浓度为1.2 mg/mL时,生物碱对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率达到73.87%,表明桑叶中生物碱具有更好的降血糖活性;多糖在高质量浓度作用下具有一定的降血糖活性,其半数有效剂量约为生物碱半数有效剂量的15 倍,差异太大。
 
  2.2 3 种主要活性物质及其相互组合物的软件分析结果
 
  3 种单药及不同药物相互组合时r均大于0.95,表明活性物质的剂量与效应之间拥有良好的线性关系;Dm表示各活性物质的半数有效剂量,在本实验中即各物质的半抑制浓度(IC50)。
 
  2.3 不同活性物质之间相互组合对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作
 
  不同质量浓度单药及平行质量浓度下两两联合的抑制效应均呈现剂量依赖关系;根据Chou-Talalay CI法可分别得到不同组合物之间联用的CI曲线。多糖+生物碱的组合与黄酮+生物碱的组合,在0<fa<1时,CI均大于1,表明两者之间相互拮抗;多糖+黄酮的组合在fa不小于0.90时,CI<1,两者之间具有协同作用;生物碱+多糖+黄酮三者之间相互作用在fa不小于0.95时,CI<1,三者之间具有协同作用,综上所述,生物碱+黄酮及生物碱+多糖两个组合对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具有拮抗作用,多糖+黄酮及黄酮+生物碱+多糖三者组合这两组组合在高的质量浓度作用下对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具有一定的协同作用。
 
  结 论
 
  桑叶中黄酮、生物碱、多糖粗提物对α-葡萄糖苷酶均具有抑制活性,且生物碱粗提物的抑制活性显着高于阳性对照(阿卡波糖),多糖粗提物在高质量浓度作用下具有α-葡萄糖苷酶抑制作用,表现为抑制作用与多糖质量浓度成正比;在本实验所使用的质量浓度与剂量配比内3 种粗提物相互组合时,黄酮+生物碱组合、多糖+生物碱组合表现为拮抗作用;黄酮+多糖组合、黄酮+多糖+生物碱组合在高质量浓度下对抑制α-葡萄糖苷酶表现为协同作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