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蓝莓锦葵色素-3-半乳糖苷通过调节细胞凋亡、增殖和转移途径抑制肝细胞癌的机制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5
核心提示:花色苷属于类黄酮类物质,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据报道对癌细胞有细胞毒性,但其作用机制尚不清楚。蓝莓中富含花色苷类活性成分,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被世界粮农组织推荐为“第三代黄金水果”。
   花色苷属于类黄酮类物质,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据报道对癌细胞有细胞毒性,但其作用机制尚不清楚。蓝莓中富含花色苷类活性成分,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被世界粮农组织推荐为“第三代黄金水果”。
 
  为研究蓝莓花色苷抗肝癌的作用机制,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功能食品安全与健康团队的Yuehua Wang, Jie Lin, Jinlong Tian, Bin Li*等人以蓝莓中主要的锦葵色素-3-半乳糖苷(M3G)为研究对象,通过体外、体内实验,利用Western blot、免疫组化、划痕实验等方法测定M3G对HepG2细胞中caspase-3、 cleaved caspase-3、Bax、 p-JNK、p-p38、PTEN、p-AKT、MMP-2、MMP-9等因子表达的影响,从基因和蛋白表达水平上阐明M3G对肝癌发展相关基因的调节作用,阐明M3G对与线粒体凋亡、ROS/MAPK、 PTEN/AKT、VEGF/MMP信号通路相关基因的作用机制。
 
  1、M3G抑制肿瘤组织的增长
 
  随着M3G干预时间的延长,与对照组相比,在给予M3G干预26 d之后,小鼠肝脏肿瘤体积显着小于对照组(p<0.01),说明M3G显着抑制了动物肝脏肿瘤组织的增长。
 
  2、M3G对肝癌细胞线粒体凋亡、ROS/MAPK、PTEN/AKT以及VEGF/MMP信号通路相关因子表达
 
  的影响
 
  经过M3G干预72 h后,与对照组相比,HepG2细胞中caspase-3、 cleaved caspase-3和Bax蛋白表达水平显着提高(p<0.05),表明M3G可以通过激活 caspase-3、 cleaved caspase-3和Bax蛋白促进HepG2细胞的凋亡。
 
  与对照组相比,M3G干预显着增加了p-JNK和p-P38 表达水平(p<0.05),且效果呈剂量和时间依赖性关系。结果表明M3G处理有助于激活HepG2细胞JNK和P38 MAPK信号通路,这很可能与ROS生成紊乱有关。
 
  M3G处理显着提高了HepG2细胞中PTEN蛋白表达水平,同时降低了AKT磷酸化水平。体内免疫组化结果也显示,与对照组相比,M3G灌胃处理后动物的肝脏肿瘤组织内PTEN表达水平提高,且p-AKT表达水平降低。以上结果表明,M3G可通过激活PTEN阻碍AKT 磷酸化,进而抑制HepG2细胞增殖。
 
  与对照组相比,M3G处理显着抑制了MMP-2、MMP-9和VEGF蛋白表达(p<0.05),说明M3G下调了MMP-2、MMP-9和VEGF的活性,从而抑制了肝癌细胞的转移,这可能与M3G对MAPK信号通路的调节作用有关。此外,课题组利用划痕实验加以验证,发现与对照组相比,M3G处理显着降低了HepG2 细胞的融合度,这些结果说明M3G可以通过调节VEGF/MMP信号通路抑制HepG2 细胞的转移。
 
  3、结论
 
  体外实验结果表明,M3G可通过调节cyclin D1、cyclin B、 cyclin E、caspase-3、cleaved caspase-3、 Bax、p-JNK、p-P38和PTEN蛋白表达,同时下调p-AKT、MMP-2和MMP-9表达水平抑制HepG2细胞增殖、分化和转移。在体外实验的基础上,课题组采用体内实验加以验证,发现M3G在体内也可以通过调节cleaved caspase-3、Ki-67、PTEN和p-AKT等因子表达抑制肿瘤细胞的发展。实验结果表明,M3G作为一种辅助成分或营养补充剂,可能会通过调节线粒体凋亡、ROS/MAPK、PTEN/AKT以及VEGF/MMP信号通路抑制肝癌细胞的增殖、分化和转移。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