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FSHW:来自蛹虫草的促凝血成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22
核心提示:蛹虫草 (L.er. Fr.)Link 属于麦角菌科(Clavicipitaceae),也称冬虫夏草,是北冬虫夏草,是寄生在鳞翅目蛹和幼虫上的一种复合物。
   蛹虫草 (L.er. Fr.)link 属于麦角菌科(Clavicipitaceae),也称冬虫夏草,是北冬虫夏草,是寄生在鳞翅目蛹和幼虫上的一种复合物。
 
  化学和药理学研究表明,蛹虫草含有多种有效成分,包括核苷、多糖、甾醇、脂肪酸和微量元素。在抗氧化、抗疲劳、抗肿瘤、抗炎、保肝、抗菌等抗衰老方面具有重要的研发价值。此外,作为传统的饮食中药,蛹虫草也是食品和保健酒的原料。失血过多是战伤、事故和手术治疗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止血已成为医学研究的热门话题。天然衍生的可降解止血材料,例如明胶海绵、氧化纤维素和纤维蛋白胶等,被广泛用于治疗皮肤创伤、脾、肾和其他器官损伤出血。然而,它们都有一定的缺陷:明胶的组织粘附性差,其止血功能依赖于足够的血小板和凝血剂,因此它们的应用受到限制。纤维蛋白胶来自血液,可能引起病毒感染。因此,开发一种具有低成本、生物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止血药是非常重要的。中药止血药具有悠久的应用历史,且资源分布广泛。已有300多种中药被证实含有具有凝血活性的化合物。例如,分别从独丽花(Moneses uniflora)、红纹马先蒿(Pedicularis striata)和杂色犀角(Stapelia variegata)中分离出的伞形梅笠草素、异毛蕊花苷和杂色豹皮花苷 D都具有良好的促凝血活性。Wong等人发现一种来自蛹虫草的化合物显示出强烈的促凝血活性。本文采用体外凝血参数研究了70%乙醇提取物对蛹虫草的促凝血活性的影响。
 
  研究方法与结果
 
  来自中国黄河科技学院郑州市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的Juanjuan Zhang、Wei Zhang、Zhenhua Yin和黄河科技学院郑州市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河南大学中药研究所的Wenyi Kang*等人研究了它的化学成分,并通过硅胶柱层析、Sephadex LH-20和重结晶分离纯化了6 种化合物,还通过光谱技术和物理化学性质阐明了它们的结构如麦角甾醇(1)、腺苷(2)、虫草素(3)、麦角甾醇过氧化物(4)、二十四烷酸2,3-二羟基丙酯(5)、甘露醇(6)。通过在体外测定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凝血酶原时间(PT)、凝血酶时间(TT)和纤维蛋白原(FIB)来筛选促凝血活性。结果表明,麦角甾醇、腺苷、虫草素、麦角甾醇过氧化物和甘露醇具有很强的促凝活性。
 
  结 论
 
  在前期工作中,该研究组建立了蛹虫草核苷和重金属含量的分析方法。 在此基础上,研究组研究了蛹虫草的化学成分和凝固活性,并且麦角甾醇、腺苷、虫草素、麦角甾醇过氧化物和甘露醇显示出强烈的促凝血活性。该研究表明,蛹虫草可以作为潜在的止血药进行开发。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