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食品理化检测技术 » 正文

果汁中维生素C的检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24
核心提示:维生素C(英语:Vitamin C,又称 L-抗坏血酸)为酸性己糖衍生物,是烯醇式己糖酸内酯。
   一、应用背景
 
  维生素C(英语:Vitamin C,又称 L-抗坏血酸)为酸性己糖衍生物,是烯醇式己糖酸内酯。是高等灵长类动物与其他少数生物的必需营养素,缺乏维生素C会造成坏血病。抗坏血酸在大多的生物体可借由新陈代谢制造出来,但是人类是最显着的例外。维生素C的主要食物来源是新鲜蔬菜与水果,将新鲜蔬菜和水果榨汁,因其方便更受大家的欢迎。所以我们需要检测果汁中维生素C的含量,以确定人体真正摄入维生素C的含量。
 
  我们采用电位滴定法来检测,该方法简单、方便、易于操作。
 
  依据标准:GB/T 14754-201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维生素C(抗坏血酸)、GB/T601-2002 化学试剂标准滴定溶液的制备
 
  二、配套仪器以及试剂
 
  仪器:电位滴定仪
 
  电极:铂电极、甘汞参比电极
 
  试剂:0.025 mol/L 碘标准滴定溶液(配制与标定参考文件 M9108-2015)
 
  1 mol/L 硫酸
 
  10% KI
 
  三、实验过程
 
  1、将样品混合均匀,用移液管移取 10mL 样品果汁至滴定杯中,加 15mL 纯水及 1mol/L硫酸溶液25mL使溶解,加10%碘化钾溶液 1mL,置于自动滴定仪上。(如样品中固体颗粒物较多,请过滤后取样)。同时做空白试验。
 
  2、仪器操作
 
  a)打开仪器,连接213铂电极至测量电极接口,连接 232-01 甘汞参比电极至参比电极接口。
 
  b)将取液管连接到碘标准滴定溶液中,使用仪器清洗按键,清洗三次,清洗液接至废液杯中。
 
  c)点击开始方法滴定,选择动态滴定,设置参数。
 
  d)点击开始测定,等待仪器自动检测。
 
  e)分析结束,仪器显示结论,自动保存图谱及数据。
 
  f)如不再测定,使用清洗按键,输液管连接纯水,清洗三次
 
  g)关闭仪器,将参比电极浸泡至饱和氯化钾中,测量电极干放。
 
  滴定仪操作条件
 
  四、计算公式
 
  X= 17.612×c(V1-V0)
 
  其中:
 
  X—果汁中维生素 C 含量(以 C6H8O6 计)的数值,单位为克每升(g/L);
 
  V1—试样滴定至终点时消耗碘标准滴定溶液体积的数值,单位为毫升(mL);
 
  V0—空白滴定至终点时消耗碘标准滴定溶液体积的数值,单位为毫升(mL);
 
  c—碘标准滴定溶液的实际浓度的数值,单位为摩尔每升(mol/L)。
 
  五、注意事项
 
  1)电极应避免长期浸在蒸馏水、蛋白质溶液和酸性氟化物溶液中。
 
  2)参比电极的填充液为 3mol/L 氯化钾溶液,填充液可以从电极上端小孔加入,长时间不使用时,塞上加液孔,装上保护套,防止填充液干涸。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