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兰坪虫草的缓解运动疲劳功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09
核心提示:疲劳是身体在高强度或长时间活动后,产生的一种生理或心理现象,表现为身体困倦、精神倦怠、注意力减退、工作效率下降,经常处于疲劳状态就会发展为病理性损害。
   疲劳是身体在高强度或长时间活动后,产生的一种生理或心理现象,表现为身体困倦、精神倦怠、注意力减退、工作效率下降,经常处于疲劳状态就会发展为病理性损害。通过有针对性的补充外源营养补剂或药物来缓解疲劳的发生,是解决疲劳的有效方法。因此在天然产物中寻找、筛选具有抗疲劳作用的有效成分、探究其作用机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兰坪虫草(OL)是一种寄生在钩蝠蛾幼虫上的虫草真菌,主要分布于我国滇西北地区,是近几年发现的线虫草属新种。OL与冬虫夏草亲缘关系较近,富含虫草多糖、核苷类、甾醇类、氨基酸等多种活性物质,其主要成分在种类与含量方面与冬虫夏草相似,且易人工培养,具有替代冬虫夏草入药的潜力,研究开发OL具有重要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价值。目前,本实验室已实现OL的规模化培养,为深入开展人工培养OL的活性成分以及功能研究提供了支撑。来自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孔娜、虞泓、葛锋*和云南大学中草药生物资源研究所云百草实验室的虞泓等人依照《保健食品检测与评价技术规范》中有关抗疲劳功能的测定方案,研究了OL菌粉的抗疲劳作用。
 
  1. OL对小鼠体质量和摄食量的影响
 
  实验结果表明4 个实验组小鼠体质量无显着性差异。给药期间实验各组小鼠每周摄食量基本上较稳定。
 
  2. OL有效成分含量
 
  通过测定,发现OL的D-甘露醇、黄酮、多糖和腺苷含量分别为(25.65±10.42)、(0.98±0.20)、(46.46±19.76)mg/g和(451.61±125.42)μg/g。
 
  3. OL对小鼠负重游泳时间的影响
 
  OLL、OLM、OLH组和AG组负重游泳时间与对照组比较明显延长(P<0.05),分别延长了47.4%、70.5%、71.7%和68.0%。说明OL能延长小鼠游泳时间,提高小鼠运动耐力,延缓疲劳发生。
 
  4. OL对小鼠相关疲劳生化指标的影响
 
  OLM组和OLH组BUN浓度与BC组相比显着降低(P<0.05),说明OL能减缓剧烈运动中蛋白质的过量分解,提高机体对剧烈运动的适应能力。实验结果表明,OLH组和AG组LG含量与BC组相比显着升高(P<0.05,P<0.01),说明OL能为机体提供能量来达到抗疲劳的目的。
 
  OLM、OLH、AG组乳酸脱氢酶活力显着低于BC组(P<0.05),能有效抑制运动后BLA的产生,增强小鼠运动耐力。说明适量OL能够调控BLA和乳酸脱氢酶的水平。OL能够显着降低游泳小鼠肌酸激酶活力(P<0.05)。
 
  OLM、OLH、AG组与BC组比较,小鼠运动前后BLA浓度显着降低(P<0.05)。OLL组也能一定程度上降低小鼠体内BLA浓度,但与BC组相比,无显着性差异。说明适当剂量的OL具有抑制运动过程中BLA浓度升高的作用,对缓解疲劳有一定帮助。
 
  5. OL对小鼠肝脏和血液氧化应激参数的影响
 
  在肝脏中,AG组SOD活力极显着高于BC组(P<0.01),OL各剂量组SOD活力显着高于BC组(P<0.05);OLM和AG组能显着提高CAT活力(P<0.05)。同时,在血液中,OL各剂量组均能显着提高SOD活力(P<0.05),OLL组和OLM组能显着提高CAT活力(P<0.05)。说明OL有可能通过提高机体SOD和CAT活力,增加抗氧化能力,进而减少自由基的积累,加速体内脂质过氧化物的及时清除,增强小鼠运动耐力和抗疲劳作用。
 
  OLM组和OLH组MDA含量极显着低于BC组(P<0.01),AG组MDA含量与BC组比较也有显着性差异(P<0.05)。血液中,OLM组MDA浓度与BC组比较也有显着性差异(P<0.05)。
 
  AG组GSH-Px活力显着高于BC组(P<0.01),OLL、OLM组GSH-Px活力与BC组比较也有显着性差异(P<0.05)。本研究中,OL剂量组的CAT、SOD和GSH-Px活力与BC组相比,均有导致生理效应趋好的效果。
 
  6. OL对小鼠血液参数的影响
 
  与BC组相比,OL各剂量组血红蛋白质量浓度和红细胞浓度均有所提高,OLL、AG组血红蛋白
 
  质量浓度极显着升高(P<0.01)。AG组白细胞和淋巴细胞浓度极显着高于BC组(P<0.01),OLM组白细胞和淋巴细胞浓度与BC组比较也显着升高(P<0.05)。研究表明OL能维持或增加血红蛋白和红细胞浓度,保证机体氧气供应充足,提高有氧代谢能力,缓解疲劳。
 
  结 论
 
  各剂量组兰坪虫草均能显着延长小鼠负重游泳时间(P<0.05);中、高剂量组可以显着降低小鼠运动后血清尿素氮浓度(P<0.05);高剂量组和阳性对照组能显着提高小鼠体内肝糖原的储备量(P<0.05);同时,兰坪虫草能提高血液血红蛋白和血糖浓度,明显增加抗氧化酶的活力,降低丙二醛水平。结论:研究证明兰坪虫草具有缓解小鼠运动疲劳的作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