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长期槲皮素膳食暴露对小鼠乳腺发育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09
核心提示:目前研究表明,植物雌激素从本质上是一种内分泌干扰物,其不当摄入极有可能打破原有的生殖内分泌平衡状态,从而引发相关的负面效应。
   目前研究表明,植物雌激素从本质上是一种内分泌干扰物,其不当摄入极有可能打破原有的生殖内分泌平衡状态,从而引发相关的负面效应。槲皮素属于植物雌激素中的黄酮类物质,以多种β-糖苷的形式存在于许多日常食用蔬菜及水果中,其人群摄入平均水平较高(每日摄入量为10~20 mg)。因此,日常膳食所引发的槲皮素摄入对于人体健康的影响日益为人们所关注。
 
  乳腺组织作为典型的雌激素敏感性组织, 其发育过程自然极可能会受到激素样物质不当摄入的负面影响。本研究中,来自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乐小凤、唐永红、鞠延仑和胡晓鹃*等人以21 日龄雌性小鼠为模型,考察长期膳食水平槲皮素摄入对于其乳腺组织发育的影响,期望能从整体动物水平客观评价槲皮素长期摄入对于围青春期乳腺发育过程的潜在影响,为相关食品安全预警提供实验依据。
 
  1. 血浆及乳腺中槲皮素以及其代谢产物的含量检测
 
  血浆以及乳腺组织局部的槲皮素相关代谢物含量与动物模型的槲皮素摄入量存在典型的剂量依赖性关系。不论是脂肪酸酯类产物还是结合型硫酸酯或葡萄糖醛酸酯类代谢产物在乳腺组织当中的含量均明显大于血浆组织,体现出了显着的组织富集效应。尤其是水溶性结合型代谢产物,乳腺组织局部浓度均值可达到血浆浓度的30 倍以上。提示乳腺组织对于槲皮素的暴露较为敏感。此外,在灌胃4 h后血浆中以槲皮素脂肪酸酯为主,而在乳腺组织内以水溶性结合型槲皮素代谢产物为主。
 
  2. 长期槲皮素暴露对于乳腺上皮细胞PCNA表达水平的影响
 
  PCNA是描述组织细胞增殖水平的经典指标,以其为靶点可较为客观地评价乳腺上皮细胞增殖的状况。IRS评分结果显示围青春期的槲皮素长期摄入并没有直接改变雌性小鼠成年后乳腺上皮的增殖状况,与组织分析结果相一致。
 
  3. 长期槲皮素暴露对于乳腺上皮细胞ERα以及ERβ表达水平的影响
 
  局部组织ERα以及ERβ的表达水平和表达比例直接影响组织对于相关激素和激素类似物的反应性。经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分析,低剂量组槲皮素长期暴露后明显可诱导乳腺上皮细胞内ERα表达,而与ERα相反,乳腺上皮细胞ERβ的表达受到抑制。由此乳腺组织上皮细胞内ERα与ERβ表达水平的比值被显着上调。需要说明的是,这些效应在中、高剂量组中并没有显示出统计学差异。
 
  4. 长期槲皮素暴露对于乳腺上皮细胞PR表达水平的影响
 
  PR是ER通路下游的重要分子指标,在乳腺组织的生长发育以及分化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分析显示,PR的表达明显受到了槲皮素长期暴露的阻遏,在中、低剂量组乳腺上皮细胞内PR表达量显着低于空白对照组。
 
  结 论
 
  槲皮素相应代谢产物在乳腺内含量显着高于血浆,存在典型的组织局部富集的现象;在5 mg/(kg·d)剂量下,槲皮素可显着上调乳腺上皮细胞雌激素受体(ER)α及ERβ的表达比值,并抑制孕激素受体的表达。结论:乳腺组织对于槲皮素的暴露十分敏感,围青春期槲皮素的不当摄入极有可能通过改变相应激素受体表达谱进而提高个体成年后罹患乳腺相关疾病的风险。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