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你知道细胞支原体污染的原因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1
核心提示:支原体的感染,它的发生率非常高,而且不易被发现。本文为您分析污染细胞的支原体从哪里来。
   支原体的感染,它的发生率非常高,而且不易被发现。本文为您分析污染细胞的支原体从哪里来。
 
  不仅普通光镜下无法发现支原体,而且培养基也不容易变色。但支原体对细胞的各种干扰却是不容忽视的。它不仅导致细胞状态不佳,生长速度慢,而且会使细胞内DNA、RNA及蛋白表达发生改变,严重影响实验结果。因此,在预防和治疗支原体污染之前,有必要去了解细胞被支原体污染的可能途径。
 
  支原体可以通过顶部的细胞器特异性和宿主细胞结合。这些顶部的细胞器含有高浓度的粘附蛋白,可粘附到真核细胞并穿入到细胞内部。支原体缺乏细胞壁,它们的胞膜可和宿主的细胞膜融合并交换其胞膜和胞浆成分。
 
  支原体污染的频率和污染来源
 
  细胞培养中有几种支原体污染与人、牛和猪有关。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是口腔支原体、发酵支原体和人型支原体的主要来源。这三种支原体占细胞培养中支原体污染的一半以上,它们主要存在于人的口咽部。精氨酸支原体和无胆甾原体是另两类细胞培养中的支原体,它们来自胎牛血清和新生牛血清。胰酶如果是猪来源的,那么也可能存在猪鼻支原体
 
  未真正消毒的耗材、培养基和溶液
 
  不恰当的消毒导致污染的另一个原因。高压锅或干热烤箱中堆积太多的物品造成加热不均,使一小部分耗材未得到消毒。灭菌循环时间过短是另一个消毒上犯的错误,特别是对于超过500ml的液体,或者是包含固体成分的溶液,或胶体物质如琼脂、淀粉等。为了实现无菌,灭菌材料的尺寸、质量、性质和体积必须始终考虑。
 
  在无菌和无昆虫区域存放消毒好的物品,使防止再次污染的前提。良好的无菌操作也是至关重要的。
 
  实验室人员
 
  在因人导致的细胞支原体污染中,口腔支原体发生率最高,它主要存在人的口咽部。发酵支原体和唾液支原体也在污染的细胞培养液中被检测出来,不过发生率更低。
 
  被支原体污染的细胞
 
  实验室内细胞支原体的相互传染,有必要对于从外源获得的新的细胞系进行支原体检测。一瓶细胞中的单个支原体的存在足以威胁到其他培养的细胞。支原体的污染能通过细胞操作产生的气溶胶或液滴传播。所以,应一次只操作一种细胞,为每种细胞系配置单独的培养基和试剂,这能避免支原体的污染。
 
  细胞培养的正确操作和对新培养的细胞定期进行支原体检测,可以减少支原体污染的机会。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