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中国野生菰米对大鼠血脂及炎性因子表达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1
核心提示:胰岛素抵抗(IR)是指一系列的病理和临床表现。IR是导致2型糖尿病发生的初始原因,同时也是多种慢性代谢性疾病发病的基础,因此,防治慢性代谢性疾病的关键之一是改善IR的状态。
   胰岛素抵抗(IR)是指一系列的病理和临床表现。IR是导致2型糖尿病发生的初始原因,同时也是多种慢性代谢性疾病发病的基础,因此,防治慢性代谢性疾病的关键之一是改善IR的状态。
 
  有研究表明,发生IR的诱导因素是炎症,炎性因子的聚集可能会干扰胰岛素信号的转导途径,但是如何通过干预炎性因子改善IR的作用和机制仍需进一步研究。来自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的王菁、刘洋、张红和王少康*等人以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浓度及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高敏C反应蛋白(hs-CRP)以及白介素-6(IL-6)含量为评价指标,采用中国野生菰米对高脂膳食诱导的IR模型大鼠进行干预,探究其对血脂浓度及炎性因子水平的影响,探讨我国野生菰米通过降低炎性因子水平从而改善高脂膳食诱导产生的IR作用及相关机制。
 
  1. 中国野生菰米对大鼠生理情况的影响
 
  实验过程中,各组动物毛色、精神状况良好,摄食、摄水状况正常。每只大鼠控制摄食量为20 g/d。在实验初期, 各组大鼠间体质量并没有显着差异(P>0.05)。随着实验时间的延长,各组大鼠的体质量均慢慢增长,在实验结束时:阴性对照组大鼠的体质量显着低于IR模型组(P<0.05);米面组和IR模型组大鼠的体质量显着高于高剂量菰米组和低剂量菰米组(P<0.05);高剂量菰米组大鼠体质量与阴性对照组无显着性差异(P>0.05);低剂量菰米组大鼠体质量高于阴性对照组和高剂量菰米组,但无显着性差异(P>0.05);米面组大鼠体质量与IR模型组相比较为接近。
 
  2. 中国野生菰米对大鼠血糖水平和IR的影响
 
  根据中国野生菰米对高脂膳食诱导大鼠IR机制的相关研究可以发现:在第2周时,FBG浓度、FINS水平和HOMA-IR均没有差异,在第4周时可能产生差异;因此本实验从第4周时开始检测大鼠血糖水平。实验开始时,各组大鼠FINS水平以及血清FBG浓度无明显差异。实验末期,IR模型组血清FBG浓度、FINS水平及HOMA-IR显着高于阴性对照组(P<0.05);与IR模型组和米面组比,低、高剂量菰米组血清FBG浓度和FINS水平、HOMA-IR显着降低(P<0.05);低剂量菰米组血清FBG浓度和FINS水平、HOMA-IR高于高剂量菰米组,但无显着性差异(P>0.05);米面组血清FBG浓度和FINS水平与模型组比无显着性差异(P>0.05)。
 
  3. 中国野生菰米对大鼠血脂浓度的影响
 
  IR模型组大鼠TG、TC、LDL-C浓度与阴性对照组相比显着升高,HDL-C浓度显着降低(P<0.05);高、低剂量菰米组TG、TC、LDL-C浓度与IR模型组和米面组相比显着降低,HDL-C浓度显着升高(P<0.05),且与阴性对照组差异不显着(P>0.05);低剂量菰米组TG、TC、LDL-C浓度高于高剂量菰米组,HDL-C浓度低于高剂量菰米组,但是差异不显着(P>0.05);米面组与IR模型组相比血脂浓度接近(P>0.05)。
 
  4. 中国野生菰米对大鼠小肠、肝脏组织匀浆炎性因子水平的影响
 
  与阴性对照组相比,IR模型组和米面组hs-CRP、TNF-α含量显着升高(P<0.05),低、高剂量菰米组hs-CRP含量也有所升高,但不显着(P>0.05);与米面组相比,低、高剂量菰米组的hs-CRP、TNF-α含量未见明显下降,其中高剂量菰米组较低剂量菰米组hs-CRP含量较低,但差异无显着性(P>0.05);与IR模型组相比,高剂量菰米组的TNF-α含量显着下降(P<0.05)。与阴性对照组相比,低、高剂量菰米组、IR模型组和米面组IL-6含量显着升高(P<0.05);与IR模型组相比,低、高剂量菰米组的IL-6含量显着下降(P<0.05);与米面组相比,高剂量菰米组IL-6含量显着下降(P<0.05),低剂量菰米组IL-6含量有所下降,但不显着(P>0.05)。
 
  结 论
 
  高剂量菰米组大鼠与米面组及胰岛素抵抗模型组大鼠相比,HDL-C浓度显着上升(P<0.05),体质量和TC、TG、LDL-C浓度均显着下降(P<0.05)。与胰岛素抵抗模型组相比,高剂量菰米组的TNF-α及IL-6含量显着下降(P<0.05)。与阴性对照组相比,低、高剂量菰米组IL-6含量均显着升高(P<0.05)。结论:中国野生菰米具有改善高脂膳食诱导的大鼠胰岛素抵抗作用,该作用的机制可能是通过降低血脂浓度,调节炎性因子的表达,从而改善胰岛素抵抗。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