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野山杏果肉总有机酸对高脂血症大鼠血脂及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1
核心提示:高脂血症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是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形成的一个主要危险因子。因此,对高脂血症的早期预防和将血脂控制于正常范围就显得十分重要。
   高脂血症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是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形成的一个主要危险因子。因此,对高脂血症的早期预防和将血脂控制于正常范围就显得十分重要。
 
  新疆的伊犁和哈密地区分布着丰富的野山杏资源。对于野山杏果肉前期研究的结果表明,野山杏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黄酮类和丰富的有机酸类成分,野山杏果肉总黄酮和膳食纤维具有良好的降血脂、抗氧化和保肝作用。通过研究发现野山杏果肉总有机酸(TOAWA)在体外呈现一定的抑制过氧化脂质活性以及降低高脂血症小鼠的血脂浓度和保护肝脏的作用。来自新疆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的阿依姑丽·艾合麦提、王妙颖和彭禛菲等人通过考察TOAWA对高脂血症大鼠血脂浓度、血清载脂蛋白(Apo)质量浓度及肝脏中与脂质代谢相关基因表达量的影响,探明TOAWA的降血脂机理,旨在为将TOAWA开发为降血脂的保健食品功能因子,将野山杏开发为降血脂的功能性食品原料提供科学依据。
 
  1. TOAWA对实验大鼠体质量和肝脏指数的影响
 
  各组实验大鼠的体质量之间无明显差异。与空白组相比,模型组大鼠的肝脏指数极显着升高(P<0.01),说明高脂乳剂使得肝脏被脂肪浸润, 损伤肝脏; 与模型组比较,TOAWA低、中、高剂量组和阳性组均可极显着降低肝脏指数(P<0.01),说明TOAWA能够明显减轻肝脏的脂肪浸润,改善肝功能。
 
  2. TOAWA对实验大鼠血脂浓度的影响
 
  与空白组相比,模型组TG、TC和LDL-C浓度极显着升高(P<0.01),HDL-C浓度极显着降低(P<0.01),表明成功诱导构建大鼠高脂血症模型。与模型组比较,TOAWA低、中、高剂量组与阳性组均可显着降低TC、TG和LDL-C浓度,明显升高HDL-C浓度,提示TOAWA能调节高脂血症大鼠血脂浓度,高剂量组的作用效果更为明显。
 
  3. TOAWA对实验大鼠血清Apo质量浓度的影响
 
  与空白组相比,模型组ApoA-I质量浓度和ApoA-I/Apo-B极显着降低(P<0.01),Apo-B质量浓度极显着升高(P<0.01),表明模型组大鼠血清Apo的质量浓度异常。与模型组比较,TOAWA高剂量组与阳性组可极显着升高ApoA-I质量浓度和ApoA-I/Apo-B(P<0.01),显着降低Apo-B质量浓度,低、中剂量TOAWA能够不同程度地升高ApoA-I质量浓度和ApoA-I/Apo-B,降低Apo-B质量浓度,提示TOAWA通过调节高脂血症大鼠血清Apo质量浓度而影响血脂浓度,高剂量组的作用效果更为明显。
 
  4. 大鼠肝脏组织的病理学观察
 
  空白组肝细胞以中央静脉为中心呈放射状且排列规律、整齐、肝窦正常,周边肝细胞结构正常,未见细胞膨胀及病理形态变化;与空白组相比,模型组可见肝脏体积变大,肝细胞索结构紊乱,肝细胞之间连接松散,含有较多的白色脂肪油滴,形成了空泡,细胞核被挤向一侧,呈现明显的脂肪性病变;给予不同质量浓度TOAWA和血脂康灌胃后,TOAWA低、中、高剂量组的脂肪变性有不同程度的改善,细胞形态开始恢复,其中高剂量组的脂肪病变减少更为显着,大部分细胞恢复到接近正常形态;阳性组肝索和肝窦结构清晰,中央静脉周围肝细胞恢复放射状且排列整齐,脂肪油滴明显减少,肝脏切片基本恢复到正常状态。
 
  5. 大鼠肝脏组织的RNA电泳检测结果
 
  肝脏中RNA提取成功,采用GelStain染色及琼脂糖凝胶电泳技术检测到RNA完整度好,可以继续进行后续的实时荧光定量PCR实验。
 
  6. 大鼠肝脏组织中脂质代谢相关基因的mRNA的表达
 
  与空白组相比,模型组的PPAR-α和LDL-R基因表达量降低,说明高脂模型组的脂质代谢能力降低;与模型组相比,TOAWA低、中、高剂量组和阳性组PPAR-α和LDL-R基因表达量有明显的升高,特别是高剂量组与空白组几乎无差异,说明高剂量组大鼠脂质代谢能力恢复到正常水平。
 
  结 论
 
  TOAWA能极显着降低灌胃高脂乳剂实验大鼠的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浓度(P<0.01),显着降低载脂蛋白(Apo)B质量浓度(P<0.05),极显着升高ApoA-I质量浓度和ApoA-I/Apo-B(P<0.01),显着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P<0.05)。qPCR结果显示,灌胃高脂乳剂实验大鼠肝脏PPAR-α和LDL-R基因表达量降低,给予TOAWA干预后,实验大鼠肝脏PPAR-α和LDL-R基因表达量有明显的升高。肝脏组织切片的观察结果显示,TOAWA可明显改善肝功能。结论:TOAWA能调节高脂血症大鼠的血脂浓度,其作用与TOAWA调节Apo质量浓度、上调肝脏PPAR-α和LDL-R基因表达量及改善肝功能有关。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