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副干酪乳杆菌FM-M9-1对D-半乳糖诱导氧化损伤小鼠的修复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1
核心提示:大量关于乳酸菌体内、外的抗氧化功能研究结果显示,乳酸菌细胞和无细胞提取物在体外具有清除自由基、抑制脂质过氧化、螯合金属离子等活性。目前,乳酸菌抗氧化功能一般都是通过体外筛选获得,通过体外相关抗氧化指标的测定筛选乳酸菌。
   大量关于乳酸菌体内、外的抗氧化功能研究结果显示,乳酸菌细胞和无细胞提取物在体外具有清除自由基、抑制脂质过氧化、螯合金属离子等活性。目前,乳酸菌抗氧化功能一般都是通过体外筛选获得,通过体外相关抗氧化指标的测定筛选乳酸菌。但是体外筛选的环境与体内环境相差很大,已有很多学者对此提出异议,认为乳酸菌缓解氧化应激能力必须通过体内模型的验证才有研究意义和应用价值。
 
  目前比较常用的一种小鼠氧化损伤模型是D-半乳糖长期给药造成小鼠衰老的模型,这个模型比较接近小鼠自然衰老,表现出小鼠寿命缩短、体内氧化压力上升等,可以用来观察药物的抗氧化作用。副干酪乳杆菌FM-M9-1来源于传统自然发酵食品,是具有优良的体外抗氧化能力的乳酸菌。来自江苏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的王英、夏秀东、董月和周剑忠*等人以D-半乳糖诱导的氧化应激损伤模型小鼠为研究对象,研究饲喂副干酪乳杆菌FM-M9-1对氧化应激的体内干预和缓解作用,进而揭示缓解氧化损伤的机制,为开发针对氧化还原失衡和氧化应激损伤的功能性产品提供可靠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乳酸菌菌株资源。
 
  1
 
  不同处理对GSH-Px活力的影响
 
  蛋白质羰基和MDA含量、SOD、GSH-Px活力是反映机体氧化应激活力的4 个常见标志物。已有研究结果显示,乳酸菌处理氧化损伤小鼠,能不同程度地提高小鼠机体组织中SOD、GSH-Px等抗氧化酶的活力,同时降低蛋白质羰基化和MDA含量。
 
  与对照组相比,模型组小鼠的肾脏、肝脏GSH-Px活力显着降低(P<0.05,P<0.01),表明D-半乳糖诱导的小鼠氧化损伤模型比较成功。与模型组相比,低、高剂量组均能不同程度地提高肝脏和肾脏组织中GSH-Px活力,但是低剂量组差异不显着。
 
  2
 
  不同处理对SOD活力的影响
 
  与模型组相比,低、高剂量FM-M9-1均能不同程度地提高肝脏和肾脏组织中SOD活力,但是低剂量组小鼠的肝脏和肾脏组织中SOD活力升高不显着(P>0.05)。
 
  3
 
  不同处理对蛋白质羰基的影响
 
  与对照组相比,模型组小鼠的肾脏和肝脏组织中蛋白质羰基的含量都显着升高(P<0.01或P<0.001),表明D-半乳糖诱导的小鼠氧化损伤模型比较成功。与模型组相比,不同剂量组均能不同程度地下调肝脏和肾脏组织中蛋白质羰基含量,低剂量组的小鼠的肝和肾中蛋白质羰基含量下降不显着(P>0.05)。
 
  4
 
  不同处理对MDA含量的影响
 
  与模型组相比,低、高剂量组均能不同程度地下调肝脏和肾脏组织中MDA含量,低剂量组小鼠肾脏组织的MDA含量与模型组相比差异不显着(P>0.05),肝脏组织中的MDA含量与模型组相比显着降低(P<0.05)。
 
  5
 
  不同处理对Sod表达水平的影响
 
  与对照组相比,模型组小鼠肾组织Sod基因表达水平极显着降低(P<0.01)。与模型组相比,VC组和高剂量组Sod基因表达水平极显着提高(P<0.01或P<0.001),低剂量FM-M9-1能够显着提高Sod基因的表达水平(P<0.05)。与对照组相比,模型组小鼠肝组织中的Sod基因表达水平极显着降低(P<0.01)。与模型组相比,不同剂量乳酸菌和VC处理都能不同程度地提高Sod基因的表达水平。
 
  6
 
  不同处理对Gsh-Px基因的影响
 
  与对照组相比,模型组小鼠肾和肝组织中的Gsh-Px基因表达水平高度显着降低(P<0.001)。与模型组相比,高剂量乳酸菌和VC处理都能不同程度地提高Gsh-Px基因的表达水平,低剂量组变化不显着。
 
  7
 
  不同处理对Nrf2基因表达的影响
 
  与对照组相比,模型组小鼠肾和肝组织中的Nrf2基因表达水平高度显着降低(P<0.001)。与模型组相比,VC和高剂量FM-M9-1能够极显着提高肝和肾组织中Nrf2基因的表达水平(P<0.01或P<0.001)。低剂量FM-M9-1能够显着上调肾组织Nrf2基因表达水平(P<0.05),肝组织中Nrf2基因表达水平未显着上调(P>0.05)。
 
  8
 
  不同处理对Trx表达水平的影响
 
  与对照组相比,模型组小鼠肾和肝组织中Trx基因表达水平显着下调(P<0.01或P<0.001)。与模型组相比,高剂量FM-M9-1能够极显着上调Trx基因的表达水平(P<0.01);低剂量组肾组织Trx基因表达水平显着上调(P<0.05),但在肝组织中未显着上调(P>0.05)。
 
  结 论
 
  FM-M9-1能不同程度地提高小鼠肝和肾组织中的GSH-Px和SOD活力,降低蛋白质羰基和丙二醛含量,提高与抗氧化功能相关的Sod、Gsh-Px、Nrf2和Trx基因的表达水平。结论:FM-M9-1上调小鼠体内抗氧化相关基因Sod、Gsh-Px、Nrf2和Trx的表达,提高抗氧化酶SOD、GSH-Px活力,抑制体内的蛋白质和脂肪的氧化损伤,最终达到修复小鼠体内氧化损伤的目的。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