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卤制品制作过程中的技术难点解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7
核心提示:大部分卤水上面的这一层浮油会起到保护卤水及保证卤货口感的作用。不同的卤水味型对于浮油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同样味型,若配方不同封油的操作方法也不同。
   卤菜加工技术之封油的技术
 
  大部分卤水上面的这一层浮油会起到保护卤水及保证卤货口感的作用。不同的卤水味型对于浮油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同样味型,若配方不同封油的操作方法也不同。
 
  一、封油的目的及标准
 
  1、一锅好的卤水正确保存及养护,可以使用很久。卤水上层浮油可防止卤水与空气接触避免香味散发,同时保持卤制过程中锅内的温度恒定;但如果封油过多则会使卤水热量散发不及时,长时间焖捂则易使卤水发臭甚至变酸变质。
 
  2、封油在实际操作中是很有必要的,像五香卤水这类封油是不宜过厚的,这需要我们每次卤完食材后,及时撇掉多余的油,保留薄薄一层即可,一般一厘米左右就行了;对于麻辣卤水封油最好达到4厘米;盐水卤封油一般保留两厘米左右即可。
 
  二、封油的制作技术
 
  1、封油最好是在卤制加工的过程中自然产生的为佳,自然生成的卤油味道比较浓郁。卤油除了用作封油外像盐水鹅的卤油还可用作卤汁随老鹅一起售卖;卤油可刷在鸭脖等产品的表面,起到护色保湿及提升口味;麻辣产品的卤油则可以收集起来自制香卤辣椒油。
 
  2、第一次起五香卤水没有卤油如何操作?
 
  熬好高汤这个步骤很关键,但是切记一定不能使用大骨白汤添加剂,通过每次卤猪皮和五花肉,以后卤的东西多了卤油自然会产生出来。很多同行也会使用葱油作为封油,这种操作因人而异,因为制作卤菜的技术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卤菜加工技术之卤水异常情况分析
 
  一、卤菜成品药味重原因分析
 
  1、我们要分清药香,和药味的区别:第一次调制的卤水做出的卤菜,会出现一点药味,那是正常的,一定区分新作卤水和长期使用的卤水中,料下重了,要区分开。
 
  2、药香不是药味:药香是卤菜吃在口中的回味和后香体现的一种特色味型,是卤香和药香混合后的一种非常厚重的香型,他是让顾客记住你家卤菜产品与别家不同之处的非常关键的一种香型。直接能让两家卤菜店分出高低。
 
  3、再好的化学增香添加剂,也是出不了这种厚重回味香型的。有经验的卤菜师傅应该知道,化学增香添加剂,在卤水中只能起到一个前香,但是没有回味后味,所以抓住这个关键点就能在其它众多卤菜店脱颖而出。
 
  4、造成药味原因:新调制的卤水,第一次料包在卤水里煮制时间太长,或者本来这个料包是要卤制30斤的食材,只卤了15斤食材,香料味比较集中,药味就会凸显出来。没有灵活运用感觉料包量大了,要缩短料包在卤水中煮制的时间。
 
  二、解决卤菜成品药味重的办法
 
  1、卤料(除了葱姜蒜以外的干料)一般总用量,100斤汤香料不要超过400克,最佳是200-300克。
 
  2、按第一步的总体香料用量,在具体分配各自香料的比例,药味重发苦的如,豆蔻、木香,砂仁、甘草、丁香、就要适当减少用量。
 
  3、今天给大家介绍一种香料,他能有效去除卤水中其他香料的药味,这种香料非常常见,但是很少人知道他的这种作用。那就是陈皮,陈皮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调和诸味”“和味”,能有效中和甚至屏蔽卤料包中其它香料的药味,和苦味,使卤菜成品,只呈现香味。避免过重药味。
 
  三、卤水起泡、发酸的原因
 
  1、卤水起泡原因有两种:
 
  ①没有每天晚上把卤水烧开,如果是这种情况,特别是在夏天的时候,你就要当心了,第二天如果卤水起泡了,你要判断有没有酸臭味,如果有就说明卤水变质了。这个时候就只能废弃。所以这卤水不管您用不用晚上都要把卤水烧开才行,每一家卤菜店在晚上收档前都会把卤水烧开,如果不烧开,第二天很有可能就会起泡。
 
  ②如果说你把卤水也烧开了,但是里面进了生水,或者进了杂质,第二天也会起泡,所以烧开后的卤水尽量不要挪动,要透气,但是上品厨艺公众号分享不能加盖,因为形成的水蒸气滴进去也会导致卤水第二天起泡,正确的做法就是加一个透气防尘盖,隔绝灰尘的同时又起到散热的作用。
 
  2、卤水发酸原因有:
 
  ①你把荤素放在一起了,永远记住,卤素的东西尤其是豆腐,一定要单独盛出来一些卤,不要一锅烩。
 
  ②如果用红曲米的话,那赶紧停下来,红曲米最容易变酸,若是普通的粉状色素的话,那问题不大。
 
  ③你用的药材包是不是从来不捞出来?记住,药材包不要一直放在卤水桶里,那样的话,很容易变酸,烧过之后要捞出来放冰箱。
 
  ④你用的葱姜是没有用油炸过的,葱姜要用油炸透后,连油一起放在桶里的。
 
  ⑤就是豆瓣,那个东西最好别放,最容易变酸,很喜欢那种香味的话,可以去买豆香味的香精之类的添加剂。
 
  ⑥你的汤最好每天用密笊篱过一遍,把残渣都过掉,同时在卤制的过程中要注意撇净浮沫。
 
  ⑦你要卤制的东西,再放进桶里之前要先用热水煮十几分钟,否则的话,也很容易使汤变质。
 
  ⑧前一天的卤水在收工之前未烧开,也会出现发酸的现象,每天收工之前把汤烧开一遍,在下班。
 
  四、解决卤水起泡、发酸的方法
 
  1、如果卤水起泡了,但是没有酸也没有臭,这种情况就不必太担心,卤水里面有很多油,而且卤水经常卤东西里面会有很多的胶原蛋白,存留在里面,所以呢,一般的起泡它是不会坏掉的。但是你一定要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每一天都要把卤水烧开,然后进行保管,这样才可以越用越久,而且这个卤水,必须要用的时间越久越香,卤出来的菜才会更好吃
 
  2、切忌不要把荤素放在一起煮,特别要牢记卤素的食品是要分开的。尤其是豆制品,一定要单独盛出来一些卤水,千万不要放在一起卤制,否则也极易起泡变质。
 
  3、卤制肉类产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进行焯水,将血沫煮出来,不然也会产生杂质和起泡泡。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