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2-18)部分脱脂亚麻籽粉对高脂高糖饮食大鼠血糖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8
核心提示:亚麻籽油是一种富含ω-3系列多不饱和脂肪酸α-亚麻酸的功能性油脂,其功能已有大量研究报道,并已获得广泛应用。
   亚麻籽油是一种富含ω-3系列多不饱和脂肪酸α-亚麻酸的功能性油脂,其功能已有大量研究报道,并已获得广泛应用。亚麻籽压榨制油后副产物占亚麻籽质量60%~65%的亚麻饼是一种由亚麻籽蛋白、膳食纤维(其中包括纤维素和可溶性膳食纤维亚麻籽胶)、碳水化合物、残留亚麻籽油、亚麻木酚素(SDG)和微量物质构成的混合物。
 
  目前的研究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对其所具有的单一活性物质功能开展研究,重点是亚麻SDG,文献报道SDG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能力从而改善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症状,在抗肿瘤方面也具有一定效果;第二是直接利用亚麻饼,主要是将其加工成部分脱脂亚麻籽粉(PDFM)后进行功能研究,证实饮食中摄入一定比例PDFM,具有润肠通便、改善高脂饮食动物的血脂指标、提高动物体内抗氧化活性、增强动物生产能力等作用。糖尿病与饮食结构具有极其紧密的关系,通过合理的饮食结构调整预防并控制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发生、发展一直是科研关注方向之一。PDFM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类物质亚麻纤维素、亚麻胶和SDG,但饮食摄入PDFM对血糖的影响鲜见报道;因此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油料油脂加工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的李培培、黄庆德*、许继取等人以PDFM干预高脂高糖饲料饮食SD大鼠,通过检测血糖、糖化血红蛋白等指标,系统评估PDFM对实验动物血糖的影响,以期检验PDFM是否具有调节血糖的功能作用,从而为其用作健康功能产品开发提供基础性数据支持。
 
  1. PDFM的主要成分
 
  经检测,PDFM主要成分包括:水分8.07%(质量分数,下同)、总灰分6.0%、膳食纤维40.1%、油脂5.0%、蛋白质34.1%、碳水化合物6.7%、SDG 28.8 mg/g、生氰糖苷6.80 mg/kg。从生氰糖苷检测结果上看,低于主要含有这类毒性物食品原料的控制指标值,如食用木薯淀粉控制生氰糖苷含量(以HCN计)指标为10 mg/kg以下,本实验所得的实验材料PDFM生氰糖苷含量为6.80 mg/kg,初步认为对摄食动物是安全的。
 
  2. 动物生长观察、解剖观察及体质量检测结果
 
  各组大鼠因是随机分组,初始体质量基本一致。通过体质量监测,经8 周喂养后,PDFM中剂量组大鼠体质量最大,增长率最高;PDFM高剂量组与正常对照组大鼠增长率其次,且相差不大;阳性治疗对照组体质量增长率较低,可能是因为动物对高脂高糖饲料口感不适应,加之药物阿卡波糖的作用,摄食量减少,而添加PDFM显着改善高脂高糖饲料适口性,体质量增长与高脂高糖模型组和阳性治疗对照组都无显着性差异(P>0.05)。
 
  3. PDFM对大鼠空腹血糖值及糖耐量的影响
 
  按照实验动物空腹血糖值超过7.0 mmol/L为糖尿病判定标准,本实验高糖高脂模型组大鼠血清空腹血糖值为(7.15±1.22)mmol/L,其中空腹血糖值超过7.0 mmol/L大鼠数量比例为5/9,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大鼠空腹血糖值(4.46±0.13)mmol/L,说明高脂高糖饮食加速诱导动物患糖尿病的模型造模获得成功。从0、15、30、60、120 min动态监测大鼠尾血血糖数据来看,各组大鼠腹部注射葡萄糖后0~15 min空腹血糖值急剧升高达到峰值,然后随着时间延长血糖值下降,高糖高脂模型组各个时间阶段的空腹血糖值都高于其他组,PDFM低、中、高剂量组大鼠空腹血糖值与剂量呈负相关关系,其中PDFM低剂量组已有动物空腹血糖值超过7.0 mmol/L的情况,数量比例为1/9,实验结果说明PDFM具有显着抑制血糖升高作用,但低剂量PDFM抑制血糖升高的活性较低,要达到一定的抑制血糖升高的活性,需要给予合适的剂量。
 
  4. PDFM对大鼠血液HbA1c和肝组织肝糖原浓度的影响
 
  添加中、高剂量PDFM到饲料中,明显抑制了动物血液HbA1c浓度升高,达到并超过阳性治疗对照组抑制HbA1c浓度升高的效果。机体血糖主要是通过神经、肝脏和激素对血糖的调节作用,从而使其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范围内。合成肝糖原是血糖的消耗途径之一,肝糖原与血糖值呈负相关,当肝糖原增加时,血糖值下降,反之肝糖原分解增加时,血糖值上升。本实验中高脂高糖模型组肝糖原浓度最低,为(2.65±0.34)mmol/L,与高糖高脂模型组比较,PDFM中、高剂量组和阳性治疗对照组肝糖原浓度明显增加。PDFM具有增加肝糖原合成、减少肝糖原分解的作用。
 
  5. PDFM对血脂和脏器指数的影响
 
  与正常对照组相比较,长期高脂高糖饮食导致动物脂质代谢紊乱,大鼠血液中TG和TC显着升高。与高脂高糖模型组比较,在高脂高糖饲料中添加PDFM进行干预,对动物血脂升高具有显着的抑制作用,且呈现出非常明显的剂量效应关系,PDFM添加比例越高,动物血浆TG、TC和LDL-C浓度就越低,而对HDL-C浓度的影响则高低不一致。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采用高脂高糖饲料喂养动物,各组动物的腹部脂肪指数、肝脏指数都有升高,差异显着(P<0.05)。与阳性治疗对照组比较,PDFM中、高剂量组肝脏指数和腹部脂肪指数均有显着差异(P<0.05)。腹部脂肪指数越大反映大鼠肥胖体质越明显,肝脏指数一定程度上反映肝脏肿大程度,说明中、高剂量PDFM的干预具有一定的抑制动物向肥胖和脂肪肝发展的作用。各组之间胰指数差异不显着(P>0.05)。
 
  综上可知,PDFM在抑制血脂升高、动物肥胖及脂肪肝方面的表现与抑制血糖升高方面具有一致性。
 
  结 论
 
  1)动物空腹血糖值,高脂高糖模型组和低、中、高剂量PDFM组分别为(7.15±1.22)、(6.34±0.48)、(5.82±0.36)、(5.03±0.32)mmol/L,呈依次下降趋势,超过7.0 mmol/L的糖尿病判定标准大鼠比例分别为5/9、1/9、0、0,表明PDFM可以抑制高脂高糖饮食造成的动物血糖升高和糖尿病形成,在抑制动物血糖升高方面呈明显的剂量效应关系,PDFM剂量越高对血糖升高的抑制作用越强,其中,中、高剂量PDFM组抑制血糖升高效果与高脂高糖模型组对照达到显着水平(P<0.05);2)与阿卡波糖阳性治疗对照组空腹血糖值((5.14±0.33)mmol/L)相比,中、高剂量PDFM组达到阿卡波糖抑制血糖升高效果。综合考虑PDFM对糖化血红蛋白、肝糖原、肝脏指数、血脂等影响结果,PDFM具有抑制血糖升高功能活性,具备开发成为辅助降血糖制品原料的潜力。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