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黄山毛峰茶多酚提取物对肝药酶Cyp3a11的调控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8
核心提示:茶是世界三大饮料之一,茶多酚是茶叶多酚类化合物的总称。肝脏细胞色素P450(CYP450)氧化酶是参与大多数临床药物、环境致癌物、外源毒物及内源活性物质生物转化的主要酶系统
   茶是世界三大饮料之一,茶多酚是茶叶多酚类化合物的总称。肝脏细胞色素P450(CYP450)氧化酶是参与大多数临床药物、环境致癌物、外源毒物及内源活性物质生物转化的主要酶系统,其中CYP450 3A4氧化酶(CYP3A4)占肝脏P450氧化酶总量的35%,由于小鼠和人的药物代谢酶基因具有同源性,小鼠肝Cyp3a11相当于人肝CYP3A4表达。
 
  来自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的左丹、明建*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市发酵精制检测系统重点实验室的刘冬、李仕琪、孙海燕*等人采用实时荧光定量反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eal-time RT-PCR)和Western blot法,研究黄山毛峰茶多酚对小鼠肝Cyp3a11、PXR的影响,并采用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技术阐明茶多酚调控CYP3A4的作用机制,以期揭示“药茶不能同食”的理论依据,为临床合理用药、保障用药安全性和有效性提供科学指导。
 
  1. 茶多酚提取物含量及组分分析
 
  根据没食子酸浓度与吸光度得标准曲线:y=0.0024x+0.0323(R2=0.9988),式中y表示吸光度,x表示没食子酸质量浓度,由该回归方程计算得出黄山毛峰茶多酚提取物中总多酚含量为(434.11±8.76)mg GAE/g md。HPLC结果表明黄山毛峰茶多酚提取物中含EGCG(265.57 μg/mg,占总物质的26.6%) 、ECG( 133.05 μ g /mg) 、C( 69.27 μg /mg) 、EGC( 64.92 μg /mg) 、CAF(37.85 μg/mg)、EC等物质。
 
  2. 黄山毛峰茶多酚提取物对Cyp3a11表达水平的影响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黄山毛峰茶多酚提取物各剂量组对小鼠肝Cyp3a11 mRNA的表达呈显着诱导作用(P<0.01),无明显的量效关系。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黄山毛峰茶多酚提取物各剂量组均对小鼠肝Cyp3a11蛋白的表达有显着诱导作用(P<0.01),随剂量的升高诱导作用逐渐减弱,呈一定的量效关系。
 
  在黄山毛峰茶多酚提取物对小鼠肝Cyp3a11的影响作用中,其mRNA和蛋白表达的分析结果趋势不大相同,但总体说来,各剂量组对小鼠肝Cyp3a11 mRNA及其蛋白的表达均呈显着诱导作用,mRNA表达结果与蛋白表达结果一致,说明黄山毛峰茶多酚提取物对小鼠肝Cyp3a11呈显着诱导作用。
 
  3. 黄山毛峰茶多酚提取物对PXR表达水平的影响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黄山毛峰茶多酚提取物各剂量组均对小鼠肝PXR mRNA的表达呈显着诱导作用(P<0.01),随剂量的增高诱导作用逐渐减弱,存在明显的量效关系。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黄山毛峰茶多酚提取物各剂量组均对小鼠肝PXR蛋白的表达有极显着诱导作用(P<0.01),无明显的量效关系。
 
  在黄山毛峰茶多酚提取物对小鼠肝PXR的影响作用中,其mRNA和蛋白表达的分析结果趋势不大相同,但总体说来,黄山毛峰茶多酚提取物各剂量组对小鼠肝PXR mRNA及其蛋白的表达均呈显着诱导作用,mRNA表达结果与蛋白表达结果一致,说明黄山毛峰茶多酚提取物对小鼠肝PXR呈显着诱导作用。
 
  4. 黄山毛峰茶多酚提取物对PXR-CYP3A4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的影响
 
  与溶剂对照组比较,阳性对照组CYP3A4荧光素酶活力极显着增强(P<0.01),是溶剂对照组的6.11 倍,表明高灵敏度的PXR-CYP3A4荧光素酶报告基因体系成功建立;随着黄山毛峰茶多酚提取物质量浓度的升高,CYP3A4萤光素酶活力逐渐增强(P<0.01),100、200、300 μg/mL黄山毛峰茶多酚提取物剂量组分别是溶剂对照组的(3.86±0.05)、(4.82±0.72)、(5.38±0.11)倍,呈现一定的剂量依赖性,提示黄山毛峰茶多酚物提取物可能作为PXR的配体从而激活CYP3A4 DNA反应元件,上调CYP3A4的表达。与阳性对照组比较,黄山毛峰茶多酚提取物低、中、高各质量浓度+RIF组CYP3A4荧光素酶活力均有不同程度增强,其中,中质量浓度+RIF组CYP3A4荧光素酶活力极显着增强(P<0.01),说明黄山毛峰茶多酚提取物与RIF能够协同作用于PXR通路诱导CYP3A4活性。
 
  结 论
 
  黄山毛峰茶多酚提取物各剂量组(75、150、300 mg/(kg·d))均能显着调控小鼠肝Cyp3a11、PXR mRNA及其蛋白表达;报告基因实验结果显示,100、200、300 μg/mL黄山毛峰茶多酚提取物经PXR通路使细胞色素P4503A4基因荧光素酶活力分别增加(3.86±0.05)、(4.82±0.72)、(5.38±0.11)倍。研究表明黄山毛峰茶多酚提取物可激活PXR通路调控肝药酶Cyp3a11的表达。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