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缓冲液使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2
核心提示:缓冲液使用
   磷酸盐缓冲液
 
  磷酸盐缓冲液是使用最为广泛的一种缓冲剂,由于它有二级解离,所以缓冲的pH值范围很广,可配置各种pH值的酸性、碱性和中性缓冲液:
 
  配制酸性缓冲液可直接用NaH2PO4或KH2PO4,pH范围在1~5;
 
  碱性缓冲液可直接用Na2HPO4或K2HPO4,pH范围在9~12;
 
  中性缓冲液则用等浓度的NaH2PO4和Na2HPO4或者等浓度的KH2PO4和K2HPO4溶液混合,pH在5.5~8.5。
 
  磷酸盐缓冲液优点
 
  易配成各种浓度
 
  适用pH范围宽
 
  pH受温度影响小
 
  稀释后pH变化小
 
  磷酸盐缓冲液缺点
 
  易与常见的钙离子、镁离子及重金属离子缔合成沉淀
 
  会抑制某些生物化学过程
 
  Tris缓冲液
 
  Tris缓冲液是在生物化学研究中使用较广泛的一种缓冲剂,其本身为弱碱,常用有效pH在“中性”范围,Tris-HCl缓冲液:pH=7.5~8.5;Tris-磷酸盐缓冲液:pH=5.0~9.0。
 
  Tris-HCl缓冲液优点
 
  碱性较强,可以只用这一种缓冲液配置由酸到碱的范围pH缓冲液;
 
  对生物化学过程干扰很小,不与钙、镁离子及重金属离子发生沉淀。
 
  Tris-HCl缓冲液缺点
 
  pH受浓度影响较大,稀释10倍,pH变化大于0.1
 
  温度效应大,如4℃时pH=8.4,37℃时pH=7.4
 
  易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
 
  对某些pH电极有一定干扰作用,要使用与Tris溶液具有兼容性的电极
 
  除了Tris-HCl之外,tris还有多种衍生缓冲液:
 
  TBS=Tris-HCl+ NaCl+KCl,常用于清洗免疫染色的组织或Western Blotting中的蛋白印迹膜等;
 
  TBST=Tris-HCl+NaCl+tween20,做Western Blotting中常用的一种洗膜缓冲液;
 
  TE=Tris-HCl+EDTA,对DNA的碱基有保护性,常被用于DNA的稳定和储存;
 
  TAE=Tris base+乙酸+EDTA,是大片段DNA短时间电泳时广泛使用的缓冲系统;
 
  TBE=Trisbase+硼酸+EDTA,适用于长时间DNA电泳,对较小片段分离效果较好。
 
  甘氨酸缓冲液
 
  甘氨酸缓冲液pH范围较宽,使用范围较广,可用pH2.0~11.0,最常用体系和pH范围如下图所示:
 
  氨基酸缓冲液优点:
 
  为细胞组份和各种提取液提供更接近的天然环境。
 
  氨基酸缓冲液缺点:
 
  与磷酸盐缓冲体系相似,也会干扰某些生物化学反应过程,如代谢过程等;并且试剂价格较高。
 
  HEPES缓冲溶液
 
  HEPES是一种非离子两性缓冲液,其在pH7.2~7.4范围内具有较好的缓冲能力,常用在生化诊断试剂盒、DNA/RNA提取试剂盒及PCR诊断试剂盒里。
 
  HEPES缓冲液优点:
 
  在开放式培养或细胞观察时能维持较恒定的pH值,并对细胞无毒性作用。
 
  HEPES缓冲液缺点:
 
  在高浓度时对一些细胞可能有毒,与其他缓冲剂相比价格略贵。
 
  选择缓冲液的一般原则
 
  重中之重,先确定你的体系所需要的pH值;
 
  选择缓冲体系,其解离常数pKa值应该在设定的pH上下一个pH值单位内,因为缓冲液的pKa变化超过一个pH单位时,其缓冲能力就会明显下降;
 
  缓冲体系不应影响蛋白质的活性或者DNA的稳定性,并避免其他离子的干扰;
 
  最后,还要考虑温度的影响:温度不仅对缓冲液有影响,对细胞也有影响,大多数动物细胞在37℃的生理状况下pH为7.0~7.5,而在温度下降到0℃时可达到8.0。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