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海产品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快速检测专区 » 快速检测技术 » 正文

食品中玉米赤霉烯酮快速检测胶体金免疫层析法征求意见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2
核心提示:食品中玉米赤霉烯酮快速检测胶体金免疫层析法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食品中玉米赤霉烯酮快速检测胶体金免疫层析法。
 
  本标准适用玉米、小麦及其碾磨加工品中玉米赤霉烯酮快速筛选测定。
 
  第一法  比色法
 
  2.原理
 
  本方法采用竞争抑制免疫层析原理。样品中的玉米赤霉烯酮经提取后与胶体金标记的特异性抗体结合,抑制抗体和试纸条中检测线(T线)上的抗原结合,从而导致检测线颜色深浅的变化。通过检测线(T线)、控制线(C线)的颜色深浅对比进行结果判读。
 
  3.试剂及材料
 
  除另有规定外,本方法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试验用水为GB/T 6682规定的二级水。
 
  3.1.试剂
 
  3.1.1.乙腈。
 
  3.1.2.甲醇+水(7+3,体积比)。
 
  3.1.3.稀释缓冲液(胶体金免疫层析检测试剂盒专用提取液或根据产品使用说明书配置)。
 
  3.2.参考物质
 
  3.2.1.玉米赤霉烯酮的中文名称、英文名称、CAS登录号、分子式、相对分子量见表1,纯度≥95%。
 
  表1 玉米赤霉烯酮参考物质的中文名称、英文名称、CAS登录号、分子式、相对分子量
  注:或等同可溯源物质。
 
  3.3.标准溶液的配制
 
  3.3.1.标准储备液:称取适量标准品,用乙腈(3.1.1)溶解,制成浓度为100 μg/mL的标准储备液。﹣18 ℃避光保存,有效期6个月。
 
  3.3.2.标准工作液:准确量取标准储备液(100 μg/mL)(3.3.1)100 μL,置于10 mL容量瓶中,用乙腈(3.1.1)稀释至刻度,摇匀,制成浓度为1 μg/mL的玉米赤霉烯酮标准工作液,2~8 ℃避光保存,有效期1个月。
 
  3.4.材料
 
  玉米赤霉烯酮胶体金免疫层析试剂盒,适用基质为玉米、小麦及其碾磨加工品。
 
  4.仪器和设备
 
  4.1.移液器:100 μL、200 μL 、1 mL和5 mL。
 
  4.2.旋涡混合器。
 
  4.3.离心机。
 
  4.4.电子天平:感量为0.01 g。
 
  5.环境条件
 
  环境温度:20~30 ℃。
 
  空气相对湿度:最佳测定湿度45%~65%。若湿度低于45%,相应延长待测液-试纸条反应时间,以质控实验为准;若湿度为65%~80%,微孔与试纸条拆开后立即使用,避免微孔与试纸条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受潮,避免高湿环境下(湿度80%以上)进行实验。
 
  6.分析步骤
 
  6.1.试样制备
 
  取适量样品,充分碾磨或粉碎混匀,过40目筛。
 
  6.2.提取
 
  准确称取试样5.0 g(精确至0.01g)于50 mL离心管中,加入20 mL 甲醇+水溶液(3.1.2),用旋涡混合器振荡3 min,离心分层或静置分层,上清液备用。
 
  准确移取0.8 mL稀释缓冲液(3.1.3)于1.5 mL离心管中,加入25 μL上清液,混匀,待检。
 
  6.3.测定步骤
 
  依检验所需,取相应数量的金标微孔和试纸条,做好标记。吸取待检液200 μL于金标微孔中,抽吸至孔底的紫红色颗粒完全溶解,孵育10 min。将试纸条插入金标微孔中,反应3 min~5 min。
 
  从金标微孔中取出试纸条,弃去试纸条下端的样品垫,观察显色结果,进行判定。(若试剂盒冷藏保存,使用前需恢复至实验操作环境温度。)
 
  7.质控试验
 
  每批样品应该同时进行空白试验和阳性质控试验。
 
  7.1.空白试验
 
  准确称取空白试样,按照6.1和6.2步骤与样品同法操作。
 
  7.2.阳性质控试验
 
  准确称取玉米赤霉烯酮含量为60 μg/kg的质控样,按照6.1和6.2步骤与样品同法操作。或准确称取空白试样,加入一定体积的玉米赤霉烯酮标准工作液(3.3.2),使玉米赤霉烯酮添加量为60 μg/kg,按照6.1和6.2步骤与样品同法操作。
 
  8.结果判定
 
  通过对比控制C线和检测T线的颜色深浅进行结果判定。
 
  8.1.无效结果
 
  无论样品中有无玉米赤霉烯酮存在,C线都会出现一条紫红色条带。若控制C线未显色,表明操作过程不正确或试纸条已失效,检测结果无效。
  图1  试纸条目视判定图
 
  8.2.阳性结果
 
  控制C线显色,检测T线显色比C线浅或者没有颜色,判定为阳性。
 
  8.3.阴性结果
 
  控制C线显色,检测T线显色比C线深或者一致,判定为阴性。
  图2  试纸条目视判定图
 
  8.4.质控试验要求
 
  空白试验结果应为阴性,阳性质控试验结果应为阳性。
 
  ?
 
  第二法  消线法
 
  9.原理
 
  本方法采用竞争抑制免疫层析原理。样品中的玉米赤霉烯酮经提取后与胶体金标记的特异性抗体结合,抑制抗体和试纸条中检测线(T线)上的抗原结合,从而导致检测线颜色深浅的变化。通过T线显色与否进行判读结果。
 
  10.试剂及材料
 
  同3。
 
  11.仪器和设备
 
  同4。
 
  12.环境条件
 
  环境温度:10~40 ℃。
 
  空气相对湿度:同5。
 
  13.分析步骤
 
  13.1.试样制备
 
  同6.1。
 
  13.2.提取
 
  准确称取试样5.0 g(精确至0.01 g)于50 mL离心管中,加入12.5 mL甲醇+水溶液(3.1.2),用旋涡混合器振荡3 min,离心分层或静置分层,上清液备用。
 
  准确移取400 μL稀释缓冲液(3.1.3)于1.5 mL离心管中,加入上清液(小麦50 μL,玉米80 μL),混匀,待测。
 
  13.3.测定步骤
 
  同6.3。
 
  14.质控试验
 
  同7。
 
  15.结果判定
 
  通过检测T线显色与否进行结果判定。
 
  15.1.无效
 
  同8.1
 
  15.2.阳性结果
 
  控制C线显色,检测T线不显色,判定为阳性。
 
  15.3.阴性结果
 
  控制C线显色,检测T线显色,判定为阴性。
  图3  试纸条目视判定图
 
  16.质控试验要求
 
  同8.4
 
  17.结论
 
  本方法筛查出的阳性样品进行确认时,应按GB 2761指定方法标准检测并判定。
 
  18.性能指标
 
  18.1.检出限:60 μg/kg。
 
  18.2.灵敏度:灵敏度≥95%。
 
  18.3.特异性:特异性≥90%。
 
  18.4.假阴性:假阴性≤5%。
 
  18.5.假阳性:假阳性≤10%。
 
  注:性能指标计算方法见附录A。
 
  19.其他
 
  本方法所述试剂、试剂盒信息及操作步骤是为了方便方法使用者,在使用本方法时不做限定。方法使用者在使用替代试剂、试剂盒或操作步骤前,须对其进行考察,满足本方法规定的各项性能指标时方可使用。
 
  本方法参比标准为GB 5009.209-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玉米赤霉烯酮的测定。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