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快速检测专区 » 快速检测技术 » 正文

食品中硼酸的快速检测姜黄素比色法(征求意见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2
核心提示:食品中硼酸的快速检测姜黄素比色法
   1 范围
 
  本方法规定了食品中硼酸的姜黄素比色快速检测方法。
 
  本方法适用于粮食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速冻食品(速冻面米食品、肉丸、蔬菜丸)中硼酸的快速测定。
 
  2 原理
 
  本方法采用姜黄素比色法的原理,通过超声辅助用水提取样品中硼酸,用乙基己二醇-三氯甲烷溶液对样品中的硼酸进行快速的富集、萃取,利用硫酸与姜黄素混合生成的质子化姜黄与硼酸反应生成红色产物。溶液颜色的深浅与样品中硼酸的含量成正相关,通过色阶卡进行目视比色,确定样品中硼酸的含量。
 
  3 试剂与材料
 
  除另有规定外,本方法所用的试剂均为分析纯,水为GB/T6682规定的二级水。
 
  3.1 试剂
 
  3.1.1 硫酸。
 
  3.1.2 无水乙醇。
 
  3.1.3 亚铁氰化钾。
 
  3.1.4 乙酸锌。
 
  3.1.5 姜黄素(CAS:458-37-7),纯度≥ 99%。
 
  3.1.6 冰乙酸。
 
  3.1.7 2-乙基-1,3-己二醇(色谱纯)。
 
  3.1.8 三氯甲烷(色谱纯)。
 
  3.1.9 硫酸溶液(1+1):取等体积的硫酸(3.1.1)与水,将硫酸缓慢加入到水中,并用玻璃棒不断的搅拌,待冷却后装入塑料容器中。
 
  3.1.10 亚铁氰化钾溶液:称取10.6g亚铁氰化钾(3.1.3),用水溶解并稀释至100mL。
 
  3.1.11 乙酸锌溶液:称取22.0g乙酸锌(3.1.4),用水溶解并稀释至100mL。
 
  3.1.12 2-乙基-1,3-己二醇-三氯甲烷溶液(EHD-CHCl3溶液):称取2-乙基-1,3-己二醇(3.1.7)      10.6g,用三氯甲烷(3.1.8)溶解并稀释至100mL,此溶液保存于塑料容器中。
 
  3.1.13 姜黄-冰乙酸溶液:称取姜黄素(3.1.5)40mg,溶于100mL冰乙酸(3.1.6)中,此溶液保存于塑料容器中,该溶液需临用新制。
 
  3.2 参考物质
 
  硼酸参考物质中文名称、英文名称、CAS号、分子式、相对分子质量见表1。
 
  表1 硼酸参考物质中文名称、英文名称、CAS号、分子式、相对分子质量
 

  3.3 标准溶液配制
 
  3.3.1 硼酸标准储备液(1000μg/mL):准确称取在硫酸干燥器中干燥5h以上的硼酸标准品适量,用水溶解并配制成1000μg/mL的标准储备液,保存于塑料容器中。
 
  3.3.2 硼酸标准溶液(100μg/mL):取硼酸标准储备液10.0mL,加水定容至100mL,保存于塑料容器中。所配制溶液于0℃~4℃冰箱中可储存3个月。
 
  3.4 材料
 
  硼酸快速检测试剂盒,需在阴凉、干燥、避光条件下保存。
 
  4 仪器与设备
 
  4.1 电子天平:感量为0.01g。
 
  4.2 样品捣碎机。
 
  4.3 超声仪。
 
  4.4 离心机:转速≥4000r/min。
 
  4.5 氮气吹干仪或空气吹干仪:温度控制≥60℃。
 
  4.6 涡旋振荡器。
 
  4.7 移液器:200?L、1mL、10 mL。
 
  5 分析步骤
 
  5.1 试样的制备
 
  取适量样品,充分粉碎混匀。
 
  5.2 试样的提取
 
  准确称取混合均匀的试样2g(精确至0.1g),置于50mL离心管中,准确加水7mL,加入硫酸溶液(3.1.9)2mL,涡旋振荡提取1min后超声提取15min,期间振摇2~3次,加入0.5mL亚铁氰化钾溶液(3.1.10)与0.5mL乙酸锌溶液(3.1.11),混匀后于4000r/min离心5min(若离心效果不佳,可适当提高离心转速),准确吸取1.0mL上清液于2.0 mL离心管中,向离心管中加入EHD-CHCl3溶液(3.1.12)0.5mL,上下颠倒振摇15~20次,静置分层(若有乳化现象,可低速离心),将上层溶液去除干净,取下层液体100μL于2.0mL离心管中,加入400μL姜黄素-冰乙酸溶液(3.1.13),再加入20μL硫酸溶液(3.1.9),于60℃~70℃水浴中氮气(或空气)吹至近干,加入1mL无水乙醇,振摇使残渣全部溶解,为待测液。
 
  注:粉丝、粉条等干基样品加入水和硫酸溶液后需浸泡15min,再进行后续处理。
 
  5.3 测定步骤
 
  将待测液与标准色阶卡目视比色,15min内判读结果。需进行平行试验,两次测定结果应一致,即显色结果无肉眼可辨识差异。
 
  注意:整个试验避免在阳光直射的地方操作。
 
  5.4 质控试验
 
  每批样品应同时进行空白试验和质控样品试验(或加标质控试验)。用色阶卡和质控试验同时对检测结果进行控制。
 
  5.4.1 空白试验
 
  称取空白样品,按照5.1~5.3步骤与样品同法操作。
 
  5.4.2 质控样品试验(或加标质控试验)
 
  5.4.2.1 质控样品
 
  硼酸质控样品:采用典型样品基质或相似样品基质模拟实际生产工艺生产的,含有一定量硼酸(可考虑基质本底最大可能硼酸量),并可稳定保存的样品。样品需经参比方法确认质控样品中硼酸的含量。
 
  5.4.2.2 加标质控样品
 
  硼酸加标质控样品:准确称取空白试样2g(精确至0.1g),加入适量硼酸标准溶液(1000?g/mL 或100?g/mL)(3.3),使在不同基质样品中硼酸含量与5.4.2.1相同。
 
  质控样品(或加标质控样品)按5.1和5.2步骤与样品同法操作。
 
  6 结果判定要求
 
  观察待测液的颜色,与标准色阶卡比较判读样品中硼酸的含量。颜色浅于检测限(2.5mg/kg)则为阴性样品;颜色深于检测限的根据颜色的深浅进行判读。色阶卡见图1。
  图1 硼酸色阶卡
 
  质控试验要求:空白试验测定结果应为阴性,质控样品试验测定结果应在其标示量值允差范围内,加标质控试验测定结果应与加标量相符。
 
  7 结论
 
  由于色阶卡目视判读存在一定误差,为尽量避免出现假阴性结果,读数时遵循就高不就低的原则。
 
  8 性能指标
 
  8.1 检测限:2.5mg/kg。
 
  8.2 灵敏度:灵敏度应≥99%。
 
  8.3 特异性:特异性应≥85%。
 
  8.4 假阴性率:假阴性率应≤1%。
 
  8.5 假阳性率:假阳性率应≤15%。
 
  注:性能指标计算方法见附录A。
 
  9 其他
 
  本方法所述试剂、试剂盒信息及操作步骤是为给方法使用者提供方便,在使用本方法时不作限定。方法使用者在使用替代试剂、试剂盒或操作步骤前,须对其进行考察,应满足本方法规定的各项性能指标。色阶卡应确保在试剂盒保质期内不出现褪色或变色的情况。
 
  若检测结果大于检测限,需对其进行研判,并采用参比方法确证。
 
  本方法的参比方法为GB 5009.275-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硼酸的测定》。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