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化学修饰羊肚菌多糖的细胞抗氧化及抗增殖活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8
核心提示: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的Tang Yu、Chen Jinlong、Ming Jian*等将黑脉羊肚菌多糖(PMEP)进行化学修饰,分别制备不同取代度的硫酸化羊肚菌多糖(S-PMEP1-3)、羧甲基化羊肚菌多糖(CM-PMEP1-3)和乙酰化羊肚菌多糖(Ac-PMEP1-3),并研究修饰前后羊肚菌多糖的细胞抗氧化活性和细胞抗增殖活性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的Tang Yu、Chen Jinlong、Ming Jian*等将黑脉羊肚菌多糖(PMEP)进行化学修饰,分别制备不同取代度的硫酸化羊肚菌多糖(S-PMEP1-3)、羧甲基化羊肚菌多糖(CM-PMEP1-3)和乙酰化羊肚菌多糖(Ac-PMEP1-3),并研究修饰前后羊肚菌多糖的细胞抗氧化活性和细胞抗增殖活性,以探讨化学修饰是否能够提高羊肚菌多糖的细胞抗氧化活性和细胞抗增殖活性。
 
  结果显示:硫酸化和羧甲基化修饰并不能提高PMEP的细胞抗氧化和抗增殖活性,甚至有抑制作用。然而,乙酰化修饰(Ac-PMEP)可以明显增强羊肚菌多糖的细胞抗氧化活性,且CAA值与取代度(DS)成正相关,Ac-PMEP3(DS=0.4)的CAA值最高。在无细胞毒性范围内,PMEP与Ac-PMEP1-3均能抑制HepG2和Caco-2细胞的增殖,半数有效浓度(EC50)均呈现以下趋势:AC-PMEP3<PMEP<AC-PMEP1<AC-PMEP2,即AC-PMEP3的抗增殖活性明显高于PMEP。
 
  结果表明:乙酰化是提高PMEP生物活性一种有效的方法,且修饰后多糖的生物活性与取代度密切相关。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