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低值海洋鱼低聚肽抗氧化和抗疲劳活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07
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压力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出现生理或心理疲劳,其形势不可小觑。因此,提高身体机能、促进疲劳恢复成为运动医学和军事医学争相研究的课题。研究发现,自由基的大量产生是引起疲劳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压力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出现生理或心理疲劳,其形势不可小觑。因此,提高身体机能、促进疲劳恢复成为运动医学和军事医学争相研究的课题。研究发现,自由基的大量产生是引起疲劳的重要原因。
 
  低值海洋鱼类价格低廉、蛋白质含量高、氨基酸平衡,是完美的营养物质来源。因此,来自吉林农业大学中药材学院的丁树慧、张晶*和常熟理工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苏州市食品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齐斌*以及谱尼测试集团江苏有限公司的齐曼婷研究了由碱性和中性蛋白酶分步酶解制得的低值海洋鱼低聚肽的体外抗氧化活性及体内抗疲劳作用。以谷胱甘肽为对照物,通过测定1,1-二苯基-2-三硝基苯肼(DPPH)、羟自由基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清除能力以及还原力评价体外抗氧化活性。体内抗疲劳实验中,小鼠灌胃低值海洋鱼低聚肽4 周,记录力竭游泳时间,并测定与疲劳相关的生理生化指标,探讨低值海洋鱼低聚肽的抗疲劳活性,为低值海洋鱼的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数据支持。
 
  1. 低值海洋鱼低聚肽氨基酸组成
 
  低值海洋鱼低聚肽中亮氨酸等上述5 种氨基酸质量分数为(40.74±0.45)%,丙氨酸等上述7 种氨基酸质量分数约(29.64±0.48)%,提示其摄入后能够提高运动能力。
 
  2. 低值海洋鱼低聚肽分子质量分布
 
  低值海洋鱼低聚肽的分子质量集中在1000 Da以下。分子质量在180~1000 Da的组分含量较多,峰面积占总面积的91.50%,其中二肽和三肽(180~500 Da)占87.23%,还有7.96%左右的组分为游离氨基酸和水解过度的氨基酸残基。
 
  3. 低值海洋鱼低聚肽体外抗氧化活性
 
  低值海洋鱼低聚肽抑制DPPH自由基IC50为(4.76±0.57)mg/mL,高于阳性对照,表明低值海洋鱼低聚肽有DPPH自由基清除活性,但清除活性较弱。低值海洋鱼低聚肽抑制羟自由基IC50为(5.09±0.21)mg/mL,比阳性对照IC50低11.6%,说明低值海洋鱼低聚肽羟自由基清除活性较强。低值海洋鱼低聚肽的还原力、超氧阴离子自由基清除能力IC50分别为(1.31±0.12)mg/mL和(5.91±0.23)mg/mL,分别是阳性对照IC50的1.75 倍和2.88 倍,表明低值海洋鱼低聚肽有一定的还原力及抑制超氧阴离子自由基能力。
 
  4. 低值海洋鱼低聚肽对AAPH诱导质粒pBR322氧化损伤的影响
 
  对于未处理的pBR322质粒,电泳图谱中超螺旋DNA是优势条带,经AAPH处理后,DNA氧化断裂,超螺旋主要转化为开环态。AAPH浓度为40 mmol/ L 时, 超螺旋DNA条带消失,浓度大于40 mmol/L时,所有形式的DNA都被降解,综合考虑,40 mmol/L为最佳损伤浓度。
 
  以VC为对照,在AAPH诱导体系中,随着低值海洋鱼低聚肽质量浓度的增加,超螺旋DNA逐渐增多,质量浓度为20 mg/mL时开环DNA基本消失,完全起到保护DNA的作用。充分说明了低值海洋鱼低聚肽对DNA氧化损伤具有一定的修复作用,且质量浓度越高保护效果越好。
 
  5. 小鼠体质量的变化
 
  初始时每组小鼠体质量相差不明显,随着灌胃时间的延长,体质量不断增加,但各组小鼠体质量每周增加幅度无显着性差异(P>0.05),其中实验组与空白组、阳性对照组相比均没有达到显着性差异(P>0.05)。观察小鼠行为特征,各组小鼠均精神状态良好,未发现异常或死亡现象,表明低聚肽并不会影响小鼠正常生长。
 
  6.小鼠力竭游泳时间
 
  与空白组相比,中、高剂量组均显着延长了小鼠负重力竭游泳时间(P<0.05),高剂量组力竭游泳时间为(112.16±4.55)min,为空白组的1.46 倍。说明低值海洋鱼低聚肽能延长小鼠负重力竭游泳时间,提高小鼠运动耐力,具有良好的缓解体力疲劳作用。
 
  7.小鼠运动后各组乳酸、尿素氮和肝糖原水平变化
 
  游泳30 min后,小鼠血液中高、中、低剂量组乳酸浓度分别比空白组降低了20.80%、12.93%和9.40%,且各剂量组与空白组之间达到显着性差异(P<0.05),说明低值海洋鱼低聚肽能够清除或延缓小鼠体内乳酸堆积。
 
  高、中、低剂量组低值海洋鱼低聚肽血清尿素氮的浓度分别比空白组降低了22.61%、19.65%和9.39%(P<0.05)。说明低值海洋鱼低聚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小鼠运动后尿素氮浓度的升高,具有抗疲劳功效。
 
  低、中、高剂量组肝糖原含量分别是空白组的1.67、1.77 倍和1.91 倍(P<0.05);阳性对照组与空白组之间无显着性差异(P>0.05)。以上结果表明,低值海洋鱼低聚肽抗疲劳活性与能量代谢的激活及运动代谢的改善有关。
 
  8.低值鱼低聚肽对SOD、CAT和GSH-Px活力的影响
 
  与空白组相比,低值海洋鱼低聚肽低、中、高剂量组均使小鼠肝脏中SOD活力提高,分别提高了2.07%、14.77%和19.22%。其中,中、高剂量组与空白组相比差异显着(P<0.05);与阳性对照组相比无显着性差异(P>0.05)。
 
  低值海洋鱼低聚肽3 个剂量组CAT活力分别比空白组提高了4.80%、22.65%和45.53%,GSH-Px活力比空白组提高了4.60%、14.44%和24.84%。其中,中、高剂量组小鼠肝脏中CAT和GSH-Px活力显着高于空白组(P<0.05);低剂量组与空白组相比无显着性差异(P>0.05)。结果表明,低值海洋鱼低聚肽能提高小鼠体内抗氧化酶系的活力,清除因运动而产生的自由基,缓解疲劳。
 
  结 论
 
  低聚肽清除1,1-二苯基-2-三硝基苯肼自由基、羟自由基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半抑制浓度(IC50)分别为(4.76±0.57)、(5.09±0.27)、(5.91±0.23)mg/mL,还原力IC50为(1.31±0.12)mg/mL;与空白组相比,不同剂量的低值海洋鱼低聚肽均延长了小鼠力竭游泳时间,降低了小鼠疲劳后乳酸和尿素氮含量,提高了肝糖原含量和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氢酶及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活力。结论:低值海洋鱼低聚肽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活性,并且能够提高运动耐力,缓解疲劳。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