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食品安全应用 » 正文

红松松仁蛋白肽的分离纯化及体外抗氧化和体内抗疲劳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09
核心提示: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工作、学习压力越来越大,疲劳造成的身体不适和工作效率减退困扰着人们。随着对抗疲劳研究的逐步深入,许多有效的抗疲劳产品被发现,包括动植物蛋白、动植物蛋白肽和乳源性蛋白肽等。
  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工作、学习压力越来越大,疲劳造成的身体不适和工作效率减退困扰着人们。随着对抗疲劳研究的逐步深入,许多有效的抗疲劳产品被发现,包括动植物蛋白、动植物蛋白肽和乳源性蛋白肽等。
 
  松仁是红松属植物种子成熟去皮后得到的果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维生素等,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目前,松仁的开发只局限于压榨松仁油,对其副产物松仁蛋白的开发较少,因此有必要对松仁蛋白进行深入探究。近年来,关于松仁蛋白活性肽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其抗氧化活性、抗肿瘤活性、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活性等方面,但对松仁蛋白肽的抗疲劳功能还鲜有研究;因此对松仁蛋白进行深度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的郑元元、井晶、王振宇*、彭方帅是以红松松仁蛋白粉为原料,利用胃蛋白酶和胰蛋白酶两步酶解,再经超滤、离子交换树脂及凝胶过滤制备出松仁蛋白肽,并对其体外抗氧化活性和体内抗疲劳功能进行鉴定,为红松松仁资源的深度开发和研究提供理论参考。
 
  1. 超滤各组分抗氧化活性分析
 
  P1组分的半抑制浓度(IC50)低于其他组分,且极显着低于粗酶解物(P<0.01),抗氧化活性最强,因此,选择P1组分进行下一步纯化。
 
  2. SP Sephadex C-25分离结果
 
  P1组分经SPSephadex C-25阳离子树脂分离后得到4个组分,分别记为PA、PB、PC、PD。
 
  PD组分羟自由基和DPPH自由基的IC50低于其他组分,即清除能力均高于其他组分,即当NaCl浓度为0.10 mol/L时,洗脱组分的抗氧化活性最强。因此,选择PD组分进行下一步纯化。
 
  3. Sephadex G-25分离结果
 
  PD组分经Sephadex G-25分离后得到3 个组分,分别记为PDI、PDII、PDIII。
 
  PDII组分的羟自由基和DPPH自由基IC50低于其他组分,即清除能力最强,与粗酶解物相比具有极显着差异(P<0.01),因此,选择PDII组分进行后续研究。
 
  4. 松仁蛋白多肽分子质量分布分析
 
  利用GPC进行分子质量分布曲线的绘制,标准分子质量(mp/Da)对数与保留体积(Vp/mL)的线性关系为:lgmp=12.9800-2.6735Vp+0.2944Vp2-0.0120Vp3,r2=0.999548。数均分子质量(mn)为693 Da,重均分子质量(mw)为878 Da,分子质量分布范围主要为500~1100 Da。
 
  5. 体内抗疲劳能力测定结果
 
  与空白组相比,松仁蛋白肽低、中、高剂量组和阳性组游泳时间均有所延长,低剂量组与空白组相比具有显着差异(P<0.05),中、高剂量组以及阳性组与空白组相比具有极显着差异(P<0.01)。高剂量组比阳性组小鼠游泳时间延长率增加了17.02%,表明PDII能起到延长小鼠的运动时间、提高其运动耐力的作用。
 
  小鼠在剧烈运动后,松仁蛋白肽高剂量组的肝脏指数、脾脏指数及胸腺指数与空白组相比都有所增加,但无显着性差异,说明松仁蛋白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小鼠的疲劳症状。
 
  与空白组相比,松仁蛋白肽各剂量组血糖浓度和肝糖原含量显着提高,中、高剂量组小鼠血糖浓度分别为空白组的1.70倍和2.04倍,差异显着(P<0.05,P<0.01);中、高剂量组小鼠肝糖原含量分别为空白组的2.11 倍和2.20倍,差异极显着(P<0.01)。结果表明,PDII可以提高小鼠体内肝糖原的储备能力,进而维持小鼠运动时的血糖浓度,延缓疲劳。
 
  与空白组相比,中、高剂量松仁蛋白肽极显着降低血清尿素氮、丙二醛和乳酸浓度(P<0.01),具有较强的抗疲劳能力,表明PDII具有降低体内血清尿素氮、丙二醛和乳酸浓度的效果,可以起到延缓疲劳的作用。
 
  结 论
 
  PDII的分子质量分布范围为500~1100 Da,该组分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不同剂量的PDII均能维持血糖水平、提高肝糖原的储糖能力,降低血清尿素氮、丙二醛、血乳酸的浓度,与空白组相比差异极显着(P<0.01),说明从红松松仁蛋白分离出的PDII既具有体外抗氧化活性,又具有体内抗疲劳作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