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食品理化检测技术 » 正文

咸鸭蛋中食盐含量的测定整体方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09
核心提示:咸鸭蛋是以新鲜鸭蛋为主要原料经过腌制而成的再制蛋,营养丰富,富含脂肪、蛋白质及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钙、磷、铁、各种微量元素、维生素等,易被人体吸收,咸味适中,老少皆宜。咸鸭蛋是一种风味特殊、食用方便的再制蛋,是一种佐餐佳品。
   一、应用背景
 
  咸鸭蛋是以新鲜鸭蛋为主要原料经过腌制而成的再制蛋,营养丰富,富含脂肪、蛋白质及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钙、磷、铁、各种微量元素、维生素等,易被人体吸收,咸味适中,老少皆宜。咸鸭蛋是一种风味特殊、食用方便的再制蛋,是一种佐餐佳品。
 
  咸鸭蛋中食盐含量较高,食用食盐过多会产生口渴,必然大量饮水,水、盐积聚在体内超过肾脏排泄能力,从而导致水肿。
 
  本文采用电位滴定法测定咸鸭蛋中食盐含量,可以有效的判断正常的食用范围。该方法简单、有效、准确且易于操作。
 
  依据标准:GB/T 12457-2008 食品中氯化钠的测定
 
  二、配套仪器以及试剂
 
  仪器:雷磁ZDJ系列滴定仪(电位滴定)
 
  电极:216银电极、217-01双盐桥参比电极
 
  试剂:0.02mol/L 硝酸银标准滴定溶液(配制与标定参考文件 M9109-2015)
 
  沉淀剂Ⅰ:称取106g亚铁氰化钾,溶于水中,转移到1000mL容量瓶中,用水稀释至刻度。
 
  沉淀剂Ⅱ:称取220g乙酸锌,溶于水中,并加入30mL冰乙酸,转移到1000mL容量瓶中,用水稀释至刻度。
 
  硝酸溶液(1+3)
 
  丙酮
 
  三、实验过程
 
  1、样品制备
 
  取一枚咸鸭蛋敲碎去壳放入食品粉碎机中,打开机器接通电源工作3min,蛋黄蛋液呈均匀稀糊状。将粉碎好的蛋液倒出准确称量质量m,加入100mL70摄氏度热水,震荡15min,取出,冷却至室温,依次加入4mL沉淀剂Ⅰ和4mL沉淀剂Ⅱ。每次加入后充分摇匀,在室温静置 30min。将锥形瓶中的内容物全部转移到500mL容量瓶中,用水稀释至刻度定容,摇匀。用滤纸过滤,弃去最初部分滤液。
 
  吸取10mL试液于滴定杯中,加入7mL硝酸溶液(1+3)及50mL丙酮。滴定杯置于自动滴定仪上。同时做空白试验。
 
  2、仪器测量
 
  a)将电极架置于滴定杯上方,放置好测量电极、参比电极以及加液管。
 
  b)打开仪器,连接216银电极至测量电极接口,连接217--01甘汞参比电极至参比电极接口。
 
  c)将取液管连接到硝酸银标准滴定溶液中,使用仪器清洗按键,清洗三次,清洗液接至废液杯中。
 
  d)点击开始方法滴定,选择动态滴定,设置参数。
 
  e)点击开始测定,等待仪器自动检测。
 
  f)分析结束,仪器显示结论,自动保存图谱及数据。
 
  g)如不再测定,使用清洗按键,输液管连接纯水,清洗三次
 
  h)关闭仪器,将测量电极清洗干净后干放,参比电极套上保护套。
 
  仪器操作条件
 
  四、计算公式
 
  其中,X –咸鸭蛋中食盐含量的数值,单位为克每百克(g/100g);
 
  V– 试样滴定消耗硝酸银标准滴定溶液体积的数值,单位为毫升(mL);
 
  c – 硝酸银标准滴定溶液的浓度的数值,单位为摩尔每升(mol/L);
 
  m –样品取样的数值,单位为克(g)。
 
  五、注意事项
 
  1)测量开始前,将 217-01 双盐桥甘汞参比电极的外盐桥溶液更换为饱和硝酸钾溶液。
 
  2)测量结束,及时清洗电极并将电极保护套套上。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