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蔷薇红景天低聚原花青素对动脉粥样硬化大鼠肝脏的保护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0
核心提示:动脉粥样硬化(AS)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慢性疾病,表现为脂质的积累、动脉血管壁的增厚以及某些炎性细胞因子的增多,也是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增加的重要因素。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饮食习惯的改变,AS的患病率越来越高,并成为中国人群的主要死亡原因。
   动脉粥样硬化(AS)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慢性疾病,表现为脂质的积累、动脉血管壁的增厚以及某些炎性细胞因子的增多,也是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增加的重要因素。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饮食习惯的改变,AS的患病率越来越高,并成为中国人群的主要死亡原因。
 
  原花青素对心血管系统具有保护作用,尤其是在脂质代谢中通过调整氧化低密度脂蛋白而起到抗氧化作用。蔷薇红景天为景天科、红景天属,主要生长在我国高海拔地区。研究表明,蔷薇红景天作为一种珍贵的药用资源,主要生物活性物质有红景天苷、酪醇和原花青素等。具有抑菌、抗病毒、抗炎、抗肿瘤、抗缺氧、保护神经细胞和增强记忆力的功效,对神经系统和心脏具有保护作用。
 
  课题组前期对蔷薇红景天低聚原花青素(OPCRR)进行了提取、纯化,并对OPCRR的稳定性、抗氧化和抗衰老等活性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OPCRR具有较强的清除1,1-二苯基-2-三硝基苯肼自由基、羟自由基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的能力,从而能够增强抗衰老活性。来自河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的韩雪、周茜、牛佳卉和赵文*等人采用VD3辅助脂肪乳剂灌胃的方法建立大鼠AS模型,通过对大鼠肝脏病理切片的观察以及肝脏中脂质代谢、氧化应激和相关炎症细胞因子等指标的测定,初步确定OPCRR对AS模型大鼠肝脏的保护作用并探讨其作用机制。
 
  1. 建立大鼠AS模型
 
  与阴性对照组相比,模型对照组的大鼠TC、TG、LDL-c水平极显着升高(P<0.01),HDL-c水平极显着降低(P<0.01),AI极显着升高(P<0.01)且大于4,说明造模成功。
 
  阴性对照组大鼠动脉壁的各层结构均正常,细胞排列整齐,层次清晰且内膜光滑,中膜平滑肌层无萎缩;模型对照组各层结构排列紊乱,与阴性对照组相比有较多的脂质沉积,内膜细胞排列疏松,内膜增厚,说明AS造模成功。
 
  2. OPCRR对AS大鼠肝脏组织形态学的影响
 
  阴性对照组大鼠肝脏组织形态结构清晰且完整,肝小叶和肝窦正常,肝细胞排列整齐,以中央静脉为轴心呈辐射状排列,肝细胞形态正常,细胞核类似圆形,位于细胞中央;模型对照组大鼠肝细胞出现肿胀,细胞核被挤到边缘,肝小叶结构紊乱,肝索排列紊乱,肝窦缩小甚至消失;OPCRR低剂量组大鼠的肝脏组织情况与模型对照组情况基本相似。OPCRR中、高剂量组和姜黄素对照组大鼠的肝组织情况均有所好转,肝细胞排列较为清晰,肝小叶结构较为正常,汇管区有少量炎细胞浸润。
 
  3. OPCRR对AS大鼠肝脏脂质的影响
 
  与阴性对照组相比,模型对照组大鼠肝脏中TC、TG、LDL-c和VLDL-c的含量均极显着上升(P<0.01),HDL-c的含量极显着降低(P<0.01),即AS造模成功。与模型对照组相比,OPCRR组和姜黄素对照组各项血脂指标显着改善,OPCRR组和姜黄素对照组的TC、LDL-c和VLDL-c的含量极显着降低(P<0.01),TG的含量显着降低(P<0.05),HDL-c的含量显着升高(P<0.05),说明OPCRR对AS大鼠肝脏的脂质代谢调节具有显着改善作用,且与姜黄素效果相似。
 
  4. OPCRR对AS大鼠肝脏氧化应激指标水平的影响
 
  与阴性对照组相比,模型对照组大鼠肝脏中的SOD和GSH-Px活力极显着降低(P<0.01),MDA的含量显着升高(P<0.05)。与模型对照组相比,OPCRR剂量组与姜黄素对照组均有改善的趋势,其中OPCRR各剂量组显着提高了肝脏中SOD活力(P<0.05,P<0.01),姜黄素对照组显着提高SOD活力(P<0.05);在提高肝脏中GSH-Px的活力方面,低剂量的OPCRR可以显着提高GSH-Px的活力(P<0.05),中、高剂量的OPCRR和姜黄素可以极显着提高GSH-Px的活力,说明OPCRR提高GSH-Px的效果基本与姜黄素相似;OPCRR显着降低了大鼠肝脏中MDA的含量(P<0.05),而姜黄素对照组相对于模型对照组存在降低的趋势,但基本上无显着性差异,即OPCRR降低肝脏中MDA含量的效果要优于姜黄素。
 
  5. OPCRR对AS大鼠肝脏相关、炎症细胞因子水平的影响
 
  与阴性对照组相比,模型对照组所有炎性细胞因子的水平均极显着提高(P<0.01)。与模型对照组相比,OPCRR组和姜黄素对照组均有降低各炎症细胞因子水平的趋势,其中低剂量OPCRR可显着降低肝脏中IL-1β的水平(P<0.05),中、高剂量的OPCRR可极显着降低肝脏中IL-1β的水平(P<0.01),而姜黄素则对其没有明显影响;OPCRR各剂量和姜黄素均可极显着降低IL-6的水平(P<0.01);低、中剂量的OPCRR和姜黄素均可以显着降低IL-10的水平(P<0.05),高剂量的OPCRR可极显着降低IL-10的水平(P<0.01);低剂量的OPCRR对MCP-1和ICAM-1水平无显着性影响,中、高剂量的OPCRR可显着降低MCP-1和ICAM-1的水平(P<0.05,P<0.01);低剂量OPCRR和姜黄素均可以显着降低肝脏中TNF-α质量浓度(P<0.05),中、高剂量OPCRR可以极显着降低肝脏中TNF-α质量浓度(P<0.01),说明在降低炎症因子水平方面,OPCRR整体水平要优于姜黄素。
 
  结论
 
  与模型对照组相比,OPCRR可以显着降低大鼠血清中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P<0.05),显着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水平(P<0.05),并显着降低大鼠AS指数(P<0.05);OPCRR可显着减少肝脏中的炎性灶和细胞变性,减轻肝细胞的受损程度;肝组织TC、TG、LDL-c和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VLDL-c)水平显着下降(P<0.05),HDL-c水平显着升高(P<0.05);肝脏中丙二醛的含量显着减少,超氧化物歧化酶和谷胱甘肽过氧化酶的活力显着提高(P<0.05);同时肝脏中的白细胞介素(IL)-1β、IL-6、IL-10、肿瘤坏死因子-α、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和细胞间黏附因子-1水平显着下降(P<0.05)。
 
  结论:OPCRR可以通过改善肝脏中脂质代谢、氧化应激和炎症反应而起到对AS大鼠肝脏的保护作用,且整体效果优于姜黄素。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