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卡拉胶在肉制品中的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1
核心提示:按西式肉制品的生产工艺大致可以分为注射、滚揉、斩拌三种,或者滚揉可以分于注射和斩拌类型中,即大肉块(粒)的滚揉可以按注射型,肉粒(经过绞肉机)的滚揉可以按斩拌型使用胶体。
   按西式肉制品的生产工艺大致可以分为注射、滚揉、斩拌三种,或者滚揉可以分于注射和斩拌类型中,即大肉块(粒)的滚揉可以按注射型,肉粒(经过绞肉机)的滚揉可以按斩拌型使用胶体。
 
  基本配比:
 
  注射:卡拉胶精品80%,氯化钾20%
 
  斩拌:卡拉胶粗品60%,魔芋粉30%,氯化钾 10%
 
  一. 卡拉胶简介
 
  卡拉胶是一种红藻多糖,目前已知13种类型,常见市售3种,kappa、iota、lamda,前2种适用于肉制品中,主要是kappa卡拉胶。根据卡拉胶的生产工艺可以分为精品(refined carragenaan)和粗品卡拉胶(semi-refined carragenaan)。
 
  卡拉胶主要有3大特点:
 
  蛋白反应性,由于卡拉胶有硫酸酯基团,带强电负性,能和蛋白质的极性基团反应,因此造成卡拉胶在不同浓度下不同的蛋白反应特点,在肉制品中能和肉盐溶蛋白结合,形成网络结构,保水赋型;
 
  凝胶性,卡拉胶在魔芋胶和氯化钾的作用下,有极强的凝胶性能,因此在肉制品中能和盐溶蛋白结合增强蛋白的凝胶性能,赋予肉制品良好的口感形态;
 
  增稠性,卡拉胶的增稠性相对较弱,这反而适合于注射型肉制品要求的低粘度特点,而在斩拌型肉制品中则由魔芋胶产生需要的高粘度。
 
  以上性能最终等加热处理后,肉蛋白受热变性凝固形成网络结构,卡拉胶的硫酸酯基团端和肉蛋白作用,多羟基端和水作用,彼此还发生凝胶作用,能有效的提高蛋白的网络结构强度,牢固的将水分锁定在网络中,增加保水性和粘结性。
 
  二. 魔芋胶简介
 
  魔芋粉是一种块茎多糖,目前已知可生产魔芋粉的有3种,根据生产工艺可以分为魔芋粉(干法)和魔芋胶(湿法)。
 
  魔芋胶主要有3个特点:
 
  高粘度:魔芋胶是已知食用胶体中粘度最高的,最高的粘度可达1%,50000mPa.s;
 
  配伍性:魔芋胶能和卡拉胶复配产生极的强度,主要是魔芋胶的葡甘露聚糖能和卡拉胶的半乳糖结合产生交联作用。卡拉胶呈脆性口感,加入魔芋胶后能产生韧性口感,一般配比在卡拉胶55,魔芋胶45时达到最高强度;
 
  不可逆凝胶:魔芋胶在碱性情况下加热会脱乙酰化,形成不可逆凝胶,一般用于仿生食品,如魔芋粉丝、魔芋豆腐、墨鱼丝、蟹肉棒等,肉制品极少用到此项特点。
 
  三. 氯化钾简介
 
  氯化钾是一种盐类,由于kappa型卡拉胶对钾离子敏感,氯化钾的钾离子含量最高,又是强电解质,所以氯化钾对于卡拉胶的增效作用是最强的。
 
  一般在氯化钾溶液中含量2%之内,氯化钾对卡拉胶都有增效作用,随氯化钾的用量增效幅度下降。
 
  注意:并不是凝胶强度最高,在肉制品中的效果就最好,要综合考虑。
 
  四. 注射型的说明
 
  注射滚揉的目的是磷酸盐、盐和卡拉胶等充分和肉蛋白的接触,提取盐溶肉蛋白,使肉纤维膨胀。使用的卡拉胶一般是经过预煮胶的精品,它在冷水中溶胀,能和释出的盐溶肉蛋白相互作用,也能渗透入肉纤维内。因此注射用卡拉胶最重要的是细度、冷水分散性、冷水中的低粘度。
 
  1. 卡拉胶的细度:理论上卡拉胶越细越好,但卡拉胶越细物理降解越严重,在300目左右,卡拉胶的强度和粘度、分子量都会大幅度下降,因此实际使用中我司使用200目的精品,基本目数在230-250间。
 
  2. 卡拉胶的冷水分散性和溶胀性:细度越高的卡拉胶越容易结块,加入氯化钾能增强卡拉胶的分散性,使卡拉胶能迅速均匀分散于水(不是悬浮作用),和阻止卡拉胶的溶胀,使卡拉胶更容易进入肉纤维。
 
  3. 卡拉胶的预煮:经过预煮的卡拉胶(精品),容易在滚揉的长时间中溶胀和肉蛋白结合,而未预煮的卡拉胶(粗品)的大幅度溶出需要加热到90℃以上,因此注射型一般都由精品制作。
 
  4. 卡拉胶的强度:卡拉胶的强度高对于肉结构的效果会更好一点,但不能使用魔芋胶来提高强度,主要原因是其一魔芋胶的粘度过高,造成肉浆黏稠,影响肉盐溶蛋白的溶出,其二魔芋胶在冷水即能和卡拉胶结合,量大的话会和卡拉胶絮凝沉淀,严重的会结团堵针头。
 
  总之,综合以上要求,精品200目80%,氯化钾20%是比较适合注射型肉制品的,强度适合,冷粘度低,有较好分散性。
 
  五. 斩拌型
 
  斩拌的目的是通过机械切碎和搅拌,使水、物料和打碎的肉纤维、蛋白、脂肪充分混合、乳化。使用的卡拉胶一般是半精制品,并配以高粘度有乳化效果的辅料,提高斩拌料的粘度和保水性、乳化性。因此斩拌型卡拉胶重要的是粘度适中、乳化效果。
 
  1. 魔芋粉的粘度:相对卡拉胶1.5%在50左右的粘度,魔芋粉的粘度1%在5000左右,而斩拌型并不需要卡拉胶具有高渗透性,工艺是通过强力斩拌达到胶体和肉糜间混合的,因此使用魔芋粉提高粘度,增强乳化效果。
 
  2. 卡拉胶的强度:卡拉胶魔芋粉氯化钾三者结合可以产生很高的强度,但并不是强度最高的配比是最适合肉制品的。相对肉制品来说,卡拉胶提供的效果更加明显;而魔芋粉只是提供粘度和增加卡拉胶的强度。
 
  3. 卡拉胶的种类:由于不必考虑卡拉胶的分散性和溶解,那么使用粗品也可以达到较好的效果,通过后续的加热即能使已经充分分散的粗品和蛋白结合了。
 
  4. 氯化钾的作用:适量的氯化钾能减轻钠盐对卡拉胶凝胶的弱化作用(氯化钠加入能使卡拉胶凝胶松散变烂),增强卡拉胶的凝胶强度。
 
  5. 肉制品的出品率:这个决定了肉制品的优劣,出品率越高,肉含量越低,相对需要的卡拉胶:魔芋胶比例会上升,即卡拉胶作用减弱,需要的强度要求会提高。
 
  综上所述,卡拉胶粗品60%,魔芋粉30%,氯化钾10%是比较适合普通斩拌型肉制品的,强度适合,粘度适合。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