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气相色谱和液相色谱仪的区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2
核心提示:2019年03月11日 13:42人气:21【中国仪器网 使用手册】色谱仪是一种用来进行色谱分离分析的装置,凭借其独特的分离能力以及准确度较高的分析能力,在食......
  【中国仪器网 使用手册】色谱仪是一种用来进行色谱分离分析的装置,凭借其独特的分离能力以及准确度较高的分析能力,在食品安全、工业生产、医疗制药等领域都有较为广泛运用,在我们生产生活的各种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色谱仪的种类有很多,其中气相色谱和液相色谱是较为常见的两种色谱技术,今天我们就气相色谱和液相色谱的异同做个简单的讲解。
 
  两者的差异
 
  1. 流动相区别
 
  正如名字中所提及的,气相色谱的流动相为惰性气体,流动相与组分无亲合作用力,只与固定相有相互作用;而液相色谱的流动项为液体,与组分间有亲合作用。
 
  2.色谱柱长度的区别
 
  气相色谱由于载气的相对分析量较低,分子间隙大,故粘度低,流动性好,组分在气相中流动速度快,因此可以增加柱长,以提高柱效,色谱柱长度也在几米到几十米不等;液相色谱的色谱柱通常在几十到几百毫米。
 
  3.分析样品的选择
 
  气相色谱一般选择相对分子质量较小、低沸点、易挥发、热稳定性强的样品;液相色谱一般用于分析高沸点、难挥发、热稳定性差、分子质量较大的液体化合物。
 
  4检测限制
 
  气相色谱使用时需要将样品在气化室气化,需要较高的检测温度,并且采用的是尖头进样针,液相色谱则不需要对样品气化,常温即可检测,同时采用的是平头进样针。
 
  两者的共同点
 
  气相色谱和液相色谱的基本原理相似,本质上,都是利用“相似相溶”原理,利用色谱柱进行分离。同时在质谱联用领域,两者都可以成为质谱联用仪很好的分离项使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