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凝胶色谱仪工作原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4
核心提示:2019年03月14日 10:50人气:8凝胶色谱法又名分子排阻色谱法,具有设备简单、操作便捷、对高分子物质分离能力强等特点。而凝胶色谱是液相色谱中的一种,一......
  凝胶色谱法又名分子排阻色谱法,具有设备简单、操作便捷、对高分子物质分离能力强等特点。而凝胶色谱是液相色谱中的一种,一般是按照被分析混合物不同组分分子大小的不同对混合物进行分离的,多用于高聚物的分析。主要用于生物化学、生物工程、医疗制药等领域凝胶色谱法研究使用,是一种常见的精密仪器。而凝胶色谱仪究竟是如何运作的?它的工作原理又是什么呢?
 
  在分析凝胶色谱仪的工作原理之前要先提一下流动相和固定相的概念。在凝胶色谱法中,以液体为流动相,以多孔固体作为固定相,而这个固定相的多空固定的孔是有一定尺寸限制的,并且大小不一。在凝胶色谱仪运作时,有一重要部分便是在这流动相与固定相之间进行的。
 
  对凝胶色谱仪的工作原理说明,通过对凝胶色谱仪的结构来梳理凝胶色谱仪的工作原理较为清晰。凝胶色谱仪是由溶剂贮存器、输液泵、进样器、色谱柱、检测记录系统以及一血蝠属的电子仪器设备组合而成的。凝胶色谱仪的工作流程是这样的,输液泵将溶液贮存器中的流动相抽出,经过进样器送入色谱柱之中,再从检测记录系统的出口流出,这时整个系统就被流动相充满。当想要分离样品从进样器的进入时,流经进样器的流动相将其带入到色谱柱中进行分离,然后再分离后再依次以不同组进入到检测器中,记录仪将进入检测器的信号记录下来从而得到液相色谱图。它的分离过程是在装有多孔固定相的色谱柱中进行的。当尺寸大小不同的分子通过色谱柱时,可占据的窨体积也是不同的,对流动相分子而言,填料孔的尺寸大得多,因此,流动相可以自由扩散出入;而大小不同的样品分子则要渗透到不同的孔中,较大的分子只能进入较大的孔中,较小的分子不仅能进入大孔、中孔,还能进入较小的孔。因此,相对比较小的分子在色谱柱里需要流经的路程和时间比相对比较大的分子久得多,这样一来高聚物分子在通过色谱柱的时候,较大的分子先被淋出,而较小的分子被后淋出来,这样高聚物分子便按照分子大小分开来了,然后通过检测器对其分别进行测量就可以获得这个样品的组分信息了。
 
  上述便是一般凝胶色谱仪在其运作时的工作原理了。凝胶色谱技术在当下比较广泛的应用于高聚物的分析上,在对高分子材料、糖类、脂肪烃类的分离分析,尤其是聚合物生产及使用过程的监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对相关行业从业者有重要作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