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牛奶源金黄色葡萄球菌血清型、毒力基因及PFGE分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7
核心提示:金黄色葡萄球菌在奶及乳制品等食品中大量存在并广泛流行,生鲜牛奶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潜在载体。在中国,金黄色葡萄球菌是引起牛、羊乳房炎的重要病原菌之一,且在牛乳及羊乳中广泛存在。
   金黄色葡萄球菌在奶及乳制品等食品中大量存在并广泛流行,生鲜牛奶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潜在载体。在中国,金黄色葡萄球菌是引起牛、羊乳房炎的重要病原菌之一,且在牛乳及羊乳中广泛存在。此外,金黄色葡萄球菌能产生大量的毒力因子,主要包括肠毒素、剥脱毒素、中毒休克毒素-1和杀白细胞毒素等,这些毒力因子在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研究发现,携带肠毒素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发生、发展比较迅速,对人类的身体健康危害较大,金黄色葡萄球菌携带的肠毒素是导致食源性中毒的主要毒力因子。
 
  鉴于此,河南农业大学牧医工程学院的刘保光、蔡 田、胡功政*等人对河南省不同地区健康动物牛奶源金黄色葡萄球菌进行荚膜多糖血清型鉴定、毒力基因检测及PFGE分型研究,旨在阐述该菌携带毒力基因情况及克隆传播的分子特征,为生鲜牛奶的安全评价提供理论依据,为下一步研究耐药机制提供参考,这对加强我国乳及乳品血清型、毒力基因检测及分子分型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1、细菌分离鉴定
 
  实验中,河南4 个地区中,来自A1地区的样品分离率最高,为34.9%(30/86);来自A4地区的样品分离率最低,为12.5%(11/88)。
 
  2、荚膜多糖血清型鉴定
 
  荚膜多糖血清型鉴定结果发现,80 株金黄色葡萄球菌有70 株可以通过荚膜多糖分型。48 株属于cap5血清型(60%,48/80),22 株属于cap8血清型(27.5%,22/80),本实验可见,cap5血清型是流行血清型。
 
  3、毒力基因测定结果
 
  本实验中24 种毒力基因,有21 种被检测到,但表皮剥脱毒素基因(eta、etb和etd)未检测到。从80 株金黄色葡萄球菌中共检测到62 株(77.5%)携带有毒力基因,检测率较高。本实验检出率较高的毒力基因有set、hlb、hld、lukED、cna、ebp、clfA和c l fB,检出率分别为40.00%(32/80)、51.25%(41/80)、57.50%(46/80)、60.00%(48/80)、47.50%(38/80) 、58.75%(47/80) 、57.50%(46/80)和58.75%(47/80)。中毒休克毒素(tsst)和杀白细胞毒素(pvl)检出率较低,分别为1.25%(1/80)和2.50%(2/80)。
 
  4、PFGE分型
 
  PFGE聚类表明,同一地区牛奶源金黄色葡萄球菌主要以克隆方式进行传播,但相同地区菌株呈现的PFGE型别具有多样性的差异。尽管不同地区分离得到的菌株中有个别为相同的克隆型(如B簇、E簇),但是不同地区牛奶中流行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克隆型具有较大的差异。此外,D簇、G簇和J簇的菌株均检出一定基因类型的毒力基因,表明河南地区生鲜牛奶中金黄色葡萄球菌毒力基因广泛存在于多种PFGE型别中。
 
  讨 论
 
  本研究对牛奶源金黄色葡萄球菌PFGE型别进行分析,建立河南地区牛奶源金黄色葡萄球菌PFGE分型数据库,包含12 个簇和46 种PFGE型。PFGE聚类表明,同一地区的菌株主要以克隆传播进行扩散,且相同地区的菌株呈现的PFGE型别具有多样性。而不同地区菌株又可划分在同一PFGE型别中,如B簇和E簇,表明该型菌株在河南地区不同奶牛场具有一定流行性,这与前人的报道认为一些菌株呈现相同的PFGE型别能在不同奶牛场流行观点相一致,推测可能存在一定的传播。另外,D簇、G簇和J簇均检出一定基因类型的毒力基因,表明河南地区生鲜牛奶中金黄色葡萄球菌毒力基因广泛存在于多种PFGE型别中,揭示这几种PFGE型别的流行可能与毒力基因的存在有一定的相关性。此外,本研究发现8 株不能被SmaI酶切的菌株,据有关研究报道,这种类型菌株可在动物与人之间传播,具有较大的危害性。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