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食品理化检测技术 » 正文

QuEChERS-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测定鸡蛋、鸡肉中氟虫腈及其代谢物残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8
核心提示:氟虫腈是一种化学性质活泼的化合物,在施用后,经过水解、光解等作用,会生成3 种代谢产物氟虫腈砜(MB46136)、氟虫腈硫醚(MB45950)和氟甲腈(MB46513)。
   氟虫腈是一种化学性质活泼的化合物,在施用后,经过水解、光解等作用,会生成3 种代谢产物氟虫腈砜(MB46136)、氟虫腈硫醚(MB45950)和氟甲腈(MB46513)。而经过对代谢物毒性的研究,这三者的毒性要高于氟虫腈原药,氟虫腈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对人类有中等毒性”的化学品。GB 2763—2016中规定,氟虫腈的残留标志物为氟虫腈、MB46513、MB46136、MB45950之和;欧盟规定残留标志物为氟虫腈和MB46136之和,均涉及到氟虫腈代谢物的含量测定。而目前的标准方法和报道文献方法中大多集中在原药的测定上,仅有极少部分对氟虫腈代谢物的测定进行方法研究。
 
  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的郝 杰、邵瑞婷、姜 洁*等人运用QuEChERS法结合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对鸡蛋、鸡肉等动物源性食品基质中氟虫腈以及MB46513、MB46136、MB45950等代谢物的测定进行研究。与常规方法相比,本方法提高了检测效率,扩大了适用范围,并能够监测法规所要求的全部残留标志物的含量。经方法验证,方法灵敏度、精密度和检出限均符合残留分析的要求。
 
  1、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分析
 
  质谱参数的优化
 
  由于氟虫腈及代谢物结构中含有较多卤代基,在离子源内易形成负离子,且响应强度较好。因此选择较低的毛细管电压,以降低基质杂质可能带来的干扰。优化锥孔电压使得母离子丰度最大且稳定,开启碰撞气后,优化碰撞能量,选取响应丰度较高、易得到、出峰稳定的几个碎片离子作为子离子。再通过配制空白鸡蛋基质标准溶液,排除易受基质干扰的碎片,得到2 对监测离子对,选择响应丰度较高、干扰较少的作为定量离子对。
 
  分离条件的选择
 
  对比使用不同流动相配比及梯度设置时,4 个化合物的保留时间和分离度参数。分别对比使用乙腈-水、乙腈-5 mmol/L乙酸铵溶液、甲醇-水、甲醇-5 mmol/L乙酸铵溶液、甲醇-5 mmol/L乙酸铵溶液(含0.1%甲酸)等流动相体系。可以看到使用甲醇-酸化缓冲液的体系时,4 个化合物的色谱行为有分离的趋势。调整洗脱梯度条件,使4 个化合物能够达到基线分离,获得合适的色谱分离条件。
 
  2、前处理技术的优化
 
  提取条件的选择
 
  结果可知,使用QuEChERS法结合柠檬酸缓冲盐体系的提取效率最佳,这可能是因为QuEChERS法对样品的分散较好,另外,加入缓冲盐能够更加促进盐析过程,使化合物分配向有机相移动,从而提高了提取效率。
 
  净化条件的选择
 
  结果可知,各净化手段对目标化合物的回收率均无明显影响,同时对比净化前后的谱图,未见有显着杂峰对目标物有影响。采用基质添加样品(2 μg/kg),连续进样后,未见响应有明显变化,因此,采用不净化的方式,对提取液进行适当稀释,并在满足检出限的前提下降低进样量,以达到消除基质干扰的目的。
 
  3、方法验证
 
  基质效应
 
  氟虫腈在鸡肉中有基质抑制效应,氟虫腈砜在鸡蛋中有增强效应,其余基质效应不明显,在测定中可选择基质加标标准曲线法定量。
 
  线性及灵敏度检测结果
 
  取空白样品,制作分别为1、2、5、10、20 μg/kg的基质加标系列样品,在上述条件下,各化合物的定量离子均能达到信噪比大于10 倍,参考欧盟有关氟虫腈及其代谢物在鸡蛋和鸡肉中的限量值为5 μg/kg,且GB 2763—2016中规定其残留标志物为4 种化合物之和,因此,将4 种化合物的定量限均定为1 μg/kg,检出限为0.5 μg/kg。
 
  回收率和精密度实验结果
 
  使用所建立的方法定量测定氟虫腈及代谢物,在鸡蛋中平均回收率为93.6%~117.7%,相对标准偏差为8.5%~9.9%,在鸡肉中平均回收率为87.6%~106.3%,相对标准偏差为3.6%~8.2%,参考GB/T 27404—2008《实验室质量控制规范 食品理化检测》附录F方法确认的技术要求中的相关内容,该方法满足残留检测的要求。
 
  4、实际样品测定结果
 
  随机抽取市售鸡蛋15 个、鸡肉10 个。应用建立的方法对样品进行测定,结果发现,在某一鸡蛋样品中检出氟虫腈砜30.7 μg/kg。
 
  结 论
 
  本研究采用QuEChERS法提取,超高效液相色谱分离,串联质谱法检测,建立鸡蛋、鸡肉中及其3 种代谢物的同步测定方法。与标准方法及已有报道相比,本方法涵盖了GB 2763—2016及欧盟限量规定中的氟虫腈的全部残留标志物检测,并通过色谱条件优化,稀释进样等手段,降低了基质干扰,简化了前处理耗时,达到了快速、准确、可靠的测定,为开展动物源性食品中相关农药残留测定进行探索。经方法学验证,该方法回收率、精密度、线性、测定低限等均满足残留检测方法确认的要求,适用于鸡蛋、鸡肉中氟虫腈及代谢物的快速定量测定。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