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食品理化检测技术 » 正文

木槿花生物活性物质及其抗氧化活性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26
核心提示:木槿花有清热、利湿、凉血等功能,且色泽艳丽、肉质肥厚、口感清香、顺滑爽口、无异味,在广东和福建等地均有食用的习俗。
   木槿花有清热、利湿、凉血等功能,且色泽艳丽、肉质肥厚、口感清香、顺滑爽口、无异味,在广东和福建等地均有食用的习俗。有研究表明,木槿花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VC、粗纤维、矿物质等,还含有丰富的多酚类物质。近年来国内外对木槿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其品种选育、病虫害防治和花卉的营养成分含量等方面,而关于木槿花的生物活性少见文献报道。多酚和黄酮类化合物广泛存在于植物花卉中,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是目前的研究热点之一。
 
  来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黄采姣、李安平*、李建周和王晓红对不同品种木槿花的抗氧化活性和生物活性物质含量进行测定,并考察其相关性,鉴定木槿花的活性物质成分,为木槿花的深加工和开发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1. 不同品种木槿花提取液中生物活性物质含量
 
  不同品种木槿花提取液的总酚、总黄酮和花青素含量具有显着性差异(P<0.05)。5 个品种木槿花提取液的总酚含量从高到低依次为木槿原种、粉紫重瓣木槿花、薰衣草薄绸木槿花、紫玉和雅致木槿,总黄酮含量从高到低依次为木槿原种、薰衣草薄绸木槿花、粉紫重瓣木槿花、紫玉和雅致木槿。5 个品种木槿花提取液中的总酚含量和总黄酮含量变化趋势基本一致。木槿原种的总酚和总黄酮含量明显高于其他4 个品种,分别达到了17.33 mg/g和12.68 mg/g,分别是雅致木槿(总酚和总黄酮含量分别为12.16、7.08 mg/g)的1.4 倍和1.8 倍。5 个品种木槿花提取液的花青素含量与木槿花的颜色深浅一致,颜色越深花青素含量越高。5 个品种中薰衣草薄绸木槿花的颜色最深,花青素含量(3.31 mg/g)最高,木槿原种的颜色最浅,花青素含量只有1.10 mg/g,仅为薰衣草薄绸木槿花的1/3。
 
  2. 不同品种木槿花提取液抗氧化活性比较
 
  5 种木槿花提取液的FRAP、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和ABTS自由基清除能力均存在显着性差异(P<0.05),且3 种方法测定的抗氧化活性变化规律具有一致性。5 种木槿花提取液抗氧化活性从高到低依次为木槿原种、薰衣草薄绸木槿花、粉紫重瓣木槿花、紫玉和雅致木槿。木槿花的抗氧化活性排序与总酚和总黄酮含量变化规律基本相同。
 
  3. 木槿花生物活性物质含量与其体外抗氧化活性的相关性分析
 
  FRAP、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和ABTS自由基清除能力间呈极显着的相关性(P<0.01),说明这3 种方法能基本能够一致地反映不同品种木槿花提取液的抗氧化活性。总黄酮含量、总酚含量与FRAP、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ABTS自由基清除能力之间存在着极显着的相关性(P<0.01),相关系数(R2)分别为0.700、0.805、0.668和0.824、0.820、0.785。花青素含量与FRAP、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ABTS自由基清除能力间的相关性不显着(P>0.05)。由此表明总黄酮和总酚在木槿花的抗氧化中起主要作用,而不是花青素。
 
  4. 不同极性溶剂木槿花萃取物抗氧化活性比较
 
  各溶剂萃取相均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活性,且FRAP、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和ABTS自由基清除能力检测结果具有一致性,均表明正丁醇萃取相的抗氧化活性最强,分别达到6.16 mmol/g、15.50 mg/g和40.71 mg/g,其次是乙酸乙酯萃取相和水萃取相,最弱的是氯仿萃取相。根据相似相溶原理,石油醚和氯仿极性较小,与多酚和黄酮类化合物的极性差异较大,因此萃取物较少,乙酸乙酯和正丁醇极性较大,萃取物中总酚和黄酮类化合物含量较高,相应的抗氧化活性较强。
 
  5. 活性物质成分分析结果
 
  在波长308 nm处各峰基本上得到了分离,主要含有8 个色谱峰。木槿原种正丁醇萃取液中含有8 种化合物:山柰酚-O-六碳糖-C-六碳糖苷、芹菜素、山柰酚-O-六碳糖-C-六碳糖苷同分异构体、芹菜素-C-二糖苷、芹菜素-葡萄糖芹糖苷、山柰酚-3-O-芸香糖苷、芹菜素-7-O-芸香糖苷、矢车菊素-3-丙二酰葡萄糖苷。
 
  结 论
 
  5 个品种木槿花的总酚和总黄酮含量从高到低依次为木槿原种、粉紫重瓣木槿花、薰衣草薄绸木槿花、紫玉和雅致木槿,各品种木槿花的抗氧化活性排序与其总酚和总黄酮含量排序基本一致,其中木槿原种的总酚和总黄酮含量最高,分别达到了17.33 mg/g和12.68 mg/g,且抗氧化活性最强,其总还原能力、1,1-二苯基-2-三硝基苯肼(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2,2’-联氨-双-3-乙基苯并噻唑啉-6-磺酸(ABTS)自由基清除能力分别为1.58 mmol/g和6.82、17.96 mg/g。木槿花的抗氧化活性与其总酚和总黄酮含量间有极显着的相关性(P<0.01),与花青素含量相关性不显着(P>0.05)。木槿原种不同极性溶剂萃取物均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活性,其中正丁醇的总还原能力(6.16 mmol/g)最高,且对DPPH自由基(15.50 mg/g)和ABTS自由基(40.71 mg/g)清除效果最好。从木槿原种正丁醇萃取物中初步鉴定出8 种抗氧化物质,分别为山柰酚-O-六碳糖-C-六碳糖苷、芹菜素、山柰酚-O-六碳糖-C-六碳糖苷同分异构体、芹菜素-C-二糖苷、芹菜素-葡萄糖芹糖苷、山柰酚-3-O-芸香糖苷、芹菜素-7-O-芸香糖苷、矢车菊素-3-丙二酰葡萄糖苷。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