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中国野生蓝莓对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保肝效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04
核心提示:蓝莓也称越橘,是多年生常绿灌木,属于杜鹃花科越橘属,是第3代水果的典型代表之一,蓝莓果实中除含有常见的糖、酸和VC外,还富含VE、VA、VB、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熊果苷、蛋白质、花青苷、食用纤维以及丰富的K、Fe。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是指无酗酒经历而出现肝细胞脂肪变性的肝脏疾病,是临床常见的疾病,主要是由肝细胞内脂肪堆积引起的。
   蓝莓也称越橘,是多年生常绿灌木,属于杜鹃花科越橘属,是第3代水果的典型代表之一,蓝莓果实中除含有常见的糖、酸和VC外,还富含VE、VA、VB、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熊果苷、蛋白质、花青苷、食用纤维以及丰富的K、Fe。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是指无酗酒经历而出现肝细胞脂肪变性的肝脏疾病,是临床常见的疾病,主要是由肝细胞内脂肪堆积引起的。
 
  来自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的丁欢欢、许剑锋*和上海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景志行、刘海泉等人在中国野生蓝莓总花青素高效提取的基础上,以小鼠非酒精性脂肪肝模型体系为研究对象,通过检测小鼠肝功能、肝脏病理损伤程度和氧化/抗氧化系统水平,评价蓝莓匀浆和蓝莓总花青素的保肝效果,为中国野生蓝莓作为功能性食品和药品的研发提供依据。
 
  1、小鼠肝组织病理学变化结果
 
  和空白对照组相比,脂肪肝模型组中可见肝脏脂肪变性情况严重,细胞内出现大量小型的脂肪空泡,情况较为严重者融合成较大的脂肪空泡,并将质核挤向一边;随着蓝莓匀浆剂量的增大,小鼠肝脏脂肪变性程度也随之降低;和蓝莓匀浆相比,蓝莓花青素的保肝效果更为明显,可以观察到蓝莓总花青素中、高剂量组小鼠肝脏脂肪变性程度明显减轻。
 
  2、小鼠血清转氨酶活力分析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高脂饲料使AST和ALT活力显着上升(P<0.05);与脂肪肝模型组相比,蓝莓匀浆中剂量组对AST和ALT的活力有显着的抑制作用(P<0.05),而与其相比,低、高剂量的蓝莓匀浆反而提高了两种转氨酶的活力;与脂肪肝模型组相比,中、高剂量蓝莓总花青素均显着降低了AST和ALT的活力(P<0.05),且效果较蓝莓匀浆中剂量组更好。
 
  3、调节脂质代谢紊乱作用分析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脂肪肝模型组小鼠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脂质代谢紊乱情况,TC、TG和LDL-C浓度显着高于正常值(P<0.05),HDL-C浓度显着低于正常值(P<0.05)。经过6 周的治疗介入,与脂肪肝模型组相比,蓝莓匀浆和蓝莓总花青素各剂量组TC、TG浓度显着下降(P<0.05),但均不能使HDL-C浓度有效提高(P>0.05);蓝莓总花青素中、高剂量组降低LDL-C浓度作用最明显(P<0.05)。
 
  4、对肝组织氧化损伤修复作用分析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脂肪肝模型组小鼠肝组织的T-AOC和GSH含量显着降低,MDA含量显着升高(P<0.05);和脂肪肝模型组相比,经过6 周的治疗介入,蓝莓匀浆中、高剂量组和蓝莓总花青素中、高剂量组小鼠肝组织T-AOC和GSH含量均明显升高,MDA含量明显降低,其中蓝莓总花青素高剂量组基本达到了空白对照组水平;蓝莓匀浆低剂量组和蓝莓总花青素低剂量组小鼠3 种氧化损伤指标的改变均较小。
 
  结 论
 
  与脂肪肝模型组小鼠相比,中国野生蓝莓匀浆中剂量组和总花青素中、高剂量组可以有效降低非酒精性脂肪肝小鼠血清AST、ALT的活力(P<0.05);蓝莓匀浆中、高剂量组能有效调节LDL-C浓度(P<0.05);蓝莓匀浆和花青素各剂量组均能显着降低TC、TG浓度(P<0.05);蓝莓匀浆中、高剂量组和花青素中、高剂量组能明显增加小鼠肝组织的T-AOC和GSH含量,降低MDA含量(P<0.05)。结论:中国野生蓝莓总花青素对非酒精性脂肪肝有良好的保肝效果。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