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常见气体钢瓶使用安全注意事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8
核心提示:钢瓶在我们实验室中很常见,有些女孩子特别害怕钢瓶,做AAS、ICP、GC等实验时:会不会爆?会不会漏?总是各种担心。气体钢瓶使用注意事项,请收藏。
   钢瓶在我们实验室中很常见,有些女孩子特别害怕钢瓶,做AAS、ICP、GC等实验时:会不会爆?会不会漏?总是各种担心。气体钢瓶使用注意事项,请收藏。
 
  1
 
  钢瓶验收确认
 
  使用单位在购入气体钢瓶后,应做好检查验收工作。
 
  1. 色标检查
 
  根据采购实验气体的种类,检查钢瓶外表技术检验标签、钢印、标识、油漆颜色、字样等是否正确,切勿误用以免造成事故。
 
  2. 防护情况
 
  使用单位应拒绝接收没有安全帽和防震圈、颜色缺失、缺乏检定标识等的气体钢瓶,并及时报告所在单位、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技安办。
 
  3. 状态标识牌(信息)
 
  使用单位在购入气体钢瓶时要确认每个钢瓶都配有状态标识牌,且标识牌上的名称、纯度、购入时间和供应商等信息完善。
 
  常见气瓶的操作要求
 
  氢气瓶的特殊规定:
 
  1.室内必须通风良好,保证空气中氢气最高含量不超过1%(体积比)。 建筑物顶部或外墙的上部设气窗或排气孔。排气孔应朝向安全地带,室内换气次数每小时不得少于三次,局部通风每小时换气次数不得少于七次。
 
  2.氢气瓶与盛有易燃、易爆物质及氧化性气体的容器和气瓶的间距不应小于8米。
 
  3.与明火或普通电气设备的间距不应小于10米。
 
  4.与空调装置、空气压缩机和通风设备等吸风口的间距不应小于20米。
 
  5.与其他可燃性气体贮存地点的间距不应小于20米。
 
  6.设有固定气瓶的支架。
 
  7.多层建筑内使用气瓶,除生产特殊需要外,一般宜布置在顶层靠外墙处。
 
  8.使用气瓶,禁止敲击、碰撞;气瓶不得靠近热源;夏季应防止曝晒。
 
  9.必须使用专用的减压器,开启气瓶时,操作者应站在阀口的侧后方,动作要轻缓。
 
  10.阀门或减压器泄漏时,不得继续使用;阀门损坏时,严禁在瓶内有压力的情况下更换阀门。
 
  11.瓶内气体严禁用尽,应保留5千帕以上的余压。
 
  氧气瓶特殊规定:
 
  1.氧气瓶在安装减压阀前,先将阀门慢慢打开吹掉接口内外的灰尘和金属物质,开启阀门时,操作者应站在与气瓶成垂直方向的位置,以免气流射伤人体;
 
  2.氧气瓶和乙炔气瓶并用时,须保持5米的安全距离,两个气瓶的减压阀不能成相对状态,以免气流射出时冲击另一支气瓶的压力表,造成爆炸故;
 
  3.夏季室外作业时,需要用隔热物质遮盖气瓶,以免阳光曝晒;
 
  4.不准把氧气瓶代替压缩空气或把氧气作通风使用;
 
  5.氧气瓶泄压装置的防爆紫铜片不准私自调换;
 
  6.氧气瓶卧放时必须固定,瓶头朝向一边,排列整齐,高度不超过5层;
 
  乙炔气瓶特殊规定:
 
  1.乙炔气瓶的瓶阀在使用过程中必须全部打开或全部关死,否则易漏气;
 
  2.乙炔气瓶的减压阀和瓶阀的连接处必须可靠、严密;
 
  3.乙炔气瓶必须安装专用减压阀和回火防止器,开启时,操作者要站在阀口的侧后方,动作要轻缓;
 
  4.严禁使用铜、银、汞等制品的工具与乙炔气瓶接触;
 
  液化石油气瓶的特殊规定:
 
  1.气瓶火枪应至少保持1米的安全距离,胶管长度以1.5米为宜;
 
  2.每次换气前,应检查减压阀上的胶圈有无脱落;一旦发现气瓶泄漏时,要严禁一切明火、金属摩擦和电气火花,应立即打开门窗,进行自然通风扩散;
 
  氮气瓶的特殊规定:
 
  1. 不可将钢瓶内的气体全部用完,一定要保留0.05MPa以上的残留压力(减压阀表压)。
 
  2. 使用时,要把钢瓶牢牢固定,以免摇动或翻倒。
 
  3. 开关气门阀要慢慢地操作,切不可过急地或强行用力把它拧开。
 
  2
 
  使用注意事项
 
  1. 气体钢瓶要固定,远离热源,并保持通风和干燥、避免阳光直射和强烈震动,分类存放,禁止可燃性和助燃性气瓶混放。
 
  2. 实验室内不得存放过量气体钢瓶,使用易燃易爆、有毒气体的实验室应配备气体监控和报警装置;窒息性气体房,应安装氧含量报警装置。
 
  3. 合理布置气体管路并做好标识。
 
  4. 根据钢瓶的实际状态,及时将“满”、“使用中”等状态栏按虚线撕除,保证标识牌与气体实际状态相符。
 
  5. 气体钢瓶上选用的减压器要分类专用,安装后及时检漏。使用中要经常注意有无漏气、压力表读数等。
 
  6. 在可能造成回流的使用场合,使用设备或系统管路上必须配置防止倒灌的装置,如单向阀、止回阀、缓冲罐等。
 
  7. 气体钢瓶内气体不得用尽,必须保留一定的剩余压力。
 
  8. 若发现气体泄漏,应立即采取关闭气源、开窗通风、疏散人员等应急措施。切忌在易燃易爆气体泄漏时开关电源。
 
  9.各种气瓶涂漆标志要正确,使用时必须直立放置,加以适当固定,防止倾倒。
 
  10.气瓶严禁近火,乙炔瓶温不得超过40℃,液化气瓶温不得超过45℃,明火操作之间的距离大于10米,瓶阀带路不得漏气,严禁明火试漏。
 
  11.气瓶应定期在指定的单位进行检查,检测3年一次,表头至少6个月检测一次。
 
  12.不准将氧气代替空气或氧气作通风使用;气瓶装置的防爆紫铜片不准私自调换;气瓶用后要将气瓶阀关闭。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