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标准物质的验收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8
核心提示:从事实验室检测行业的,大家都知道标准物质的重要性。若是标准物质状态不对了,检测数据搞不好就偏离了真实值。
   从事实验室检测行业的,大家都知道标准物质的重要性。若是标准物质状态不对了,检测数据搞不好就偏离了真实值。
 
  关于验收,还不能仅仅谈验收。应该建立一套标准物质采购/验收/保管/使用台账/领用等制度。
 
  1
 
  采购
 
  采购时,我们先确定需要采购什么样的标准物质,这个因需求而异了。根据实际检验的需要制定采购计划,比如名称/编号/规格/等级等等。有的时候,下采购计划的没有仔细核对,等采购到货的时候发现根本达不到使用标准。
 
  2
 
  验收
 
  验收内容
 
  采购的标准物质到货了,第一件事就是对照采购计划核对到货的标准物质是不是自己当初想采购的。例如,一个维氏硬度块,明明采购计划是HV值300以上的,结果收到的是HV200多的。当然这是公司采购的问题,有时就是采购部门不大懂,很容易搞错。
 
  检查完了采购计划,就要查看标准物质本身的情况了。就跟收到网购的物品,收到后第一时间查看外包装是否完好,因为如果外包装有破损的话,可能里面的东西收到了碰撞。现在的物流和快递的野蛮程度,你不亲眼看到是无法想象的。打开外包装,查看标准物质和证书。证书非常重要!因为,证书里面会标注该标准物质的特性量值,不确定度,基体组成,有效日期,保存条件等重要信息。一些特殊的标准物质会有特殊的保存或其他方面的要求。
 
  验收人员
 
  验收人员最好不要随意变动。无论哪个实验室也不是天天都有标准物质需要验收,有些实验室也就半年才买一批标准物质(一些化学检验的实验室,标准物质是消耗品,用的会多一些)。所以呢,最好有专人负责标准物质的验收,最最好由标准物质的保管人员来承担验收工作。这样工作更专注,更专业,也就能做的相对更好一些。
 
  验收记录
 
  有的实验室在标准物质验收时,确实做的蛮认真蛮到位的,但是对验收记录并不当一回事。有的觉得验收一切都是ok的,就不需要记录了,如果有啥瑕疵或者小问题,单独做个记录留个底就行了。但是,标准物质的使用(尤其是可以重复使用的标准物质)时间会很长,可能达数年,标准物质本身的状态会发生变化,这都需要建立一套记录来确保对标准物质的使用过程。从而记录就需要从一开始的验收开始。验收记录不需要很复杂,但是尽可能的详细一些,一些重要的信息应该包括,如名称、编号、批号、特性量值、不确定度、有效日期、购入日期、购入数量、生产商、验收人、验收结论等等。
 
  验收结论
 
  验收结论就比较简单了,通过上述验收内容和检验记录,该批标准物质到底是否合格,是否满足使用需要都已经很清楚了,结论自然得出。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