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浅谈香茅的5种妙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05
核心提示:香茅是云南非常有代表性的香草之一,因它带有柠檬的清香气,故又被称为柠檬草。
   香茅是云南非常有代表性的香草之一,因它带有柠檬的清香气,故又被称为柠檬草。
 
  在很多厨师朋友眼中,香茅的用途并不是很广,一般就是用来熬制卤水或者制作香茅烤鸡、香茅大虾这类的菜肴。其实香茅的用途要比大家了解的多得多,它还可以做蘸水、当腌料、熬料油,甚至可以用来炒菜或者用来凉拌菜肴。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使用香茅的心得:
 
  NO.1 香茅熬油味香浓
 
  新鲜的香茅100克切成小段,跟色拉油500克一起放入锅内,小火慢慢加热,待香茅呈现焦黄色时,离火过滤。熬好的香茅油清香味突出,在炒制一些异味比较重的荤类菜肴时,淋入几滴,增香效果特别明显。
 
  NO.2 香茅腌料能增香
 
  香茅烤菜是我们云南人非常喜欢的一类菜肴。很多荤类食材,比如鸡、鱼、排骨、牛肉、鳝鱼、虾、猪肉、羊肉、鸡翅皆可用它来烹调。不过,在用香茅草捆扎原料之前,我们还要用香茅草等配料来腌制原料。比如制作香茅排骨,排骨的腌制方法:取新鲜的排骨500克切块,放入盆内,放入香茅草段、小米辣碎各50克,拍蒜20克,葱姜水15克,生抽10克,高度白酒5克,盐、白糖各2克,味精3克抓拌均匀,腌制3小时。如果制作香茅烤鸡,那么鸡腿肉的腌制方法是:取去骨后的鸡腿肉500克放入盆内,放入香茅草段、小米辣碎各30克,拍蒜20克,葱姜水15克,高度白酒5克,盐2克,味精3克抓拌均匀,腌制3小时。
 
  NO.3 熬卤水干鲜香茅混用
 
  厨师使用香茅多是用来制作卤水,不过在制作卤水时,我们总是将新鲜的香茅和干的香茅混合使用(新鲜香茅和干香茅按照2:1的比例混合),熬好的卤水味道更加完美。这是因为干香茅草的香味太过浓郁而没有清香味,而鲜香茅则清香味浓郁,只有两者相互融合,才能更好地为卤水“服务”。
 
  NO.4 制作蘸水口味丰富
 
  用香茅来制作蘸水在云南也很普遍,做好的蘸水用来搭配荤料食用,口味特别棒。香茅蘸水的做法:取新鲜香茅根部的嫩心100克剁碎,加入同样剁碎的小米辣末200克,大蒜末、云南大香菜末各50克,云南腌菜膏、纯净水各100克,盐20克,味精30克,泰国鱼露150克调匀即可。
 
  NO.5 炒菜、拌菜用根部嫩心
 
  使用香茅炒菜或者制作凉菜时,一般我们都会使用香茅根部的嫩心,而非香茅的叶子,因为它的叶子质地非常硬,根本嚼不动。
 
  菜品实操
 
  香茅草烤罗非鱼
 
  所需食材
 
  新鲜罗非鱼 一条
 
  料酒、盐、胡椒粉、生姜、蒜、辣椒油、小米辣、香茅草、大香菜、香柳 若干
 
  制作工序
 
  1.罗非鱼先去鱼鳞,在背上切两刀,将鱼腮、鱼内脏和鱼肚子里黑色的腹膜脏层全部去掉,清洗干净,待用。
 
  2.把姜,蒜,小米辣,香茅草,大香菜洗净,切成末待用。
 
  3.在罗非鱼上加入料酒1杯,按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盐、胡椒粉、生姜、蒜、小米辣等香料,再放上少许辣椒油,进行腌制。腌制的时候要用保鲜膜包好,腌制2小时以上。
 
  4.烤箱150℃预热5分钟,把罗非鱼放到300℃的烤箱中,烤制10-15分钟。
 
  5.观察罗非鱼表皮发红微黄,即可洒上一些辣椒面,出炉。
 
  紫苏香茅虾
 
  主料:河虾300克
 
  配料:本地紫苏叶20克、进口紫苏叶20克、鲜香茅草10克、朝天椒圈10克、姜蒜末5克
 
  调料:辣鲜露15克、色拉油50克、鸡粉6克、味粉5克、生抽8克
 
  制作方法:
 
  1、鲜河虾先焯水,油烧至六成热,河虾过油备用;
 
  2、香茅草划成丝状,本地紫苏叶切丝在三成热的油温中滑过备用;
 
  3、锅中放色拉油,下姜蒜末、朝天椒、河虾米,调味后一次投入香茅草、紫苏叶炒均匀,盛入垫有进口紫苏叶的器皿中即可。
 
  菜品特点:鲜香微辣
 
  小贴士:选用红色的小河虾,色泽更加靓丽,油温要控制好,务必保持河虾外焦内嫩。
 
  大师点评:河虾最好剪去头前须刺,以免刺口;从成本、器皿与成品的颜色考虑,无须垫进口紫苏叶。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