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p-辛弗林通过激活AMPK-FoxO1信号通路抑制肝细胞葡萄糖生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05
核心提示: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禁止膳食补充剂中添加麻黄碱,p-辛弗林由于结构与内源性神经递质如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相似,具有促进能量消耗、抑制食欲、提高代谢和产热等作用,可以替代麻黄碱发挥减肥功效。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禁止膳食补充剂中添加麻黄碱,p-辛弗林由于结构与内源性神经递质如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相似,具有促进能量消耗、抑制食欲、提高代谢和产热等作用,可以替代麻黄碱发挥减肥功效。作为减肥促进剂,p-辛弗林现已发现在外周组织中有很多作用,包括促进脂肪组织发生脂质分解,增加生热作用;增加肝细胞内cAMP含量,促进葡萄糖的呼吸作用;刺激肌肉组织中腺苷酸活化蛋白激酶(AMPK)磷酸化,诱导肌细胞葡萄糖的消耗等。这些结果显示,p-辛弗林具有潜在的抗高血糖的活性。
 
  来自天然药物研究重庆高校市级重点实验室的郭莉霞、殷钟意、郑旭煦*和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的张永红等人在此基础之上,探讨p-辛弗林对肝细胞葡萄糖生成的影响及其具体作用机制。
 
  1、p-辛弗林对人肝癌HepG2细胞活力的影响
 
  不同浓度的p-辛弗林作用人肝癌HepG2细胞24 h后,细胞活力无显着性改变(P>0.05),提示直到作用浓度为200 μmol/L时,p-辛弗林也没有损伤细胞的完整性;因此,在后续实验中,采用0~100 μmol/L的p-辛弗林进行肝细胞葡萄糖生成研究。
 
  2、p-辛弗林对人肝癌HepG2细胞葡萄糖生成的影响
 
  在0.1~100 μmol/L的p-辛弗林作用HepG2细胞6 h后,肝细胞葡萄糖生成呈浓度依赖性降低。提示p-辛弗林能抑制HepG2细胞葡萄糖生成。
 
  3、p-辛弗林对人肝癌HepG2细胞AMPK-FoxO1信号通路及其葡萄糖异生相关酶活力的影响
 
  与对照组相比较,p-辛弗林作用6 h后,AMPK、ACC、FoxO1的磷酸化比例都呈浓度依赖性增加。10 μmol/L的p-辛弗林作用后,AMPK、ACC、FoxO1的磷酸化比例分别为对照组的2.5、3.4 倍和2.3 倍。G6Pase和PEPCK活力也呈浓度依赖性降低。
 
  4、AMPK信号通路在p-辛弗林抑制肝细胞葡萄糖生成中的作用
 
  提前用20 μmol/L Compound C孵育HepG2细胞能够极显着抑制p-辛弗林对肝细胞葡萄糖生成、G6Pase和PEPCK活力的抑制作用(P<0.01)。
 
  5、p-辛弗林对基因敲除AMPK的HepG2肝细胞葡萄糖生成的影响
 
  与空白组和阴性空质粒组比较,AMPK的表达在干扰质粒为20、40 pmol/孔时均被极显着抑制(P<0.01),当干扰质粒的浓度为40 pmol/孔时,AMPK表达被抑制了78%。此时,相对于空白组和阴性空质粒组,基因敲除AMPK的HepG2肝细胞中p-辛弗林对肝细胞葡萄糖生成、G6Pase和PEPCK活力无显着性影响(P>0.05)。
 
  结 论
 
  p-辛弗林能剂量依赖性地抑制肝细胞葡萄糖的生成,激活AMPK信号通路,促进p-AMPK、p-ACC和p-FoxO1水平增加,极显着抑制G6Pase和PEPCK的活性(P<0.01)。p-辛弗林的这些影响部分地被Compound C和AMPK siRNA所抑制(P<0.01)。结论:p-辛弗林能够通过激活AMPK-FoxO1信号通路抑制肝细胞葡萄糖生成。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