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高光谱技术结合迭代决策树的香肠菌落总数预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08
核心提示:香肠中菌落总数的测定,传统是采用理化实验的方法,即通过培养皿计数获得,但是用理化实验获取香肠菌落总数周期长、耗试剂、操作繁琐,且对样品具有破坏性。
   香肠中菌落总数的测定,传统是采用理化实验的方法,即通过培养皿计数获得,但是用理化实验获取香肠菌落总数周期长、耗试剂、操作繁琐,且对样品具有破坏性。而近年来兴起的高光谱成像技术是一种无损检测技术,与理化实验相比,它具有在线实时、对样品无破坏性、准确便捷等优点,现已广泛应用于食品检测领域。
 
  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郭培源、徐 盼、董小栋、许晶晶采用400~1 000 nm高光谱仪采集香肠的高光谱数据,并分别采用迭代决策树(GBDT)和支持向量回归(SVR)方法建立香肠菌落总数的预测模型,以期为香肠菌落总数的快速定量和品质控制提供参考。
 
  1、SVR建模结果
 
  SVR方法采用PSO算法进行c和g参数寻优得到的预测模型最优。PSO算法的收敛速度快,受问题维数的变化影响较小,使得求解过程更容易计算。
 
  2、GBDT建模结果
 
  迭代2 000 次得到的建模结果最好,并且迭代过程很快。
 
  3、两种方法建模结果的比较
 
  由SVR和GBDT的建模结果,比较采用PSO算法进行参数寻优的SVR建模结果与迭代2 000 次的GBDT建模结果可知,GBDT建模结果要远优于SVR的,GBDT所得的RMSE非常小,比SVR所得的要小一个数量级,并且GBDT所得的R2几乎为1。除此之外,SVR建模所需的训练时间很长,GBDT训练时间则很短。因而基于高光谱成像技术利用GBDT方法预测香肠菌落总数的方法可行且有效。
 
  结 论
 
  本实验通过高光谱成像系统采集50 个香肠样本的高光谱数据,并利用高光谱分析处理软件ENVI5.1,在每个香肠样本的高光谱图像中选择10 个ROI,从而获得500 个香肠样本的平均光谱数据。实验采用MSC方法对光谱预处理,并采用PCA方法从128 个光谱波段中选择5 个特征波段,从而提高了模型的预测精度。以处理过的光谱数据作为输入,理化实验所得的香肠菌落总数值作为输出,分别采用SVR和GBDT方法建立香肠菌落总数的预测模型。实验结果可知,迭代2 000 次的GBDT建模结果最优。本实验中,GBDT模型迭代2 000 次时,训练集和测试集的RMSE都很小,R2也都接近1,但是当迭代次数多于2 000 次时,是否会产生过拟合、建模效果需要进一步论证。除此之外,进一步需要探索研究地是,将每个像素点下预测出的菌落总数定量反演到香肠样本表面图像上,生成可视化分布图,使香肠新鲜度的动态变化趋势更加直观、形象地呈现。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