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实验室溶液配制的小技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0
核心提示:液体溶液配制可以说是实验室分析人员最基础的一门技术,也是每天工作中的必选项。液体溶液的配置包括溶质的计算、移液、定容等基础操作,还包括一些混合溶液的前后加入顺序及利用一些试剂自身的化学性质,掌握了溶液配制的技巧,可以大大缩短配置时间,提高实验效率。
   液体溶液配制可以说是实验室分析人员最基础的一门技术,也是每天工作中的必选项。液体溶液的配置包括溶质的计算、移液、定容等基础操作,还包括一些混合溶液的前后加入顺序及利用一些试剂自身的化学性质,掌握了溶液配制的技巧,可以大大缩短配置时间,提高实验效率。
 
  我们都知道,溶液是由至少两种物质组成的均一、稳定的混合物,被分散的物质(溶质)以分子或更小的质点分散于另一物质(溶剂)中。溶液是混合物。种类分为:一般溶液和标准溶液。一般溶液只是专指液体溶液。
 
  一般溶液的配制过程
 
  1.计算:计算配制所需固体溶质的质量或液体浓溶液的体积。
 
  2.称量:用托盘天平称量固体质量或用量筒或移液管量取液体体积。
 
  3.溶解:在烧杯中溶解或稀释溶质,恢复至室温(如不能完全溶解可适当加热)。检查容量瓶是否漏水。
 
  4.转移:将烧杯内冷却后的溶液沿玻璃棒小心转入一定体积的容量瓶中(玻璃棒下端应靠在容量瓶刻度线以下)。
 
  5.洗涤:用蒸馏水洗涤烧杯和玻璃棒2~3次,并将洗涤液转入容器中,振荡,使溶液混合均匀。
 
  6.定容:向容量瓶中加水至刻度线以下1~2cm处时,改用胶头滴管加水,使溶液凹面恰好与刻度线相切。
 
  7.摇匀:盖好瓶塞,用食指顶住瓶塞,另一只手的手指托住瓶底,反复上下颠倒,使溶液混合均匀。
 
  8.装瓶,贴签。
 
  举例:配制500mL,0.1mol/L碳酸钠溶液步骤及注意事项
 
  所需的仪器:
 
  烧杯、容量瓶、玻璃棒、胶头滴管、分析天平、药匙、量筒
 
  步骤:
 
  第一步:计算:所需碳酸钠的质量=0.5*0.1*106=5.3克;
 
  第二步:称量:在天平上称量5.3克碳酸钠固体,并将它倒入小烧杯中;
 
  第三步:溶解:在盛有碳酸钠固体的小烧杯中加入适量蒸馏水,用玻璃棒搅拌,使其溶解;
 
  第四步:移液:将溶液沿玻璃棒注入500mL容量瓶中;
 
  第五步:洗涤:用蒸馏水洗烧杯2~3次,并倒入容量瓶中;
 
  第六步:定容:倒水至刻度线1~2cm处改用胶头滴管滴到与凹液面平直;
 
  第七步:摇匀:盖好瓶塞,上下颠倒、摇匀;
 
  第八步:装瓶、贴签;
 
  误差分析:
 
  固体药品的称量与液体药品的量取是否准确;
 
  把溶液向容量瓶中转移,溶液洒了;
 
  未洗涤烧杯和玻璃棒;
 
  用待配液润洗了容量瓶;
 
  定容时水加多了或加少了;
 
  定容时未平视刻度线。
 
  仰视、俯视对溶液浓度有何影响?
 
  ★俯视刻度线,实际加水量未到刻度线,使溶液的物质的量浓度增大;
 
  ★仰视刻度线,实际加水量超过刻度线,使溶液的物质的量浓度减小。
 
  标准溶液配制过程
 
  标准溶液(standard solution),指的是援引美国加联数据库定义已知准确浓度的溶液。在滴定分析中常用作滴定剂。在其他的分析方法中用标准溶液绘制工作曲线或作计算标准。
 
  标准溶液包括铁、锰、镍、铜、硅、钒等金属、非金属还有石油类、阴离子、标准样品及标准溶液(单标及混标共100多种)。
 
  标准溶液 配制方法有两种,一种是直接法,即准确称量基准物质,溶解后定容至一定体积;另一种是标定法,即先配制成近似需要的浓度,再用基准物质或用标准溶液来进行标定。
 
  1.直接配制法
 
  准确称取一定量的基准试剂,溶解后定量转入容量瓶中,加试剂水稀释至刻度,充分摇匀,根据称取基准物质的质量和容瓶体积,计算其准确浓度。
 
  2.间接配制法
 
  间接配制法又称标定法,是指将要配制的溶液先配制成近似于所需浓度的溶液,然后再用基准物或标准溶液标定出它的准确浓度。
 
  注意事项:
 
  (1)称样时要准确称量,且其量要达到一定数值(一般在200mg以上),以减少相对误差。
 
  (2)注意“定量转入”操作,要100.0%全部转入,不应有损失。
 
  (3)注意试剂水的纯度要符合要求,避免带入杂质。
 
  (4)摇匀时要塞紧瓶口,并注意瓶塞严密不漏,避免溢漏损失。
 
  接下来看看如何用高纯标准物质配置标准溶液
 
  几种常见酸、碱的配置方法
 
  按照一般溶液的配置过程,配置溶液的第一步就是计算,计算的前提就是知道原试剂的密度和浓度。
 
  1.酸溶液
 
  2.碱溶液
 
  无论是配置一般溶液还是标准溶液,都会用到容量瓶 ,所以对于容量瓶的使用有一定的要求。
 
  容量瓶的使用六忌:
 
  1.忌用容量瓶进行溶解(体积不准确)
 
  2.忌直接往容量瓶倒液(洒到外面)
 
  3.忌加水超过刻度线(浓度偏低)
 
  4.忌读数仰视或俯视(仰视浓度偏低,俯视浓度偏高)
 
  5.忌不洗涤玻璃棒和烧杯(浓度偏低)
 
  6.忌标准液存放于容量瓶(容量瓶是量器,不是容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