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我国南北城市0~12 月不同泌乳阶段母乳蛋白质和氨基酸构成的纵向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5
核心提示:母乳被认为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其所含蛋白质是影响婴儿生长发育至关重要的营养素,不仅能够为婴儿提供合成自身蛋白质的所需氨基酸,还在帮助婴儿抵御致病菌的入侵、促进肠道有益菌群的生长、建立肠道免疫环境和促进肠道成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母乳被认为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其所含蛋白质是影响婴儿生长发育至关重要的营养素,不仅能够为婴儿提供合成自身蛋白质的所需氨基酸,还在帮助婴儿抵御致病菌的入侵、促进肠道有益菌群的生长、建立肠道免疫环境和促进肠道成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尽管母乳中蛋白质平均质量浓度为0.9~1.2 g/100 mL,远低于牛乳和乳基婴儿配方奶粉,但母乳蛋白质氨基酸构成模式被认为最适合婴儿的需要,目前对6 月龄以下婴儿必需氨基酸的推荐摄入量即是基于母乳平均摄入量计算而得的,但这些推荐摄入量仅考虑了不同哺乳阶段母乳中蛋白质摄入量的变化,而没有考虑不同泌乳阶段乳清蛋白/酪蛋白以及氨基酸构成的变化。因此,研究母乳氨基酸的构成不仅可以更好地了解婴儿喂养的营养需要,还可以为母乳替代品婴儿配方奶粉的开发提供依据。研究认为母乳蛋白质含量随着哺乳期的延长而下降,表现为初乳中蛋白质含量远高于成熟乳;总氨基酸含量也随泌乳期延长而下降。不过母乳蛋白质含量受地域差异的影响并不大,有限的研究数据表明氨基酸构成会存在一些明显差异。因此,对于不同哺乳阶段母乳氨基酸构成模式是否存在变化,尤其是不同地区、不同哺乳阶段母乳氨基酸构成模式是否有所差异,还需进一步的研究。
 
  来自内蒙古欧世蒙牛乳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的逄金柱、刘正冬和首都儿科研究所的贾妮等人采用纵向队列研究的方法采集中国北方(北京)和南方(深圳)2 个城市乳母0~12 月不同哺乳阶段的母乳,分析和比较母乳蛋白质含量、氨基酸含量和构成模式的变化。
 
  1、人口学资料统计分析
 
  北京完成0~12 月龄调研的乳母人数为21 人,深圳为30 人。其中深圳乳母的生育年龄极显着高于北京(P=0.002),但两个地区乳母分娩前体质量无显着差异(P>0.05);所有乳母均于足月分娩健康婴儿,其中北京市顺产和剖宫产人数比例约为1∶1;深圳市剖宫产人数略多于顺产人数,但经过卡方检验比较后得到两城市间顺产和剖宫产人数无显着差异(P>0.05);同时,两城市新生儿的出生体质量和身长也均无显着差异(P>0.05)。
 
  2、母乳蛋白质含量随泌乳时间的变化
 
  采用Mann-Whitney U检验进行两城市间母乳中蛋白质含量差异比较,结果表明在0~12 月共10 个采样时间点下两城市母乳中蛋白质含量均无显着差异(P>0.05)。随泌乳期的延长,蛋白质含量呈降低趋势。初乳中蛋白质含量最高,北京和深圳初乳中蛋白质含量分别为(2.24±0.60)g/100 g和(2.42±1.16)g/100 g;随着泌乳时间的延长,蛋白质含量均呈显着下降趋势,婴儿出生后13~15 d的过渡乳中蛋白质含量比初乳下降了20%~30%(P=0.000),北京和深圳过渡乳中蛋白质含量分别为(1.81±0.30)g/100 g和(1.69±0.18)g/100 g。而婴儿出生后3 周和4 周时蛋白质含量无显着差异(P=0.098),但到2 月时又产生高度显着差异(P=0.000),这说明3 周内的母乳中蛋白质含量出现快速下降趋势,而之后其降低趋势减缓,到3 月时开始保持稳定,总蛋白质含量不再随泌乳期的延长而显着降低(P>0.05),到12 月时北京母乳蛋白质含量平均为(0.95±0.12)g/100 g,深圳为(1.14±0.30)g/100 g。
 
  3、母乳中氨基酸含量随泌乳时间的变化
 
  初乳中总氨基酸、总必需氨基酸和总非必需氨基酸含量均为最高,其中北京和深圳母乳的总氨基酸含量分别为(2065.5±587.2)mg/100 g和(2241.2±739.6)mg/100 g;总必需氨基酸含量分别为(860.3±238.9)mg/100 g和(924.4±296.6)mg/100 g;总非必需氨基酸含量分别为(1205.2±349.1)mg/100 g和(1316.7±445.8)mg/100 g,随着泌乳时间的延长均呈显着下降趋势(P<0.05),到12 月时总氨基酸含量、总必需氨基酸含量和总非必需氨基酸含量均下降了约58%;而采用Mann-Whitney U检验比较各阶段下两城市母乳间的差异发现,婴儿出生13~15 d和3 周时总氨基酸、总必需氨基酸和总非必需氨基酸含量均为北京显着高于深圳(P<0.05),其他泌乳时间下两城市间基本无显着差异(P>0.05)。母乳中含量最丰富的氨基酸为谷氨酸(初乳中约330 mg/100 g),其次为亮氨酸和天冬氨酸(初乳中约200 mg/100 g);而含量最低的氨基酸为蛋氨酸(初乳中约30 mg/100 g)和色氨酸(初乳中约40 mg/100 g);18 种氨基酸含量均在初乳中最高,随着泌乳时间的延长均呈显着下降趋势(P<0.05),且到12 月时18 种氨基酸的含量均降低50%以上,与总氨基酸变化趋势一致。横向比较两城市间的差异,发现除初乳和4 月的成熟乳以外,其他各月时两城市间氨基酸均有差异,其中3 周、6 月和9 月的差异氨基酸数量分别达到10、8 种和11 种。而比较两城市母乳中每一种氨基酸随泌乳时间延长的差异发现,北京母乳必需氨基酸中的赖氨酸、缬氨酸和亮氨酸在出生后的2~4 周内以及3、6、9 月时基本显着高于深圳母乳(P<0.05);而非必需氨基酸中的精氨酸和半胱氨酸分别在2~4 周、2、3、6 月及3~4 周、6、9 月时在两城市间有显着差异(P<0.05)。从初乳到12 月的成熟乳中必需氨基酸和非必需氨基酸分别占总氨基酸的42%和58%左右。与单体氨基酸含量类似,在总氨基酸中比例最高的氨基酸为谷氨酸,其次为亮氨酸;比例最低的为蛋氨酸,其次为色氨酸。而进行两城市间比较后发现,从6 月龄开始两城市母乳中的差异氨基酸数量逐渐增多,到9 月龄时达到12 种。其中深圳母乳中苯丙氨酸在总氨基酸中的比例在除3~5 d以外的其他9 个时间点下均高于北京母乳,且除4 月外其他时间点下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 论
 
  北京和深圳母乳中蛋白质含量均为初乳中最高,随泌乳时间的延长而逐渐降低:其中,前3 周急速降低,之后降低速度减缓,但仍有显着差异(P<0.05),到3 月时达到稳定;两城市母乳在各泌乳阶段中均无显着差异(P>0.05)。母乳氨基酸含量也随着泌乳时间的延长呈显着下降趋势(P<0.05),到12 月时总氨基酸含量、总必需氨基酸含量和总非必需氨基酸含量均下降了约58%。母乳中含量最丰富的单体氨基酸为谷氨酸、亮氨酸和天冬氨酸,含量最低的是蛋氨酸和色氨酸,两城市母乳单体氨基酸的绝对含量在除初乳和4 月成熟乳以外的其他各月均有种类和数量的差异,但随泌乳时间的延长,各单体氨基酸在总氨基酸中的比例保持稳定,必需氨基酸和非必需氨基酸分别占总氨基酸的42%和58%左右;而深圳母乳中苯丙氨酸在总氨基酸中的比例在除3~5 d以外的其他9 个时间点均高于北京母乳。结论:初乳中蛋白质和氨基酸含量均最高,随着泌乳时间的延长均呈逐渐下降趋势;蛋白质含量不受地区差异的影响,而两城市母乳中氨基酸含量及其在总氨基酸中的比例具有一定程度的差异。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