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快速检测专区 » 检测动态 » 正文

角鲨烯可检测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03
核心提示:角鲨烯成品为微黄色至透明油状液体,略带芳香味。研究表明,角鲨烯具有良好的生物活性,主要体现在具有抗氧化,调节胆固醇代谢及降血脂、降血糖等作用。自1906年被日本化学家发现后,被广泛应用到食品、医药和化妆品等领域。
   角鲨烯是什么
 
  角鲨烯(squalene),全称2,6,10,15,19,23-6甲基-2,6,10,14,18,22-二十四碳六烯,化学式,C30H50,是一种全反式三萜烯化合物。
 
  角鲨烯成品为微黄色至透明油状液体,略带芳香味。研究表明,角鲨烯具有良好的生物活性,主要体现在具有抗氧化,调节胆固醇代谢及降血脂、降血糖等作用。自1906年被日本化学家发现后,被广泛应用到食品、医药和化妆品等领域。
 
  角鲨烯主要来源
 
  角鲨烯首次发现是在深海鲨鱼的肝脏中。因此,传统生产方式是从鲨鱼肝脏中提取。但是随着人们对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增强,研究方向开始转向含有角鲨烯营养物质的其他替代资源。如橄榄、油茶、苋菜、榄仁、罗汉果等植物中角鲨烯含量丰富,菌株、微藻等也含有一定量角鲨烯。
 
  此外,不同植物油中角鲨烯含量也很丰富,尤其橄榄油中角鲨烯含量最高,常见油脂中角鲨烯含量见表1。
  表1 常见油脂中角鲨烯的平均含量(mg/100g)
 
  角鲨烯检测方法
 
  角鲨烯存在易氧化、水溶性差等不足;同时,由于相关检测标准缺失,极大地限制了其在食品、药品及化妆品等行业的应用。
 
  角鲨烯含量的检测,主要技术手段有气相色谱,气相色谱法联用质谱技术和高效液相色谱法。但角鲨烯的检测在我国一直没有国家标准,只有地方和行业标准,如DB31/T690-2013《植物油中角鲨烯》,SN/T4785-2017 《出口植物油中角鲨烯的测定》以及LS/T6120-2017 《粮油检验 植物油中角鲨烯的测定 气相色谱法》。
 
  其中,LS/T6120-2017 《粮油检验 植物油中角鲨烯的测定 气相色谱法》由国家粮食局提出,于2017年9月15日正式实施,该标准弥补了粮油行业角鲨烯检测的空白,是检测植物油中角鲨烯含量的方法。
 
  LS/T 6120-2017检测原理是基于角鲨烯是一种不皂化物,将样品经氢氧化钾—乙醇溶液皂化、正己烷提取后,采用气相色谱,以角鲨烷为内标测定植物油中角鲨烯的含量。
 
  该方法采用碱性条件下皂化后能很好将样品中结合态角鲨烯释放,同时去除油脂干扰。以角鲨烷为内标,降低了由于进样量的变化,色谱条件的微小变化对定量结果的影响;同时,可部分补偿待测组分在样品前处理时的损失,具有较好的准确度和精密度。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