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快速检测专区 » 快速检测技术 » 正文

守卫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快检技术大盘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11
核心提示:食品快检技术大盘点
   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快检技术发展迅速,目前市场上的快检技术主要包括酶联免疫技术、免疫胶体金试纸技术、化学比色分析技术、生物芯片技术、荧光定量PCR技术、分子生物学技术等。
 
  近年来,重大食品安全事件频发,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人民的关心和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消息,今年三月以来,各地发生多起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件。
 
  比如3.15期间外婆家被爆出后厨出现活老鼠事件,哈尔滨多家餐厅存在严重的卫生问题等。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涉及民生的大事。如何利用现代化检测手段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效率,保证“舌尖上的安全”成为人们十分关切的话题。
 
  |食品安全快检
 
  “食品安全快检”是一种快速检测食品安全的方式,可短时间内对可疑食品进行初级筛查和对现场食品安全状况进行初步评判,提升监督成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与传统检测技术相比,快检技术的优势在于样品前处理简单、检测速度快、仪器操作简单且便携性强。
 
  当前我国食品安全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食品中的非法添加物、食品添加剂添加不规范、微生物、重金属超标、生物毒素等,这些指标除了可以用大型仪器检测外,也可以用快检技术进行检测。
 
  《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一十二条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中可以采用国家规定的快速检测方法对食品进行抽查检测。
 
  |食品快检方法
 
  据了解,目前已发布的食品快检方法共有二十几种,包括水产品中孔雀石绿的快速检测胶体金免疫层析法(KJ201701)、食品中呕吐毒素是快速检测胶体金免疫层析法(KJ201702)、食品中罗丹明B的快速检测胶体金免疫层析法(KJ201703)、辣椒制品中苏丹红Ⅰ的快速检测胶体金免疫层析法(KJ201801)等。
 
  |食品快检技术的客户群
 
  食品快检技术的客户群主要有四类:
 
  一、政府执法监管部门,尤其是政府县级、乡镇基层执法部门,由于检测能力和检测实际需求的因素,快速、简单、便携的快检产品需求较大;
 
  二、食品生产企业,一些中小型食品企业采购大型检测仪器成本较高,且检测时间较长,而快检产品恰好迎合了中小食品企业需求,目前一些大型食品企业也已大规模使用食品安全快检技术产品;
 
  三、餐饮商超,早期快检技术首先用在乳品和畜禽业,之后快检设备登陆大型超市,并且覆盖范围越来越广,现在很多饭店、食堂也开始购置快检产品;
 
  四、社会大众,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人民健康意识的提高,一些快检设备应经走进千家万户,提供日常生活检测服务,不断满足大众的健康消费需求。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快检市场规模不断增大。
 
  据统计,2016年食品快检市场容量为100亿元,产值过亿的企业有勤邦生物、维德维康、吉大小天鹅、厦门斯坦道、华夏科创等,产值在1000万以上常用的快速检测产品厂商约40家,仪器类的快速检测厂商约170家,预计到2020年,食品安全快检市场容量将达到200亿元。
 
  目前,市场上的快检技术主要包括酶联免疫技术、免疫胶体金试纸技术、化学比色分析技术、生物芯片技术、荧光定量PCR技术、分子生物学技术等,其中前三种技术是目前市场上应用比较成熟的现场快检方法。
 
  1
 
  酶联免疫吸附技术
 
  酶联免疫吸附技术是将已知的抗原或抗体吸附在固相载体表面,使酶标记的抗原抗体反应在固相表面进行。
 
  它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免疫分析之一,属于较成熟的快检方法,在各种毒素、三聚氰胺、抗生素、瘦肉精、兽药残留和转基因检测行业应用广泛。
 
  酶标仪
 
  酶联免疫检测试剂盒
 
  2
 
  免疫胶体金试纸技术
 
  免疫胶体金试纸是以胶体金作为示踪标志物应用于抗原抗体的一种新型免疫标记技术。
 
  目前国内已有相当成熟的商业试纸条,在食品中罗丹明B、毒素、孔雀石绿、水产品中硝基呋喃类代谢物、食品中吗啡、可待因等指标的检测中,已将免疫胶体金试纸法作为标准方法采用。
 
  胶体金检测卡
 
  3
 
  化学比色分析技术
 
  化学比色分析技术是利用迅速产生明显颜色的化学反应检测待检物质,通过与标准比色卡比较进行目视定性或半定量分析,目前常使用的化学分析比色法包括各种检测试剂和试纸。
 
  随着检测仪器的不断发展,与其配套的微型检测仪器也相应出现。
 
  该技术在果蔬中有机磷的检测领域有一定应用,食药监批准的快检方法《蔬菜中敌百虫、丙溴磷、灭多威、克百威、敌敌畏残留的快速检测》就是应用的比色法
 
  农残快速检测仪
 
  4
 
  生物芯片技术
 
  生物芯片技术是将生命科学领域中不连续的分析过程集成与硅芯片或玻璃芯片表面的微型生物化学分析系统,以实现对细胞、蛋白质、基因等组分的检测,可实现样品处理在内的“全分析”。
 
  主要应用在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疾病预防控制、水质监测、生物计量等多个领域。
 
  微流控芯片农残速测系统
 
  各种便携仪器的应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调提高,各种简单、便捷的设备不断发展,一些便捷的小型设备开始应用于现场检测。如车载色质谱联用仪、便携式拉曼光谱仪、近红外光谱仪、漫反射紫外可见光谱分析仪、PCR仪等,实现了对多种污染物的现场快速检测工作。
 
  各种便携仪
 
  食品质量安全检测车
 
  手持式拉曼光谱仪
 
  物联网配套检测判读仪
 
  目前,快检产品技术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包括方法研发、产品生产、产品技术评价和行业发展等。未来,随着标准化工作的推进和技术的飞速更新,快检技术将会推动我国食品安全检测事业的快速进步与发展。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