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浅谈农产品检测实验室建设中应注意的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12
核心提示:目前针对农产品安全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国家进一步加大了质量监管措施,对各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室重点支持,完善检测体系和标准体系,购置先进分析仪器设备,改善办公条件和工作条件等。
   目前针对农产品安全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国家进一步加大了质量监管措施,对各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室重点支持,完善检测体系和标准体系,购置先进分析仪器设备,改善办公条件和工作条件等。随着设备的更新,功能的扩大,很多农产品检测实验室进行了升级改造,有的甚至异地重建。农产品检测实验室的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还没有相关技术标准,现结合我单位在实验室建设过程中的一些经验教训,单纯从使用的角度浅谈在农产品检测实验室建设过程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应遵循的原则
 
  建设农产品检测实验室的目的就是检测农产品的质量,为生产者、消费者及政府提供科学、准确的质量数据,为整个社会服务。实验室是人员和仪器设备共同工作的场所,会用到大量的有毒有害试剂,会对实验室人员、仪器甚至周围环境造成不利的影响。实验室在建设和运行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资源和能源,因此,还要考虑实验室的运行成本。因此,建设农产品检测实验室应遵循“三个保护,两个节约和一个确保”的原则。三个保护,就是要做到对人员的保护、对仪器设备的保护和对周围环境的保护。两个节约,就是在建设过程中节约资源,在使用过程中节约能源。一个确保,就是所有目的只有一个,确保检测结果准确可靠。
 
  二、实验室设计
 
  实验室的建设重在设计。一体化设计,突出整体,兼顾特殊。应做到意识超前,功能实用,以满足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工作为条件,具有一定的可扩展性,特别是在水、电、通风等的负荷方面应有超前的考虑。实验室设计不同于普通建筑物的设计,实验室使用者也应做设
 
  计师,和建筑物设计师一道完成实验室的设计工作,但首先要考虑设计的通用性,然后才是特殊要求。实验室使用者在提出设计要求时,应避免各自为政,应在实验室整体设计思路的指导下作细微的调整,以避免实验室内部调整时无所适用的局面。
 
  三、基本结构布局
 
  农产品检测实验室一般为社会第三方公益机构,承担着各方委托检验任务,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的计量认证和审查认可,在结构布局上应首先满足评审要求。
 
  农产品检测实验室因使用大量有机、无机化学试剂甚至剧毒化学物品而对环境有很大的污染性,因此实验室建设应远离居民区。考虑到实验室通风要求和节约能源,实验室应为独立建筑,多层建筑最好,如果是共用建筑,应该在多层建筑特别是高层建筑的顶部最好,这样在实验室的通风设计和使用时会节约大量的资源和能源,并且通风效果较好。
 
  因工作需要,农产品检测实验室可设置如下几个部分:业务收样室、样品贮藏室、样品处理室、试剂贮藏室、样品检测前处理室、仪器分析室、称量室、烘干室、标准溶液配置室、感官分析室、品质分析室、微生物检测室、转基因成分检测室、食品毒理分析室等。每个部分都有基本要求和特殊要求,业务收样室主要与客户打交道,接收样品和发送检测报告,处理客户抱怨,是实验室工作的窗口,应设置在建筑物的一层靠近门厅的位置或者每层建筑中厅的位置,总之,一切以方便客户为准则。样品检测前处理室主要考虑通风要求。仪器分析室主要考虑用电负荷、控温控湿、气路、地线、消防手段等要求。称量室要考虑气流稳定、无振动、隔离缓冲等要求。标液配制室要考虑独立空间、防止交叉污染等要求。微生物检测室、转基因成分检测室、食品毒理分析室等洁净区域应满足国家相关技术规范要求。
 
  四、基本要求
 
  (一)配电功率
 
  配电功率要满足当前,略有富余。农产品检测实验室因消化、烘干、通风、净化等方面的要求而用电功率较大,远大于一般的办公用电,在电力配置时应该足量一次性配置到位,特别是在电缆的选择上,应做到高配,不能小马拉大车,以免损坏昂贵的分析仪器设备。足额功率应一次性配置到用电设备处。注意用电的特殊要求,如三相电、直流电、低压电等,要有良好的接地。一般每个工作间的电力配置应有10%功率富余,以满足将来新增设备的用电需求。
 
  (二)通风要求
 
  良好的实验室通风是实验室建设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通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试验人员的身体健康,关系到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关系到周围环境的污染状况。实验室通风要做到排风彻底,有机、无机分离。农产品检测实验室因使用有毒化学物品较多而对通风要求更高。实验室通风主要是排风要求,实验室应有足够的排风设施,并且有机蒸发和无机消化的排风设施要分开,避免在排风过程中易燃易爆有机试剂与强氧化性无机试剂混合发生爆炸。同时,有机、无机排风管道应使用不同的材料,以减少试剂腐蚀,增加使用寿命。排风管道的设计应尽量缩短,减少死角,每个排风设施的上方应加装止回阀,防止试剂冷凝回流造成二次污染以及排风设施之间的气体流窜。排风管道因排风量和噪声控制的要求应尽量加大,特别是主管道。实验室内排风设施的面风速设计时应不小于0.5m/s,最大可到0.8m/s~1.0m/s。有条件的地方在排风口应添加环保设备,以使实验室排出的有毒有害气体满足环保要求。
 
  (三)消防、喷淋及给排水
 
  消防、喷淋及给排水属于建筑基建部分,在实验室二次装修前已经安装到位,并且消防设施需法定验收,更改程序非常复杂,因此在设计阶段,应划出不同的功能区,功能区内提出消防、喷淋及给排水等方面的特殊要求,如仪器室的用水、前处理室的洗眼器、喷淋、用水等应预先设置,位置固定,避免在使用时发现位置不合适或缺失,再改动或添加非常困难。实验室消防应满足普通消防要求,仪器室不能用消防喷淋和消防沙,洁净区域也最好不用消防喷淋,以免发生误喷时损坏贵重仪器设备和洁净室,可以采用其他消防手段,如采用阻燃材料、固体灭火器等。
 
  五、特殊要求
 
  (一)洁净区域
 
  农产品检测实验室的复杂性在于不仅有理化检测室、感官分析室、品质分析室,还有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测室、分子生物学检测室、转基因成分检测室,甚至食品毒理分析室等,对洁净度有很高的要求,防止环境以及样品之间造成的污染。上述实验室应建在建筑物的两端或者自成一体,减少人员走动造成的污染。其建设应满足《洁净室建筑规范》、《生物安全实验室建筑设计规范》、《转基因实验室建筑设计规范》等要求。
 
  (二)气路和地线
 
  仪器分析室要设立独立的气路和地线。现代分析仪器有的需要供气才能工作,在实验室建设时,设立好气路是必要条件。气路应以铜管为主,美观、实用、安全。农产品检测分析仪器为防止电磁干扰和使用安全均要求有良好的地线,仪器地线不同于建筑物地线,应单独设立,在实验室建设过程中应提前埋设好。
 
  (三)门禁和网络
 
  农产品检测实验室作为专业检测机构,除业务收样室外,应设立独立的门禁系统,避免人员流动对检测结果造成不利影响。随着检测实验室管理手段的改进,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的运行需要实验室在建设过程中进行网络布线,内网和外网分离,每台联网的仪器后面都应预留内网接口,以备上信息系统时所用。
 
  (四)人员防护系统
 
  现代检测实验室注重人员防护。实验室除要求检测人员遵守良好操作规范等主动防护措施外,在建设实验室过程中还要设置被动防护措施,如紧急洗眼器、紧急喷淋装置、紧急照明报警设施、消毒盥洗设施等,并且要置于最方便、最显眼的位置,确保随时可以使用。
 
  (五)环境条件
 
  检测工作对仪器分析室、称量室、标准溶液配制室等的环境条件要求严格,不仅要求控温控湿,还要防止气流干扰、振动、灰尘等方面的影响,因此上述工作间应设置缓冲间,增加控温控湿设施,为科学、准确检测提供良好的环境条件。
 
  在建设农产品检测实验室的过程中,不仅要有好的仪器条件,好的试验操作人员,还要有好的工作布局,好的环境条件。应该在实验室的设计阶段,按照实验室的要求设计,超前设计,统一规划,结合各单位具体情况,提前设计好结构布局、设备摆放。项目主管单位、设计施工单位要充分征求使用单位的意见,在用电负荷、通风要求、水电位置、隔离缓冲、净化区域、门禁系统、防护系统、网络管线布局等方面,根据施工的先后顺序,合理分工,科学安排,争取一次设计施工到位,避免建好再拆、拆完再建,甚至建好无法开展工作的不利局面,全面提高我国农产品检测实验室的设计、建设水平,为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更强大的技术保证。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