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电子束辐照对带鱼鱼糜内源性蛋白酶活性及其构象单元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25
核心提示:在热诱导鱼糜凝胶的形成过程中,当通过40~60 ℃温度带时鱼糜蛋白往往会发生严重降解,形成低弹性鱼糜凝胶,甚至不能形成凝胶,这种凝胶劣化现象与鱼糜内源性蛋白酶的活性有关,肌原纤维结合型丝氨酸蛋白酶(MBSP)和组织蛋白酶L(Cat-L)等蛋白酶均会促使鱼糜肌原纤维蛋白水解及肌球蛋白重链(MHC)降解,影响鱼糜凝胶形成。
   在热诱导鱼糜凝胶的形成过程中,当通过40~60 ℃温度带时鱼糜蛋白往往会发生严重降解,形成低弹性鱼糜凝胶,甚至不能形成凝胶,这种凝胶劣化现象与鱼糜内源性蛋白酶的活性有关,肌原纤维结合型丝氨酸蛋白酶(MBSP)和组织蛋白酶L(Cat-L)等蛋白酶均会促使鱼糜肌原纤维蛋白水解及肌球蛋白重链(MHC)降解,影响鱼糜凝胶形成。作为较新兴的食品冷杀菌技术,电子束辐照凭借其能减少农产品产后损失、提高食品加工品质、控制食源性疾病发生等优势而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人们的重视。研究表明,电子束辐照对食品蛋白等生物大分子具有独特的改性作用,能引起蛋白化学作用力及其构象的改变,导致蛋白变性、聚集或凝胶化,同时也能改变鱼糜内源性蛋白酶的结构及其活性,从而影响鱼糜凝胶的形成。为进一步阐述电子束辐照对鱼糜凝胶特性的影响机理。
 
  来自宁波大学食品与药学学院、浙江省动物蛋白食品精深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的罗华彬、林露、高星和杨文鸽*等人以不同剂量电子束辐照带鱼鱼糜,提取各组鱼糜内源性MBSP和Cat-L,测定其活力及最适反应温度,通过圆二色光谱分析其二级结构,探究电子束辐照对带鱼鱼糜MBSP和Cat-L的影响,旨在为辐照技术应用于鱼糜及其制品的生产提供指导。
 
  1、辐照对鱼糜MBSP、Cat-L活力的影响
 
  与对照组相比,辐照后MBSP活力显着下降,为对照组的87.60%~82.64%,但辐照剂量对其影响不显着。除1 kGy组Cat-L活力与对照组接近外,其余各剂量组Cat-L活力下降显着,尤其是9 kGy组Cat-L活力只有对照组的52%。
 
  2、辐照对鱼糜MBSP、Cat-L最适温度的影响
 
  随温度升高,MBSP和Cat-L活力均先升高后降低。各组鱼糜MBSP的最适温度均为55 ℃,对照组和1 kGy组鱼糜Cat-L的最适温度为55 ℃,5 kGy及7 kGy组Cat-L的最适温度在45~55 ℃之间,但3 kGy及9 kGy辐照对Cat-L的最适温度产生影响,使其由55 ℃降低至45 ℃。本研究中2 种酶的最适温度与上述结果接近,电子束辐照没有改变带鱼鱼糜MBSP的最适温度;随剂量的增加,Cat-L的最适温度略有降低,但均在容易引起鱼糜凝胶劣化的温度带40~60 ℃范围内,表明MBSP和Cat-L均有潜在的引起凝胶劣化能力。
 
  3、辐照对鱼糜MBSP、Cat-L降解肌原纤维蛋白作用的影响
 
  对照组和1 kGy组中未见MHC条带,但随着辐照剂量的增加,MHC条带灰度明显增加,尤其是9 kGy组,说明辐照减弱了鱼糜MBSP和Cat-L对肌原纤维蛋白的降解作用;且相对于MBSP,Cat-L活性受辐照的影响更大。
 
  4、辐照对MBSP、Cat-L二级结构的影响
 
  辐照后鱼糜MBSP分子中的α-螺旋和无规卷曲的相对含量下降,β-折叠相对含量增加,β-转角相对含量除5 kGy组外变化不明显;随着辐照剂量的增加,MBSP分子中α-螺旋相对含量先减少后增加,β-折叠相对含量的变化则相反,至5 kGy时α-螺旋相对含量最小(31.00%),而β-折叠相对含量最大(21.70%)。随着辐照剂量的增加,Cat-L分子中α-螺旋相对含量的变化趋势与MBSP一致,5 kGy时α-螺旋相对含量最小(26.90%),β-折叠和β-转角相对含量的变化没有明显规律,而无规卷曲的相对含量除9 kGy组外其余均略有上升。总体上,低剂量辐照(不超过5 kGy)可以促使两种酶中的α-螺旋结构向其他结构转化,而辐照剂量增加至7 kGy时α-螺旋相对含量又有回升。本实验中,当辐照剂量在5 kGy及以下时,鱼糜MBSP和Cat-L分子中稳定的α-螺旋结构相对含量下降的同时,无规卷曲相对含量变化较小,而β-折叠相对含量升高。可见辐照对蛋白二级结构的影响与剂量及蛋白种类有关,二级结构的改变会影响其生物学功能。
 
  结 论
 
  随着辐照剂量的增加,鱼糜MBSP和Cat-L活力降低,当辐照剂量为9 kGy时Cat-L活力下降更为明显;对照组和辐照组鱼糜MBSP的最适温度均为55 ℃,但3 kGy及9 kGy辐照对Cat-L的最适温度产生影响,使其由55 ℃降低至45 ℃;辐照引起鱼糜MBSP和Cat-L分子中的二级结构单元互相转化,导致其构象变化,削弱其降解肌原纤维蛋白的能力。结论:电子束辐照能够影响带鱼鱼糜MBSP和Cat-L的二级结构及活力,减轻二者对肌原纤维蛋白的降解作用,适宜剂量的电子束辐照能有效抑制鱼糜内源性蛋白酶活性,防止凝胶劣化,有利于鱼糜凝胶的形成。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