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食品理化检测技术 » 正文

电子鼻/舌融合技术的信阳毛尖茶品质检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04
核心提示:茶叶香气和滋味是评判茶叶品质的两大因素。电子鼻与电子舌分别是模仿人体嗅觉与味觉机理研制出来的一种智能识别系统,电子鼻与电子舌联用可有效分析茶叶香气和茶汤滋味,达到对茶叶品质的判别。
   茶叶香气和滋味是评判茶叶品质的两大因素。电子鼻与电子舌分别是模仿人体嗅觉与味觉机理研制出来的一种智能识别系统,电子鼻与电子舌联用可有效分析茶叶香气和茶汤滋味,达到对茶叶品质的判别。电子鼻具有检测时间短,样品预处理简单,检测结果可靠等优点,已应用于肉类、水果、食用油等食品领域,在茶叶香气的检测上也有独特的优势。
 
  来自河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邹光宇、王万章、张红梅*等人采用电子鼻/舌联用技术,从气味和滋味综合对茶叶品质进行识别研究。通过PCA降维对比单一的电子鼻/舌检测信息与电子鼻/舌联用检测信息,探讨一种对茶叶品质分类识别能力更强的方法。同时,基于电子鼻/舌融合数据建立茶多酚、咖啡碱预测模型。采用对比多元线性回归、多元线性逐步回归以及二次多项式逐步回归建立回归预测模型,并对模型预测结果进行对比分析。
 
  1、基于传感器响应的茶叶香气和滋味分析
 
  电子舌味觉传感器阵列显示3 类茶叶口感较为接近,其中二级茶叶苦、涩味值最高,一级茶叶苦、涩味值最低。茶叶中苦味的主要呈味成分是咖啡碱,咖啡碱是茶叶中主要的生物碱,占茶叶干质量的2%~5%。涩味的主要呈味成分是茶多酚,其中儿茶素占茶多酚总量的70%~80%,呈苦涩味,此外茶多酚中的黄酮类化合物也能增强茶叶的苦涩口感。因而电子舌味觉传感器给出的苦味值和涩味值,可在一定程度上对茶叶咖啡碱与茶多酚进行预测。
 
  2、理化成分分析
 
  各等级茶叶茶多酚含量有明显变化,茶多酚质量分数与茶叶等级呈正相关。特级毛尖咖啡碱含量最多,一级与二级毛尖咖啡碱含量较少且较为接近。茶多酚、咖啡碱及氨基酸相互作用对茶叶香气和滋味的影响,是造成茶叶气味与口感多样化的重要原因。
 
  3、PCA
 
  电子鼻与电子舌采集得到的多维数据,无法直观分析茶叶所属类别,因而采用PCA降低数据维度,达到识别目的。首先分别对电子鼻、电子舌所测数据以及电子鼻电子舌所测融合后数据做z-score归一化处理,然后进行PCA降维识别。
 
  4、电子鼻/舌融合的茶多酚和咖啡碱预测模型结果
 
  融合数据优化结果
 
  对电子鼻/舌所测得的原始数据进行数据融合含有丰富的茶叶信息特征,但融合后数据维度高且含有大量冗余信息,不利于后期数据处理,因此需对融合数据进行优化处理。
 
  基于融合优化后数据的茶多酚预测模型结果
 
  3 种回归模型的P值均小于0.01,表明回归系数检验显着,传感器阵列特征值能有效预测茶叶中茶多酚的变化规律。建模集决定系数显示3 种回归模型决定系数均大于0.99,验证集决定系数显示3 种回归模型决定系数均大于0.97,茶多酚预测值和实测值呈显着线性相关。建模集和验证集均方根误差显示预测值与实际值偏差较小,3 种回归模型均对茶叶中茶多酚含量有良好的预测能力。
 
  基于融合优化后数据的咖啡碱预测模型
 
  3 种回归模型中的回归系数检验显着,P值均小于0.01,表明传感器阵列特征值能有效预测茶叶中咖啡碱含量。建模集3 种模型决定系数均大于0.98,验证集决定系数表明多元线性逐步回归的预测能力较差,决定系数仅为0.567。建模集和验证集均方根误差偏小表明模型预测值与实际值较为接近。
 
  结 论
 
  本实验采用电子鼻和电子舌结合理化成分检测对3 个等级的信阳毛尖茶品质进行分析,结果表明:3 个等级茶叶的茶多酚、咖啡碱含量随茶叶品质提升而增加,表明茶多酚、咖啡碱含量与茶叶品质呈正相关。对电子鼻和电子舌传感器阵列进行PCA能有效区分3 个不同等级的茶叶,电子鼻/舌数据融合可显着提高茶叶品质的识别能力。将电子鼻/舌数融合数据对茶多酚和咖啡碱建立多元线性回归、多元线性逐步回归、二次多项式逐步回归模型。结果显示传感器阵列对茶多酚和咖啡碱的建模中,二次多项式逐步回归模型效果较佳。茶多酚建模集和验证集的决定系数分别为0.999、0.975,均方根误差分别为0.083、0.174;咖啡碱建模集和验证集的决定系数分别为0.985、0.978,均方根误差分别为0.015、0.048。电子鼻/舌联用技术能准确预测茶叶品质和理化成分含量。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