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酶解大豆分离蛋白的抗原活性变化及其抗原表位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06
核心提示:大豆蛋白是最重要的植物蛋白来源,具有蛋白质含量高、氨基酸组成合理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工业中。
   大豆蛋白是最重要的植物蛋白来源,具有蛋白质含量高、氨基酸组成合理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工业中。然而,大豆被公认为世界“八大”过敏原之一,目前已从大豆中确认出38 种蛋白质具有抗原性,其中大豆中的主要储藏蛋白β-伴大豆球蛋白(7S)和大豆球蛋白(11S)是主要的抗原性蛋白。大豆导致的主要症状表现为胃部不适或过敏性皮炎,严重时导致人体和动物毛细血管渗透性增加、腹泻等,严重影响人体健康。在世界范围内均对大豆蛋白的抗原性给予高度重视。
 
  郑州轻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王章存、袁路阳、张 露等人用碱性蛋白酶水解大豆分离蛋白后,在分析蛋白质分子成分和抗原性变化的基础上,采用基质辅助激光解析串联飞行时间质谱( MALDI-TOF-MS)分析酶解后新产生的抗酶解成分的序列特征,并与抗原数据库数据及大豆分离蛋白的各亚基序列进行匹配,从分子水平上解释酶解不能完全消除大豆蛋白抗原性的原因,为有效酶解大豆蛋白去除其抗原性提供科学理论。
 
  1、酶解过程中大豆分离蛋白成分的变化
 
  以上结果表明,大豆分离蛋白中的7S蛋白很容易被碱性蛋白酶水解,而11S球蛋白的碱性亚基不易被水解,新生成的21?ku和23?ku肽段对碱性蛋白酶的抗酶解现象更明显。
 
  2、酶解物抗原活性分析
 
  为了解大豆分离蛋白酶解过程中抗原活性的变化,采用竞争法ELISA专用试剂盒测定不同酶解时间后大豆分离蛋白酶解物的抗原活性。之所以采用竞争法ELISA分析,是基于大豆蛋白经过酶解后分子质量降低,该法可以测定出样品中小分子抗原的存在,而且灵敏度很高。
 
  3、MALDI-TOF-MS肽段分析
 
  为进一步探讨酶解过程中新形成的具有抵抗碱性蛋白酶解特点的21?ku和23?ku肽分子特征与酶解物中残留抗原性的关系,分别对SDS-PAGE中21?ku和23?ku谱带进行切胶回收,并采用胰蛋白酶对回收的两个胶条分别进行胶内酶解,将胶内酶解物用MALDI-TOF-MS进行分析。将肽段的氨基酸序列与抗原数据库http://www.immuneepitope.org中抗原表位的氨基酸序列进行匹配。
 
  4、肽链抗原性分析
 
  为验证21?ku和23?ku肽段是否存在抗原性,本研究采用蛋白胶微量回收试剂盒对胶内21?ku和23?ku蛋白分别回收,并采用竞争法ELISA试剂盒对其进行抗原活性的测定,计算其抗原剩余率分别为15.7%和2.1%。
 
  结 论
 
  上述结果一定程度解释了酶解物仍有抗原活性存在的部分原因,也揭示了新生成的具有抗原活性表位肽链的分子来源。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